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先行

方華

人最近因為工作的關係,接觸到不同機構的歷史資料和圖片,平常看到很多紀念特刊,從不覺得有甚麼特別,可是因為最近接觸到的資料,裡面有很多自己認識的人,突然有了奇怪的感覺。

看見發黃的照片,原來某某人年輕時是這個樣子的;翻過另一張,某某人跟我初認識的時候,正是這個樣子呢...,原來不知不覺之間,歲月就在指縫中溜掉,我看見朋友的舊照,發覺歲月已在他身上劃下深刻的印記;那麼,看照片的這個我,也不正是一樣,風霜悄悄地上了容顏。

翻舊照片,感到時光飛逝,覺得自己真的走過了一大片時間,這也是人之常情,沒有甚麼特別。

特別的是驚覺到有不同人,原來過去二十年、三十年、五十年都正在向著一個目標前進,所以他們今天都有了獨特的地位,而這些人物的共同目標,又推動出明顯可見的組織與工作。信念的力量真大啊!而一個人堅持向信念進發,經過時間的考驗,的確留下寶貴的痕跡。

有沒有信念,決定了一個人有沒有方向,也決定了他所走的人生路,會不會累積出一些有意思的東西來。

可以說,有了信念,你就自然會在其後的時間體驗到信念的真實和符合這個信念的事實。一般人都說,我們的經驗塑造出我們的信念,你一直遇到不好的人,於是構成你覺得人都是不值得信任的信念。但最近的思考,卻讓我看到,我有甚麼信念,就會引申出以後的經驗。你不信任別人,別人自然不會做出你覺得好的事情。

聖經上說:只要信,不要怕。相信神的人,自然不必怕,因為對神的信念,使他不必害怕。只是大部分的人,卻是只要怕,不要信。他們怕神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存在,怕神是不是真的與自己有關,這樣一來,又怎能經歷到一個與他交往的神呢?

道理其實十分簡單,只在於我們要不要先選定我們的信念,好去經歷自己真正渴望經歷的事情。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10309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6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