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雨中的寧靜

梁燕城

耶利米先知說:﹁我沒有坐在宴樂人的會中,也沒有歡樂。我因你的感動獨自靜坐,因為你使我滿心憤恨。我的痛苦為何長久不止呢?我的傷痕為何無法醫治、不能痊癒呢?難道你待我有詭詐,像流乾的河道麼?」(耶利米書十五17至18)

人生的風雨

這段經文叫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先知「獨自靜坐,滿心憤恨」的景象。人生有時會停下來,獨自靜坐,好像很孤單,滿心憤恨,想到一些叫自己非常憤恨的事情。

人生在某些時刻,會遭遇一些障礙和困難。「靜坐」原文指停下來。生命本來是一步一步的摸索,我們總是對前面有點模糊的希望,但當突然遭遇一些不明白,或無法預測的事、一些黑暗的時刻、一些令你後悔的事,或者別人背後的傷害,人生就被迫停了下來,很孤獨的面對無邊的黑暗,沒有歡樂日子。正如聖經所說:「宴樂人的會中我沒有去,我亦沒有歡樂。我因你的感動獨自靜坐,因你使我滿心憤恨」。「感動」原意是「手」,先知耶利米是對神說:「我為了你,去向我所愛的民族付出了很多。為何他們不願聽從,還要來凌辱我?為何我的痛苦長久不止?我的傷痕無法醫治,不能痊癒呢?難道你待我有詭詐,像流乾的河道嗎?」

人生有時回想到別人對自己的凌辱,或所信任的人在背後加諸的傷痕,忽然之間便感到極大的痛苦,傷痕無法醫治。對耶利米來說,他愛他的民族。神呼籲他對以色列民說話,教訓他們,叫他們免入罪惡中,但他們不願意聽從,相反還去凌辱他。先知愛他們,勸勉他們。但結果以色列亡國,陷入萬劫不復的地步。這時先知沒有因為他們遭害而幸災樂禍,相反,卻感到更大的痛苦,令他流淚不止。這時候,先知問神:「我的痛苦為何長久不息?是你叫我提醒他們,指引我做人的理想,但我卻被他們排斥。」因此,他心裡憤恨。為何正直人會受傷害,為何愛心會被出賣?這些極深的痛苦驅使他問神:「難道你是流乾了的河道,抑或我的心靈似流乾了的河道一樣?」

風雨中得寧靜的秘訣

有時候,人生遭遇困境,便停了下來自我放縱,心靈進入一種不正常的狀態。這時,神對先知說:「你若歸回,我就將你再帶來,使你站在我面前。」人生有時候好似脫了勾,沒找到安息的地方;不斷流浪,好像失去根基一般。人沒法解決自己製造出來的困境。不過,原來生命的飄盪流浪,最終可以回到宇宙終極的神面前。面對神,我們無需再偽裝。我的罪污和醜惡完全蒙祂的寬恕;我生命的理想被祂了解。在永恆的神裡,內心的困鎖得著釋放。然後,神又說:「你要是將寶貴的和下賤的分別出來,你就可作我的口,他們(以色列人)必歸向你。你卻不可歸向他們。」只要分清楚生命的價值建基在什麼地方,你所作的,才會產生真正的影響力,你的理想才能真正實現。「下賤的」就是目前生命中各種各樣的慾望。但神卻是說:生命的永恆價值、人生的終極、對善良的信心,以及對他人的愛,才是寶貴和永恆的。

面對現實時,個人的成敗會為我們帶來不少痛楚。我們渴望成功,卻換來失敗。若我們的生命倚附在現實世界,成敗得失便會叫我們的情懷動盪。若我們將生命倚附在他人身上,他們的表現就會對我們造成很大的傷害。所以,神告訴先知:要歸回。面對永恆,我們才能弄清什麼才是寶貴。而那就是當我們無需再偽裝、來到神面前、讓祂無盡的慈愛湧入心靈之際,我們突然明白,成敗得失不再重要;要緊的是我有沒有勇氣面對失敗?我能否在成功時不淫亂?「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是很難做到的。

人生被現實的波濤影響,失去永恆。當我們舉目望天,生命靜下來時,不禁驚訝為何有我的存在?一九九二年美國太空總署一項計劃證實宇宙確有起源時,科學家不得不宣稱我們彷彿見到了神。宇宙不是無始無終,胡亂撞出來,而是在第一秒已安排妥當。從宇宙的奧祕我們知道神確實存在。當我們的心靈深處嘗試與神接觸,一種神聖的經歷來臨時,就會明白,原來人生最寶貴的是找到永恆的神聖者。

引往寧靜得救之途

但我們如何接觸神?憑人是無法做到的,因為人的知識有限。人縱使練功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也不能超越宇宙。但神超越宇宙,因為是祂創造宇宙,祂在宇宙之前。所以,除非神主動尋找人,否則人無法認識神。先知在此刻遇到神叫他歸回,弄清楚什麼是人生的終極,他的力量便出來了。神使他向這百姓成為銅牆,他們縱使攻擊他,也不能勝;神與他同在,拯救他,搭救他。

神如何拯救人?一位科學家研究聖經,發現創世記第一章記載世界之始,完全符合當前的科學發現,因此不可能是四千年前的人自己寫出來的,一定是來自真神的啟示。此外,聖經中有四十八個預言,講述將來有一位救主出現。這些預言全部具體應驗在耶穌基督身上。這個科學家不得不承認神確實與人交往,聖經是神的啟示,耶穌基督是通向神的道路。

神亦藉耶穌基督來完成「我與你同在,拯救你,搭救你」這美麗信息。「永遠與你同在」是不容易辦到的。成功時,別人會與你同在;失敗時,便不在你身旁了。世上有誰能永遠與你同在、永遠支持你、幫助你?但無論你如何不好,神也與你同在,拯救你,搭救你,將你從生命的困境中釋放出來,讓你重新開始,使你進入神聖的世界。而耶穌基督就是這個拯救的來臨。藉著祂在十字架上受死,承受人類的痛苦和罪惡,將人類的苦罪轉化為復活的新希望,死而復活顯明生命不因死亡而終結,生命有永恆價值,那就是我們與神相遇,就能掌握到什麼才是最寶貴。從此生命的長短不再重要,成敗也不足介意了,因為我們已與永恆連上關係,心中得到極大的喜樂和平安,而這一切是無法用金錢買來的。

現實世界有許多不同問題,究竟我們的內心有沒有找到永恆的價值?有時我們會獨自靜坐,滿心憤恨,但假若我們回到神那裡,便能經歷無盡的平安,祂與我們同在,拯救我們。

(楊寶華筆錄)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006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5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