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夜歌唱──破碎心靈得醫治

曾瑞芳

一九八六年我在大陸和一個香港人結婚。婚後不久,丈夫帶了一本聖經回國。不知道為什麼,每次我搬屋清理時,總捨不得丟掉它。後來,有空拿來一讀,發覺書中的話很有意思,好些正說中我的心事。之前我常燒香拜拜,其實不知道是什麼意義,不過人云亦云。自從看聖經後,覺得很有道理,便不再燒香拜拜。我曾按單張上的電話,給香港教會致電,盼多了解一點有關耶穌的事,不過幾次都沒連絡上。

一九九五年六月,無意中聽到有人說,淡水現在越來越多人信耶穌。我就打聽了地方,正好遇上丈夫從香港回來探望我和孩子,便請他和我同去。結果沒有找著。回家路上,丈夫說︰「可能妳和耶穌沒有緣。」當時,心裡很怕和耶穌沒有緣。回家後,親自找那個到過教會的姊妹,央求她下次帶我同去。那人剛信耶穌,聽說教會八月舉行洗禮,我和她都懇求批准我們受洗。

我的丈夫

一九九五年十一月,我所屬的大陸教會復堂,早上我參與接待,中午招待外賓吃飯後,再回教會禮拜。那時丈夫剛好在家,約了他帶三個孩子準一點到禮拜堂。哪裡知道我一點鐘到教會時,見他正和一個姊妹爭辯。原來服務組的姊妹請他不要把小孩帶入會場,免孩子吵,請他把小孩帶到樓上。他不服氣,說︰「我的小孩不吵。」後來有一個姊妹不知情由,過去再說一遍。我丈夫大怒,隨即嚷著要帶三個孩子離去。這時我剛好進去,便推我轉身,喝令我跟他離去,邊走邊罵。幾位弟兄姊妹跟在後面努力解釋,也不能挽留。後來牧師也來幫忙勸說,他也不聽。回家路上,他說要把我的書統統燒掉。我即時心裡暗暗禱告,求上帝保守那些書。到家後,我三步併作兩步,走進房裡,把書都藏在床底下。丈夫瘋了似的到處搜索,終於搜出聖經和幾本書,拿到廚房裡開煤氣就燒。連牆上的匾牌也不放過。回香港前,快上車了,他還回頭說︰「你以後再去教會,我就離婚。」我想:「你離婚,我還得去教會。」

往港省親

後來孩子去香港探親,我一人留在大陸,那些日子,有空便看聖經。有時跟姊妹出外探訪、除偶像、傳福音、參與教會事奉,奠定了信仰的基礎。從姊妹們身上,我領略到上帝的愛,對上帝有了進一步認識。

一九九六年四月,我以雙程証到香港探望丈夫。五月,三個孩子順利以單程証留港。小兒子在六月因肝炎住院,出院後,我的雙程証期限屆滿,要回大陸。丈夫聽說我要回去,沒人照顧小孩,便大怒,把組合玻璃傢具完全打碎。說如我回去,就跟我離婚。我給他一嚇,自己也不放心孩子,便非法逗留。

七月,小兒子發高燒,丈夫因為工作,抽不出時間帶孩子去看醫生,而我因逾期居留,不便出外,加上對環境不熟識,在孤單無助下,便打電話請才在教會認識的一對基督徒夫婦幫忙。他們下班後直接到我家,為小兒子祈禱。後來小兒子進了醫院,每天便血,身體發黃,沒有血色,醫生懷疑膀胱裡長肉瘤,需要做手術。當時有警察巡病房,第二天我不敢再去醫院。碰巧那姊妹休假,便請她陪兒子,她很樂意。後來兒子不需做手術,漸漸好起來,他們夫婦又常來探望我們,在經濟上接濟。從他們身上,我看見上帝的愛。

後來我回大陸,小孩子由丈夫照顧。我因為逾期離港,被罰錢,教會傳道人知道我的家境困難,主動幫忙。因弟兄姊妹的愛心幫助,我的問題得到解決。傳道人又多次陪丈夫去申請公援。

闔家團聚

我因證件問題,一年不能去香港。心中一直擔心著孩子們的安危。我了解丈夫,他脾氣很壞,喜怒無常,動輒大怒打人,常把孩子打得痛哭,還逼他們邊哭邊給我打電話。我從電話裡聽到孩子們的哀哭和丈夫的怒罵聲,真是心如刀割,恨不得立刻飛到孩子們身旁,保護他們。孩子們每次回來探我,身上都是傷痕纍纍。但我又不能去香港,只有祈禱,求天父看顧保守。禱告後,天父賜我平靜,不再憂慮。得知教會弟兄姊妹常去看他們父子四人,心裡更得安慰。

一九九八年秋,我終於以單程証來到香港。一家團圓,滿以為日子必定比以前好過,誰知道朝夕相對之下,發現丈夫極難相處。婚後他獨斷獨行,那倒還罷了,最難忍受的是他常發脾氣,稍不如意便罵人打人。例如看見我不撒謊,便罵我「擔屎不偷吃。」遇到女兒不喝湯,他便抓起三個孩子一起揍。孩子因身體不適不吃飯,他竟拿泥灌到孩子嘴裡!發脾氣把飯菜都倒掉,把桌子掀翻,是常有的事。他曾把榴槤打爛,拾起來硬塞往我們母子口中。我們不吃,他便把整包米拿出去倒掉。小兒子常被他的瘋狂行徑嚇得渾身發抖。他十多年來常跟女人胡混,拿我和孩子出氣,對我們拳打腳踢。有時我被打傷,不能走路,也不敢看醫生,恐怕警察抓他,夫妻關係便難維持。家中的電話、電視、錄影機、電鍋、桌椅、板凳,所有東西都是他發洩的對象。他曾用電線綁起我來打,用拳用凳打我,又莫名其妙說要開煤氣自殺,自己衝上樓去說要跳樓,縱火燒被,鎖上門說要殺死全家。我們母子四人被他嚇得半死,一點沒有安全感,總覺得性命朝不保夕。

我迫切祈求天父為我家開出路。教會弟兄姊妹十分關懷我們,常和我們夫妻交談,甚至安排特別關懷小組,但情況一點兒沒改善。我真要精神崩潰了,常求主改變我和丈夫的性格,賜我更多的愛去愛他、容忍他。但是,他對我就一點不容忍。見我讀聖經和禱告都要罵。晚飯後,我給孩子講聖經故事,他又大罵。有一次,難得他和我一起讀聖經,但他讀錯了一個字,我糾正,他又立時大怒,把聖經摔在地上。雖然這樣,我從來沒想過離婚,因離婚不是天父的心意。我希望孩子有一個完整的家,也怕自己負擔不了為父為母的職責。我多麼希望我的婚姻從一而終。我也擔心別人怎麼看我。所以十多年來,丈夫常用離婚二字來威脅我,我也沒想過離婚。每次情況惡劣,我才帶著孩子住進「和諧之家」。

離開丈夫

丈夫的事,經常使我哭泣。我不知道該怎麼辦。和他生活下去嗎?恐怕會被他打死或打成殘廢。如果孩子被他打死,我將何等內疚?但如果離開了他,又怎麼辦?我常覺得前途茫茫,不知道該怎麼做。我害怕再走錯路。所以常切切的求問上帝,求祂指引。感謝主,祂的恩典夠用,祂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我也相信只要我專心靠祂,不靠自己的聰明,祂必指引我當走的路。

離開丈夫並不是一個容易做的決定。我對丈夫有愛有恨,若不是為了孩子的性命安危,我絕對不會做這決定。一個破碎的家,對孩子、對我,都是一種傷害。每逢過年過節,看到別人闔家團聚,心裡那份失落、寂寞與無奈,總令我感到萬分難受。我有時真想走回頭路,回到他的身邊。但是,一想起他怎樣兇殘暴戾毒打我們,便不敢魯莽行動。

我很感謝主,在我最傷痛、最軟弱時,祂早為我預備關懷我的教會弟兄姊妹。他們常扶持我,安慰我,用聖經的話鼓勵我,愛我勝過我的家人。從他們身上,我感受到人間的溫暖。

我也感謝主,釋放了我,讓我從感情的困擾中掙脫出來。現在我已能獨自堅強的活下去,並照料孩子。天父也釋放我脫離仇恨,不再為丈夫過去的打罵和各種傷害耿耿於懷。

天父又醫治了我和孩子們身體、心靈的創傷,賜下平安、喜樂。雖然天父沒應許天色常藍,人生總會遇到不如意事,但靠主,我體會到內在的平安。

我感謝天父,我雖然行過死亡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祂的杖、祂的竿都安慰我。我丈夫不愛我,我的天父卻以永遠的愛愛我。主耶穌為我捨命。上帝才是我人生唯一的滿足。

我感謝上帝的恩典,祂的話是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我不必被過去的傷害糾纏,不必為過去的陰影籠罩。「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向著標竿直跑」是我今後人生的指標。我不再回頭,對未來充滿盼望,因為上帝就是我的盼望。

正在受苦中的親愛姊妹,我向妳問好,在此我誠意把這位充滿慈愛,能安慰人、醫治人受傷的心靈,並帶給人盼望的救主耶穌介紹給妳們,真心希望妳們來認識祂,接受祂的愛和救恩。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109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7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