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經驗

方華

有一次聚會中一位朋友分享了她的沙漠體驗。她跟隨歷代以來隱修士的足跡,進入沙漠,在廣闊無垠的沙漠中度過漫漫長夜。在遠離人煙、一無所有的沙漠中,她深深感受到人是何其渺小,而創造主是何其偉大。在這個旅程中,她也體會到昔日耶穌在世,所走的路、所行之事,其中的心意是什麼。朋友說,若干年前發生的一件事情,曾經使她受到很深的傷害,雖然她已經原諒有關的人,但是總覺得自己的內心,好像有那麼一處地方是黑暗的。直到她來到沙漠,上到高山,她發現,內心潛伏著的那一點黝暗不見了。在曠野中,她覺得與主正面相逢,內心的黑暗就消失了。

沙漠是孤寂的地方,不但沒有人為的聲音,連大自然中的流水樹木都沒有,對不能忍受寂靜的都市人來說,真是一個很可怕的地方。然而,正是在這樣的地方,人被迫與自己相對,在寂靜獨處中看見自己的真面貌,也聽到上主的聲音。

人是不是要走到途窮,才能尋到上主呢?顯然這不是上主的預定,卻是人自己的選擇。有人說,一切的問題,都是因為人不能獨自坐在四壁之內而弄出來的。人不肯面對自己,當然也不會留下空間讓上主進入他的生命空間,直到途窮,才肯開放自己。

老子很早就指出,五色使人目盲,五音使人耳聾,我們常是自己感官的奴隸。在這個高度現代化、科技化的社會,我們更是迷失於大量資訊當中,在忙碌煩瑣中失去對自己內心的接觸。正是在這種處境下,我們需要學習獨處,聆聽微小的聲音。內心的聲音,從來是微小的,神對人的說話,也總是溫柔堅定,永不嚷鬧。沙漠的經驗,不一定人人辦得來,但是卻也足以提醒我們,不要容讓過多的聲色包圍淹沒我們。生命的精采,不在於外面的五光十色,而在於內心沒有幽暗。內心的光明,也並非靠賴自己修養就可得到。聖經上說,清心的人有福了。正是清心的人,得以尋見上主,在衪的光明中,消去自己的黝暗。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011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6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