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指示去留

曉君:

你好。我一直為去留的事煩惱,找不到答案,盼望指教。

十年前,我從香港移民到美國,五年前回香港結婚(太太家人朋友在香港),再返美國,答應太太入籍後一起回香港。三年前我入了籍, 但回港之事沒有成行。一年前,孩子出生,太太產後缺乏照料,身體很弱。而我自己也因每天從早到晚工作,脾氣很差,不能控制自己,常有自殺念頭,並求上帝結束我的生命,更經歷過差點將太太扼死。所以太太決定帶孩子回香港。其實我也想回港,不過香港經濟不景氣,我已三十多歲,回香港找工作不易。加上朋友都不贊成,叫我三思,尤其我的父母,常為此事在電話中哭哭鬧鬧,一下子我和家人的關係弄得很差。

本來我可以隻身留在美國繼續工作,太太和孩子留在香港,她們既有親人照顧,太太能好好調理身體,又不必擔心經濟;但所有的人都不贊成,說一家人千萬不可分開,免得彼此牽掛。

曉君,去與留,我該怎樣選擇呢?我很想得到從上帝而來的啟示。

~無用廢物上

親愛的自稱無用廢物的弟兄:

從你來信,我看到你和你們夫妻關係中一些可能的問題。若你肯真心的面對和處理,你和你太太去留的問題,就較容易解決了。

首先是你的問題。你自稱為無用廢物,且在信中流露出舉棋不定和悲觀的心態,說你不能控制脾氣,常有自殺念頭,並常向上帝求死,有一次且差點將太太扼死,從這些資料中,我懷疑你患了極嚴重的情緒憂鬱症,需要儘快求醫診治。另外也需做心理輔導,學習如何疏導和處理情緒,消除自殺念頭,防止傷人和自殺的機會。若你沒有醫藥保險或怕經濟能力不夠,你可從電話黃頁中找政府的心理衛生醫療服務機構或是基督教福音機構的幫助。

其次是你和太太的問題。你太太要帶孩子回香港,除了因產後身體弱,香港的家人可以幫助調理身體和照顧孩子外,我猜想另外一個原因是她不喜歡或害怕與你住在一起。為甚麼呢?第一是你曾答應她入美籍後與她回香港,但等到入籍後,發現你無心或無力量實現諾言。這使她覺得被你欺騙,對你產生不信任和抗拒心理。第二,試問哪一個妻子喜歡自己的丈夫是「無用的廢物」,且時常想到自殺,又求上帝拿走他生命的呢?她在你面前一定感到無助無能,更怕有一天你真的自殺,那她和孩子豈不無所有?加上她每天要忍受你無法控制的脾氣,且曾有差點被你扼死的經歷,這種肉體和心靈的煎熬並不好受。以其每天在惶恐中度日,不如去投靠香港的親人和朋友,至少那裡有安全感,不會隨時有被遺棄或被傷害的威脅。

若你認為我分析得有理,且符合你們現在的婚姻關係情況,有一件事你要做的,就是趁她還在你身邊時,讓她知道你明白她的難處和對她的虧欠。告訴她你願意修補你們之間的關係。你贊成她需要去香港休息和調養好身體,希望她能原諒你,在香港等你,給你重新再來一次的機會。無論你最後的決定是回香港或留美國,你一定靠上帝的恩典學習做一個好丈夫和好父親。

至於是去是留,父母親和所有朋友,甚至我的意見,都只是供你參考。最後的決定得由你自己作。因為抉擇定後,路須你自己走,後果也自己承擔。最重要的是你看到怎麼做更好,並信靠上帝,勇敢克服困難,不退縮、不膽怯、不自卑、不怕難。因為人生每個階段都有困難,你若信靠上帝,常與上帝同在,便沒有什麼可怕的了。對我來說,最好的路,就是選擇能與一家人同在一起生活。

願上帝幫助你,又願你經歷「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詩篇廿三1)的應許。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00909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6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