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希望重新做人

曉君信箱

中信同工好!

我現在心情非常差,很憂愁,幾乎想自殺。

我自小生活在一個幸福溫暖的家,父母對我有很高期望。我讀書的成績向來不錯,但升讀大學後,就每下愈況,而且越學越壞,吸煙、飲酒,不幸還上了賭癮。這樣一晃就過了十年,其間做甚麼都失敗。我的婚姻很失敗,兒子都七歲了,我沒有盡過父親的責任。我不甘心,不擇手段去找錢,希望以此證明我是一個成功的人。但我計劃錯了,結果被判入獄六年。現在我已經被囚了一年多,這一年間,我有機會讀到《中信》月刊,回想過去的錯,我知自己的不是,願意悔改。律師告訴我,我上訴的機會非常大,我祈求上帝給我一個新的開始,能重新做人,做一個好父親,做一個孝順的兒子。我雖然好像認識很多人,卻沒有一個真真正正的知己朋友,我的心靈很空虛,覺得世界上再沒有人關心我和愛我,盼望你們能給我指教。

~查理上

親愛的查理:

我是曉君,你的信轉到我手中。雖然為你的處境惋惜,卻也因你能知罪悔過而額手稱慶。深信如果你誠心投靠主耶穌,向祂認罪,又認耶穌是你的主和救主,那麼你便會得著祂所賜的新生命,嚐到天父對你的愛,然後會發現你的人生不再是沒有希望,而是大有光明的前途。

不知有沒有人與你分享過《聖經》路加福音十五章記載的浪子比喻?這浪子的經歷和你差不多。他向父親要求分家產,然後離家遠遊,任意放蕩揮霍。等到錢財用盡,窮極潦倒,淪落為放豬工人,吃豬剩下來的食物時,才想到昔日在父家是怎麼溫暖幸福。他自我反省,知道得罪了天,也得罪了父親,於是鼓起勇氣,決定回家求父親饒恕收容。他相信他回到家中,即使是做僕人,也總比流浪異鄉做養豬工人來得好。於是他轉回家中。還沒到家,遠遠就見父親向他奔來迎接,擁抱他,與他親嘴,將最好的袍子和戒子給他穿上戴上,然後大擺筵席,慶祝他的兒子浪子回頭。

這個比喻中的父親,就是聖經啟示的真神。浪子是指我們每一個自知有罪的人。只要我們肯來到上帝面前,認罪悔改,天父便收納我們。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罪,都本應受罰,但耶穌基督為我們代罪代死,替我們在十字架上受了刑罰。所以路加福音十五章耶穌所講的三個比喻,都是完滿收場:「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天上也要這樣為他歡喜,較比為九十九個不用悔改的義人,歡喜更大。」(7節)「我告訴你們,一個罪人悔改,在上帝的使者面前,也是這樣為他歡喜。」(10節);「只是你這個兄弟,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所以我們理當歡喜快樂。」(32節)你相不相信這位耶穌說的天父,也正在等候,歡迎你悔改呢?

以下我有些實際建議,幫助你走上重新做人的路:

第一,向監獄管理人要求找一位基督徒或牧師帶領你信耶穌並幫助你讀聖經。

第二,查一下你的監獄,有沒有基督教的查經班可以參加。

第三,利用在獄中獨自的時間,寫道歉信給每個你曾傷害過的人,包括你的父母、妻兒、兄妹、朋友等。將你怎樣錯,怎樣對不起他們,都詳細寫來,求他們原諒和給你彌補的機會。你知道嗎,罪如高牆,既使我們與神隔離,也使我們與人隔離。甚至最親的人,也會因罪疏遠,更別說有愛交流。如果你處理了罪的問題,你空虛的心靈和與人的關係就會得著改變。

第四,請你緊記,無論上訴成功與否,無論出獄或在獄中,你都可以從今天起,做一個新人。人內在的改變,遠比外在環境改變更重要。聖經中記載幾個著名人物,舊約中有約瑟,新約中有保羅,他們都曾被囚在監獄中,但因為信靠上帝,仍可過得勝有意義的生活。你若存這種心態面對將來,就必不至失望。

第五,你要明白,你今天的處境,是因為你當年做了一些不智的抉擇。所以,今日無論做甚麼選擇,也一樣會影響你前面的一生。因此我有以下的建議,就是從今天起,你無論在決定甚麼之前,都祈禱求上帝賜你智慧做聰明抉擇,保守你行正直的路!

第六,你要知道,賭博、吸煙和飲酒等陋習,並不容易戒除,所以,將來你出獄之後,務須找在這方面有專業知識的輔導員,指導你逃避重蹈覆轍的方法。若不儆醒、小心提防,你便很容易再跌進陷阱。積極方面,唯一真正的保障就是你成為基督徒,在耶穌基督裡不斷增長,靠主的力量勝過各樣引誘,並以聖經的教訓,作你行事為人的準則。

願上帝幫助你,讓你的生命重新再來一次!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004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5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