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婦女的尋覓

梁鄭雪娟

我生長在封建的大家庭裡,深深體會到婦女在社會、在家庭中都沒有地位,沒有前途。所以,自小人生觀就很灰暗。

從樂觀到迷惘

一九四九年,新中國解放。我開始踏入社會,在工會內工作,過群體生活,接受無產階級教育,學習共產主義思想。被灌輸無神、人定勝天的理論,說婦女從此獲解放,能頂得住半邊天。於是我抱著滿腔熱情和自信,認為人民有了大救星,有了新希望,將來前途是一片光明,心裡很是樂觀。

現在,新中國已解放五十年了,但是在落後的農村,人民生活仍很貧困,很多兒童仍然失學,還有很多婦女是文盲。我經歷過多次鬥爭及社會動盪,深深體驗人與人之間互相嫉妒、紛爭、爭權奪利、違法、貪污等情況,看到的都是人們生活在罪中。從前美好的期望,至今已成了泡影。令我感到人生失去了意義,失去了方向,內心充滿創傷、無奈及徬徨。

從糊塗至認識真理

因此,一向是無神論的我,漸漸相信世界上有神也有鬼。隨俗安奉祖先和地主公,去看相看掌,初一、十五也跟人吃素。偶而也到廟宇拜神。但只是人拜我拜,並不知道內裡乾坤,也從來沒有尋求真理。

我們夫婦倆退休後,在家清閒,朋友便介紹我們參加老人中心的活動。在一次慶祝聖誕節聚會中,有一位牧師來傳福音,並為我們祝福。「福」沒人不要,所以我也叫先生出去領受祝福。不過,後來教會多次邀請我們參加聚會,我都推說要料理家務沒時間。但我鼓勵先生到教會散散心打發時間。我說︰「你信你的耶穌,我拜我的神,信仰自由,我要供奉祖先。」幾個月後,教會有一個聚會,熱烈邀請我們夫婦一同出席。因人情難卻,我只好隨先生去一趟。第一次到教會去,感覺那裡的人很熱情親切。這種感受鼓勵著我繼續回教會;我參加教會活動的另一個原因是好奇。從前我學無神論時,聽說基督教是西方文化的侵略,所以很抗拒,完全不去接觸。但卻又聽說,有某戒毒中心的負責人,從前吸毒,無惡不作,但信耶穌後,卻變為有為的好青年。我有興趣了解信耶穌的人怎麼會有這些轉變。

道理聽了幾個月,我和兒子及家人一同參加佈道會。牧師講得頗精彩,全場會眾同聲歌唱,氣氛感人,令我感到:假若宇宙間有一位全能的創造者,那麼人生便有希望,不至於灰暗。因這位創造主必定會帶領我們的人生,讓我們走正確的路,賜我們豐盛的人生,又與我們同在,更賜給我們永生。那天,我和家人一行六人,一同走到台前,接受耶穌基督作我們的救主。

使家人蒙福

此後我很喜歡參加佈道會。聽後感到受啟發和鼓勵,便買錄音帶回家再聽。每次重聽都有不同感受。我也參加其他聚會。對聖經真理略有體會後,整個人生觀便徹底改變過來,漸漸明白我們得救是因為信耶穌基督。受浸至今,已兩年多了,對於聖經的認識仍很膚淺。十分渴慕能認識真理,因此經常禱告,求上帝賜我智慧和記憶力,好了解祂的話,並把祂的教導融入日常生活中。雖然這些話說易行難,但我是基督徒,應有好見證,我願意在這方面努力學習。

上帝的話是真理,是我腳前的燈和路上的光。祂指引我,使我的心靈獲得釋放。首先,我學習到愛人如己。從前我的性格很強,自尊心也特別強,很自我中心。信耶穌後,我學習實踐基督的愛──特別在對待親人方面。由於彼此信仰不同,在很多事上都容易產生矛盾,但每次我對自己說︰要以耶穌基督的愛為首,學習謙讓、忍耐,學習尊重別人、寬恕別人。默想主耶穌的話︰「倘若他一天七次得罪你,又七次回轉說,我懊悔了,你總要饒恕他。」(路加福音十七)然後我就不與人計較。果然,大家的關係就漸漸變得和諧、融洽,感情比以前好得多了。於是,教會有聚會,有節目演出時,邀請他們參加也不抗拒了。我又常把自己信仰的經歷告訴親友,有機會就給他們播錄影帶、錄音帶,送他們福音小冊和《中信》月刊。我信耶穌第一年裡,我們家先後七人相信耶穌。真感謝慈愛的天父,我們一家如一群迷途小羊,祂尋到我們,我們有祂作我們的牧者。

真理給人盼望

感謝天父,接納我做祂的女兒。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獨生子賜給我們,道成肉身,降卑到世上,為我們贖罪釘死,流血洗淨我們的罪,使我們白白蒙恩。

不過,這並不表示做了基督徒後,便能在世上一帆風順。我們生活在世上也會遇到難處。一九九七年十二月廿五日,我先生病逝;短短十個月內,我第三個兒子也因病去世,對我打擊極大。但我悲痛的心,因上帝的話得了安慰。我明白,每個人的人生都會走到盡頭。生命不在乎長短,最重要有上帝同在,有盼望,有永生。唯一解我悲傷的,是我兩個親人在逝世前都已信了耶穌,得著了救恩。

國外的親屬接獲先夫和我兒子去世的消息後,都紛紛來電安慰。我外甥從溫哥華來電慰問我時,在電話中竟泣不成聲,十分悲慟。反而由我安慰他,對他解釋:﹁基督徒因為相信耶穌,得著救恩,肉體雖然死亡,靈魂得到永生,在天國裡無憂無慮,反不似活人要在世上受苦。並在天國與上帝同在是快樂的,我們終有一天在天國能相聚。在世上是寄居幾十年,將來在天家是永恆。﹂後來收到外甥來信,說知道我因為有宗教信仰,人變得堅強,因此他放心了。但我知外甥也有宗教信仰,他在家供奉黃大仙,早晚很虔誠地向那偶像默禱。可是他妻子病逝將有五年了,他心靈還時常悲痛,因他不知真理,迷信拜偶像,覺得人死如燈滅,因此他失去了家人,便感到無奈、絕望,無限哀傷。

後來我去滿地可,途經溫哥華探望他,大家談及有關信仰問題。剛好第二天是禮拜天,我帶他一同去教會。我內心多高興,禱告求天父施恩憐憫,幫助引領這迷失的小羊早日歸回羊圈,讓他那孤單哀傷的心靈,得著天父上帝的安慰與賜福。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101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6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