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不起

白衣

有一句很難說的話:「對不起。」

如果不小心踩了別人一腳,賠個不是,那不難,因這是無心之失,我們不覺丟臉。

難在很多時候我們不知道自己踩了別人一腳,而堅持自己沒有踩過。於是理直氣壯,義正嚴辭。及至水落石出,發現並非如此,我們就下不了台。認錯嗎?太丟臉了!因剛剛才威風凜凜,一副為真理而力戰到底的樣子,怎能一下子就低聲下氣,作這樣戲劇化的轉變,滅自己的威風?

其實我們感到為難的原因是不能接受自己一錯再錯。我們的思想雖未清晰,卻已意識到這一回不只是一個錯而已,而是一連串的錯:首先,我們誤踩了人,這是無心之失。然後,我們堅持自己無錯,這是對事、對己認識錯誤。最後,我們堅持是對方錯,這是對人也判斷錯了。如此錯得千瘡百孔,怎能是「我」?於是乾脆抹煞事實,抵死不肯認錯。

但可有想到,「抵死不肯認錯」就變成了再錯下去,又多了一個錯?這樣一直再錯下去,便更不能接納自己了!而別人當然也難以接納我們。這樣,人際關係就越變越惡劣。想與人與上帝和好嗎?認錯,說聲對不起吧!「我們若認自己的罪,上帝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壹書一9)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0051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5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