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聰明

何天擇

人的理解、學習,和創作能力,叫做智力。智力

不是人人相同,有高低上下之別,一般以智商(IQ)表示。智商高者聰明,智商低者愚拙。

但智力只能在特定環境中,根據特定的知識運作,才能發揮功能,超越所特定的範圍,便無能為力。舉個例,每一國家都有自己的稅法。筆者居住的美國,稅法相當複雜,並且時常修改。本人每年申報入息稅時,需請會計師代勞,以免出錯招來麻煩。會計師運用他的聰明,根據現行稅法的知識計算出該納的稅金。但是,假若我遷居加拿大或別的國家,雖然我的會計師自身的智力水平不改變,他若無加拿大或別國的稅法知識,便不能為我服務了。換言之,他的聰明只能在美國稅法知識內求得結果,不能超越這知識範圍運作。同樣,許多諾貝爾得獎人(假定他們都是高智商者),因無稅法知識,便不能自助,而需稅務專業人員服務。

聖經上記載,有一班不相信復活的撒都該人,企圖以理智邏輯推翻復活的事,用以下的一個例子來盤問耶穌說:「夫子,摩西為我們寫著說,人若有妻無子就死了,他兄弟當娶他的妻,為哥哥生子立後。有弟兄七人,第一個娶了妻,沒有孩子死了;第二個、第三個也娶過她,那七個人都娶過她,沒有留下孩子就死了;後來婦人也死了。這樣,當復活的時候,她是那一個的妻子呢?因為他們七個人都娶過她。」撒都該人滿以為主耶穌被他們難倒了,但祂回答說:「這世界的人有娶有嫁。惟有算為配得那世界,與從死裡復活的人,也不娶不嫁,因為他們不能再死,和天使一樣;既是復活的人,就為上帝的兒子。」(路加福音二十28至36)主耶穌告訴他們,這世界的情況與那世界不同;這世界有娶有嫁的事,那世界沒有娶嫁的事。撒都該人不知「那世界」的情況,將這世界的事推測到那世界裡,以為兩者相同,因此下了錯誤的結論,還以為「復活」是說不通的事。這便是自作聰明。

事實上,人的知識非常有限,並且有些自以為知的,還不是確實真知。正如聖經所說:「若有人以為自己知道甚麼,按他所當知道的,他仍是不知道。」(哥林多前書八2)關於未來的事,或久遠過去的事,人憑自己的努力甚難得到正確的知識,對靈界屬天的事更無可能。這三方面的知識,若聖經已有啟示,則必是我們最可靠的知識來源。

近世拒絕聖經啟示的人,依靠自己的能力探究,產生了很多似是而非的言論。例如依照進化論的揣測,人的出現已有二百萬年。但人類有文字記載的歷史,還不足六千年。那末,人類從出現到發明文字,就需經過一百九十九萬多年之久,並且在這悠久的時間裡,人類的歷史是空白毫無內容的。這合理麼

或許有人會問:這不是科學家利用輻射能測年法的結果麼?輻射能測年法根據某些無法成立的假設,是站在靠不住的泥腳上。科學理論朝是暮非,筆者五十年前大學用的科學教科書,現在只能作為廢物處理,因為內容已有很多淘汰。人的知識既極有限,我們便不要自以為聰明。依靠亙古常有全智神的啟示才是真聰明。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009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6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