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信任陌生人

方華

最近和老三讀一本新書,這本書借用一個小朋友熟悉的卡通人物,教他們一些基本的概念,例如身體檢查、一年十二個月份、惡夢等等。其中有一篇,教他們保護自己,重點是不要信任陌生人。

不要信任陌生人,不要開門給他們,不要跟隨他們到任何地方,如果他們求助,讓他們找警察……。這本書在美國出版,所提供的意見都是有根有據的,事實上,生活在現代大都市,為人父母者,如果講求實事求是,也的確是這樣教我們的孩子。

只是我一面為老三講解這本書,心中卻很不舒服,要教小孩子別信任陌生人--在他們的世界裡,除了至親,大部分他們接觸到的人其實都是陌生人,真是社會文明的墮落,我們終於淪落到不能信任任何人的地步了,還自詡現代文明是人類社會的高峰。

人之異於禽獸,不正是因為他們除了至親,還能推己及人,以愛相待嗎。有甚麼人,不曾接受過陌生人善意的幫助或接待呢?而我們卻要教導孩子,不要信任陌生人。也許我們正在告訴他們,將來他們可以長大成為自給自足的孤島!

信任帶來很大的傷害,許多兒童受到侵犯、利用甚至是殺害,都是因為有人濫用了兒童對他們的信任,一切的濫用都是罪。我們或多或少都承受著罪的後果,比如說,我們不敢去信任;可是,沒有信任,人與人又從何建立關係呢?所以,當我和老三一起看這本原意是幫助兒童成長的書時,不免為我們今天的世界感到悲哀,感到羞恥。

人啊,能不面對罪的根源問題嗎?猛醒吧,我們這一代!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101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6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