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沙蒙福記──煩惱煙消

張文文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17)。我相信這話,因為上帝真的使我成為新造的人。

我原來是個很容易憂慮的人,雖然表面裝得很開朗快樂,甚至滿不在乎的樣子,內心卻極其空虛,老有一種不安的感覺,常感生活毫無意義。這種情況到出國做生意後更加嚴重。那時整日煩躁,動不動就發脾氣,無法控制自己。這樣的日子過起來實在沒意思。我常自問︰「為什麼會這樣?我到底在做什麼?活著到底為什麼?難道賺到錢就會快樂嗎?難道擁有了所追求的一切就會幸福嗎?」於是我想像自己真的什麼都有了,一無所缺,突然覺得那樣更加可怕,生活更加沒有意義,連可追求的目標都沒有了,更不知道為什麼活了。每天就是生活在這樣的心態下,精神都快崩潰了。

一天,在朋友家發現一本類似佛教有關人生開悟的書。我好像抓到救命稻草,如飢似渴地讀起來。希望從中找到人生的答案,受到指點。當時真是飢不擇食,不加思索地全盤接受了,並迫不及待與其機構聯絡,盼望盡快加入他們所謂的同修中心。從此,開始吃素、打坐、修行,且購買許多他們的磁帶、書籍、法像,心裡常念法號,以求平安,心靈得到解脫。但我所做的這一切並未使情況好轉。外表看好像比以前和善些,也向別人講些與人為善的大道理,但遇到與人有衝突時,仍心懷忌恨。有一次因受人委曲,竟氣得咬牙切齒,甚至心中詛咒對方,早把與人為善忘得一乾二淨。

先生對我做的這些非常反感,也常為此吵架。一吵架我就覺得活著沒意思,要麼想出家,遠離塵世。

經朋友介紹,一九九六年的復活節,我們來到華沙團契看電影《耶穌傳》,首先感覺團契的負責人(當時我對那幾位基督徒的稱呼)非常熱情友好。但我並不稀奇,因為我參加的同修中心的人也很和氣友善。《耶穌傳》的結尾有一段旁白,告訴人們如果願意接受耶穌做個人的救主,就可以在心裡默默跟祂禱告。我就閉上眼一句一句跟著禱告,當時並不真正明白道理,人家說好就信,反正多個神來保佑沒什麼壞處。回到家裡也就把這事忘了。但上帝卻沒有忘記我向祂做的禱告,因著我對祂的接受,祂開始一步一步帶領我。那年夏季,聽說從美國有傳道人牧師來開佈道會,我和先生也參加了。當大家一起唱詩歌「野地的花」,那優美的旋律,動人的歌詞使我心中一陣感動,鼻子有些發酸。後來看了錄像片《愛是永不止息》,我深深被主人翁愛上帝的心所打動。他在身患絕症,病情惡化,每天受病痛折磨的情況下,卻向每一位遇見的人傳講耶穌,告訴他們上帝是多麼愛他。他沒有因病痛抱怨上帝,卻一天比一天喜樂,不斷讚美上帝,最後安詳地去了。我想,如果不是一位真神,誰能使人成為這樣呢?他信的一定是位真神。當牧師請願意決志信主的人舉起手來,我毫不猶豫地舉起,沒想到坐在身邊的先生也舉起手來,他也決志信主了。這次接受主比上次清楚些,因為看見上帝的大能在像我這樣的普通人身上彰顯,心裡也盼望能認識這位加給人力量和喜樂的上帝。於是我和先生開始參加每週的聚會。剛開始對真理不太明白,聖經也看不懂,甚至聚會也常常不知所云,但就是有那麼一股力量吸引我們,喜歡來這個團契。漸漸地,通過牧師及弟兄姊妹的代禱,閱讀屬靈書籍,聽錄音講道,上帝光照我,開了我的雙眼,讓我看見自己的光景是多麼可憐可怕。我看見自己諸多的罪惡︰自私、驕傲、貪婪、虛偽、詭詐、說謊、放縱、嫉妒、不潔……,以前都是怨天怨地,別人不好,卻從來不知道自己是如此醜陋骯髒,滿身污穢。耶穌卻願意為我這樣的罪人釘十字架,願意用自己的寶血洗淨我一切的罪孽。我自己都厭惡自己,祂卻愛我,甚至為我捨命。我禁不住跪在祂面前失聲痛哭,承認我一切的罪,求祂赦免。並願意靠著主的大能悔改。神赦免了我,把平安、喜樂的心賜給我。慢慢地,我變了,不再憂慮煩惱,生活越來越美好,以前不喜歡的人也越來越覺可愛,不一樣了,一切都不一樣了。那種幸福喜悅的心情實在無法用言語描述,就像詩人說的「使我福杯滿溢」,真的是要滿出來,溢出來了。見到誰都想傳福音,想告訴每一個人,是耶穌改變了我,祂是那麼愛我,祂也愛你。

一天在大市場,我被一個波蘭人攤位的衣服吸引住,站在那裡欣賞半天並問價,攤主報了價,看我沒買的意思,就用很難聽的話羞辱我,讓我走開。我一句話沒說,甚至沒有一點生氣的感覺,靜靜地離開了,一邊走一邊低頭禱告︰「神啊!原諒他,他自己不知道在做什麼,保守他。」我知道這是聖靈在心裡做工,祂不僅僅改變我的外表,重要的是改變了我的生命。不是靠人為的自我修煉,不是靠自我安慰來克制自己,乃是靠著上帝的大能,是上帝做的,不是我做的。一切都是那麼自然,那麼輕鬆。感謝主,祂不僅改變了我,改變了我的先生,也改變了我們的婚姻。

信主以來,我們的婚姻越來越美滿、幸福,愛情越來越甜蜜。丈夫對我的呵護,寬容和耐心常常令我感動。尤其是他對我以前曾傷害他的事從來不提。上帝也藉此讓我看見祂一旦赦免,就再也不提。我衷心感謝祂賜我這麼好的丈夫。上帝又賜我們一個可愛的小寶寶,我們為她起名叫祈悅;祈求上帝悅納。願這個孩子一生蒙上帝悅納、使用。求上帝做我們的一家之主,一生帶領我們。

信耶穌兩年多來,祂一步一步帶領我,讓我越來越認識祂是何等真實,何等慈愛。由於老我的作怪及撒旦的誘惑,我常常軟弱甚至跌倒,心思意念常常得罪上帝,但祂慈愛的雙手始終沒有離開我,祂一直看顧我、扶持我。只要我有一顆願意悔改的心,祂就加給我力量,使我的生命越來越更新。感謝讚美主,因為祂說︰「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祂是信實的,祂的慈愛永遠長存,阿們。

(原載於華沙《彩雲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011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6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