打擊

白衣

同一件事,對不同人有不同感受。中國古詩美雖美矣,但總給人指向一條無奈的路。著名詩人如李白、杜甫、李後主,總是愁腸百結,借酒消愁。屈原更淒涼,投河自盡。這些都不是出路,因第一:叫人心裡不樂;第二:有損健康;第三:於事無補。要這樣下去,以後每遇大小打擊,都能叫人頹廢喪志,失去與困難爭戰的力量。

主耶穌自稱是「道路」的路是怎樣走呢?第一要信靠天父:天父看顧天空的飛鳥、野地裡的百合花,必然也看顧我們。有這信念,人便能樂觀,充滿希望。

其次是相信你有價值,不妄自菲薄。耶穌說:「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上帝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五個麻雀不是賣二分銀子麼?但在上帝面前,一個也不忘記。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馬太福音六30;路加福音十二6至7)這是自信呢!而且基礎是天父上帝看你如珍如寶。因此,別人怎麼看你,你怎麼看自己,若與天父看的不同,當然錯的都是人,因為上帝看的比人準。

第三是要先求天父上帝的國和祂的義,就是把思想轉移,不要甘心受困,要從苦苦糾纏與壓制著我們的思想中逃脫出來,然後海闊天空,思想天父的慈愛、善良、偉大、公平、公義、大能、智慧。想到人間如果由祂統治,那麼豈不是像天堂一般?眼下所有的苦惱、不公、不義、人間一切醜惡,盡是因為人(包括自己),因我們不讓上帝統治,不肯照祂的美意去做。如果人人都如宇宙星球,照著造物主的旨意各按各位運行,閃閃生光,這樣世界有多美好呢?目前天父沒照我們的心意計劃安排,想必先要由「我」開始,回到祂的美意中,進入祂給「我」安排的腳色,成就祂的計劃。至於「我」,還有許多事不能明白,相信天父必有分寸,祂必用無限的大能和智慧為我解決。於是「我」放開懷抱,放眼遠看,人就會樂觀起來,因而可以看到出路。

最後耶穌還說:「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當就夠了。」記得我們只是人,是血肉之軀,若不自量,要挑起明天的憂慮,我們會垮的。有許多病都是由憂慮產生:如心理不健全、精神病、神經衰弱、胃潰瘍、血壓高、心臟病、癌病……。

主耶穌的意思是:造物主給我們的力量足夠處理一天的事,要再擔負明天的重擔,我們會被壓倒、壓傷。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109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7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