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的故事

鍾路倫/劉群兄

鍾路倫

出國前,我在國內經營一間羊毛廠。後因生意不好而結束營業。之後,租了五畝田,改行種菜,收成後賣給市場。工作比以前辛苦,收入減少,但生活還過得去。

由於我的姑姐已移民斐濟,香港的姑媽就一直鼓勵我到斐濟發展。當時,因為家父要做胃部手術,我是獨子,不宜遠行。

轉眼過了多年,一九九八年九月八日,我帶著妻子及兩個兒女,懷著既沉重又興奮的心情,離開親愛的父母家人和熟悉的環境,到斐濟去發展。當時,我的親朋都以為斐濟是賺錢的天堂。抵達蘭地Nadi後,卻發現這裡的環境和所想像的截然兩樣。我的心情非常沮喪。在親戚的餐館工作,早出晚歸,每天工作十四小時,每月工作三十天,沒有假期,加上工資微薄,房租高,扣除租金後,餘下的錢僅夠勉強度日。

姑姐很關心我們,一面不停替我們奔走尋找房租較便宜的房子,一面告訴上帝怎樣聽她的禱告。在她的穿針引線下,我們搬到教會裡住,租金便宜了一半。之後生活總算安定下來。

同年十一月,有紐西蘭短宣隊來到菲濟。那天我生病,留在家中,有機會聽到他們講福音。但是他們說的是那麼陌生,我沒法相信。太太可不同了,她當天就舉手要信耶穌。並自此以後,加入姑姐的行列,不停向我講見証。可是,我是個既不信神,也不怕鬼的人。我雖自小隨母親祭祖先,拜菩薩,卻對這些一直有疑問︰「這些死去的人又不能幫助我們,拜他們幹嗎?」我信有鬼,但不怕鬼,因為自問對得起良心。雖然,我吸煙,賭博,滿口粗言穢語,但是我的心腸不壞,我樂意助人,對太太專一,工作勤懇。我不需要神鬼幫助。做人要靠自己。

在菲濟,我唯一的消遣是看中文書。而當地的中文書,只有教會刊物和《中信》月刊。聖經我看不懂,太深奧了。我特別喜歡看《中信》月刊,裡面的真實故事常令我感動流淚。我常和太太討論其中的內容。回想那些日子,這是不尋常的事,因為以前我倆常爭吵,現在竟然可以有談論的話題。

一天晚上,太疲倦了,反睡不著,我和太太聊天。她又勸我信耶穌。我說︰「妳信妳的耶穌。要我信祂,除非上帝給我一個證據。若是明天下雨,我就信祂。」我這樣說是因為連日來陽光高照,加上那晚繁星滿天,萬里無雲,不可能會來一陣驟雨。想不到太太竟答說︰「如果明天下一場雨,你要守諾言接受耶穌。」那晚睡得很好,第二天清早起來上班,出門一看,赫然發現草坪滿了積水,原來昨晚下了一場豪雨!

上班途中,腦際彷彿仍聽到太太說:「你要守諾言信耶穌。」可是,我的心裡有懷疑。這可能只是巧合罷了!

接著我想到在斐濟這些日子許多基督徒對我們家的一片愛心。特別在我的小兒子生病發高燒二十多天期間,他們給我很大的關懷和幫助,讓我覺得這個世代還是有雷峰。他們為何願意花這麼多的時間精神來照顧我們?這對他們有甚麼利益?這是我不能了解的。這大約就是上帝差他們來幫助我吧!只有上帝的愛才會讓他們這樣做。想到這裡,覺得這位上帝真不錯,值得相信。

過了不久,教會接待一位從香港來的姊妹在教會留宿一天。這姊妹帶領我們查考聖經,讓我對上帝多了一點認識。

一九九九年八月十五日,我和太太一同受洗,歸入耶穌基督的名下。那天很高興,收到一本聖經為禮物。很奇怪,以前不喜歡讀聖經,現在不單喜歡讀,而且天天讀。從洗禮那天起,未停過一天。除聖經以外,我也讀《每日天糧》。

信主後,與太太的關係較為親密,脾氣沒有那麼暴躁,不像從前動不動就因小事發脾氣,跟太太爭吵。以前我不喜歡唱歌,現在很喜歡教會的詩歌,雖然嗓子不好,也愛哼哼唧唧。我的大女兒只有八歲,很喜歡到教會學道理。上帝幫助了她,剛移民來時,她對英文一竅不通,才一年時間,她在班上,竟然名列前矛,而且在家裡經常幫忙家務。

我很希望星期天能與弟兄姊妹一起敬拜神,但我星期天要上班,又不敢提出休假申請。我拿的是工作簽證,怕姊夫不高興,那麼我們便要回國了。況且少做一天,收入就少一天,家庭經濟壓力也會增加。但經過禱告後,靠著上帝的力量,我向老板表明我的願望,就是每日工作十小時,星期日休息,並願意減去四分之一的工資。結果老板一口答應。至於我家的需要,感謝天父的預備,這邊失去的,祂在別處補償,太太找到了一些小工,幫補家計,有時我們得的補償還是雙倍的呢!

劉群兄

自覺命苦,嫁了鍾路倫後,沒有過一天好日子。在鄉下時,路倫只顧賭錢、吸煙、玩樂,不為家庭作頁獻。女兒出生後四十天,我就要每天出外工作十小時。結婚八年也沒能有積蓄買房子。兩人常為生活瑣事爭吵。還有很多不愉快的事發生。為了要轉運,我聽到他提起出國,便一口答應跟他離鄉背井。

初抵斐濟時,頗有一段不如意的日子。路倫雖有工作,但工資微薄,繳了房租後,僅夠糊口。根本不知為什麼來這裡。故此常彼此埋怨。但姑姐常常幫助我們,又叫我們信耶穌。我們希望找到一間比較便宜的房子,她就介紹我們租教會的房子。起初,牧師因為路倫吸煙,賭博,滿口粗話,有點猶疑。最後經過一番磋商,牧師訂下條件,不准路倫在教會內吸煙、賭博和說粗話,我們覺得這也合理,並且是好事,路倫答應戒除這些陋習。我們就搬進了教會。說也奇怪,從那天起,路倫真的沒有做這些事了。這實在是上帝的憐憫。

我要照顧兩個孩子,不懂英文,沒有工作,生活也頗枯躁。姑姐常來給我講見證,勸我信耶穌。我覺得她為人真誠,很風趣,也有點相信耶穌靈驗,希望祂能幫忙。雖然我的動機不正確,但上帝憐憫我。起初參加教會活動,有點不習慣。他們唱的歌,我都不明白。更怕是讀聖經,因為我讀書少,不識字,怕人見笑,所以有時藉故遲到,但這不成理由,因我們住在教會呢!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澳洲一對陳博士夫婦來教會借宿。我常藉故迴避他們。後來有機會和陳太太交談,她教我認識真理,鼓勵我不要怕,教我認罪悔改,接受耶穌。接著又碰上了紐西蘭的短宣隊來傳福音,萬牧師的講道令我感動,於是舉手表示接受耶穌做我的救主。當時我也要路倫舉手,他總不肯。但我很有信心他將來也相信耶穌。現在回想,上帝有祂的時間。後來路倫信了耶穌,最開心的是我。

信耶穌後的第一個感覺,是心裡突然輕鬆起來。以前壓在心上的重擔,一下子好像壓力全消。從前我最怕做見證和讀聖經,現在卻可以隨意和別人分享自己的經歷和家庭近況。以前很希望留在菲濟,害怕沒賺夠錢便回國會被見笑,現在去留都不在乎。路倫的工作合約到明年中旬將要期滿,我們都願意順從上帝的旨意。若要回鄉,我們仍要把「耶穌基督是我家之主」帶回去,為主作見證、傳福音。若是留在菲濟,我也要好好學習。雖然不能往外邊宣教,但住在教會裡,也可以服侍,幫忙照顧路過的宣教士、神學生及短宣隊。

(黃壽全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007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5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