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

楓曼

每年二、三月間,北京都會隆重推出一齣電視連續劇。去年是雍正爺鋒頭最勁,今年上來的是由革命小說《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改編的連續劇。隨著該劇的播映,北京報章掀起一場大討論,題目是︰該電視劇的主角保爾,與美國首富比爾(Bill Gates)誰是英雄?最近幾年,電腦界奇才比爾,成了中國大陸青少年心中的英雄。在他們心目中,比爾不僅意味著潮流,也意味著地位與財富;而電視片中的保爾,是一個投身共產革命,最後身殘志堅的青年,表現出無私和獻身精神。

革命劇說的,是理想和自我犧牲;中國人現在追求的,是財富、地位,與高科技。保爾當然不及比爾。應該有人去告訴中國的青少年:美國的比爾,他們心中的偶像,目前正官司纏身,他的公司因壟斷法案,有可能被一拆為三;而微軟的財富首位,已被新興的高科技公司Cisco System追上。最重要的,還是比爾是人,有一天比爾也要過去。因為「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榮,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惟有主的道是永存的。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就是這道。」(彼得前書一24至25)中國的青少年若是價值觀出錯,所追求的必是虛空。

問題是誰去告訴青少年人──若是成年人自己的價值觀也是如此出錯?

* * * * *

美國校園近年頗有靈性復興景象。禱告小組、基督徒團契,如「真愛等待」(True Love Waits)、基督徒運動員團契(Fellowship of Christian Athletes)等,在校園蓬勃。基督教流行音樂會和CD受歡迎程度,不亞於非宗教音樂。不少青少年願對人說:「我是基督徒。」

六、七十年代的青年運動是高舉自由,結果是反傳統、反禮教、反道德、反社會、反權威、反政府、做嬉皮士、吸大麻、隨便性愛。

而虔誠信教的青少年,據今日的社會學家和教育學家指出,都比較不容易吸毒、犯法,和搞婚前性愛。信耶穌既有助青少年人拒絕誘惑,又有助奮發上進。一個十七歲的少年說:「我之有今日全是因為上帝。因我起初無心向學,後來信了耶穌,祂使我明白求學的意義。」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008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6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