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苦擔重者得安息

于水清

兩年前我來牙買加打工。我很賣力工作,希望多賺點錢,減輕父親肩頭上的重擔。

一九九九年五月,我們宿舍搬來了一位工友,常向我們傳福音。那時我不但不信,反用一些尖酸刻薄的話駁她說:「妳不工作,哪裡來食物?難道從天上掉下來不成?妳看,社會上弱肉強食,只要稍不機靈,便被人永遠踩在腳下。」

當時我覺得,我這反應是理所當然,因我們都不知耶穌是誰,祂作過甚麼事,為甚麼要我們信祂呢?何況社會上不是人人都靠自己嗎?我只相信自己。

過了些日子,同宿舍的人,因為這位工友常傳福音的緣故,便對她開始有點微詞。我想,我或者可幫助她一下,讓她改變形象,不要那麼令人反感。於是開始接近她,盼望有機會規勸她。

同年九月,她邀請我去教會。我想,去看看也好,看教會是什麼地方,那兒的人在幹什麼。誰料一踏進教堂,便看見一張張迎人笑臉,讓我感到格外親切,好像已認識他們很久,一點不覺陌生。

這事令我很感納罕。為何與我朝夕相處,一起工作,又共同生活的同事們,我們之間竟會如此陌生,彼此間有那麼大的隔閡,好像毫無友愛和善意?從那時起,我繼續上教堂。起初最吸引我的,是覺得可以學到做人的道理,這是在書中找不到的。我開始看聖經,有不懂的地方就問那位工友,請她借書給我看。

聖經中有一句話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想:真有那麼神奇嗎?那位朋友說,上帝無所不能,無所不在,無所不知,妳學習禱告吧。不管什麼事、什麼話,只要妳誠心禱告,上帝都聽的。這話深深地烙印我心。

一直以來,我因家庭和工作的緣故,常感身心交瘁,覺得壓力很大,幾乎連工作也提不起勁。於是我開始學禱告,求上帝減輕我的壓力,讓我有精神工作。我每天這樣禱告,說也奇怪,過了些日子,真好像擔子輕了下來。心境漸漸輕鬆,人也精神起來。現在,我每天都精神奕奕,精力充沛,做人也樂觀了。從前,我每天工作數小時,便覺筋疲力竭;每天傍晚,天一黑就早早上床,只希望明天能有氣力工作。但不管用,每天我仍疲累不堪。下班回宿舍後,什麼都不想做,連晚餐也懶得煮。九月份看到家父來信,眼淚不禁流了下來。我的父親每星期工作七天,天天如此,一年到頭沒有一天休息。

我想,為什麼上帝不答應我的禱告,讓父親有機會休息呢?我一直為父親禱告,求上帝減輕他的重擔。現在,他竟連一個休息天也沒有!上帝啊,你若愛我,那麼求你也愛我的父親。我每天都為父親祈禱。

十二月十日,我收到父親來信,這一回他說,他每星期休息一天了!我頓時哭了起來。主耶穌啊,你聽到了我的心聲,你愛我的父親。你愛世上每一個人。我感謝你。

現在,我和這位工友成了好朋友。我為人性急嘴快,有時難免得罪她,令她難堪,但她總不計較。我想若換了別人,早已不當我是朋友了。我是一個全身長了刺的人,而她怎麼仍對我包容忍耐呢?她說:「因為愛是恆久忍耐。因為天父叫我們這樣待人。」

我很感謝耶穌,祂先愛我,為我捨己,釘死在十字架上,赦免我的罪,為我復活,救我脫離罪和死的權勢。我們平日在生活裡做了不少錯事,這些都是罪,主耶穌一一都願意赦免。我實在感謝祂。

我又感謝主,賜我新生命,使我有新的人生、新的人生目標,和新的追求。感謝主,賜我喜樂;聖經的話是對的:「我的心因你的救恩快樂。」(詩篇十三5)上帝的救恩實在叫我喜樂。這麼好的福音,我怎能不告訴人呢?我要告訴人,特別是我的家人、我親愛的父親,我要告訴他們,希望父親在接受主耶穌後,也心情愉快,減輕肩頭上的重擔。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010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6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