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和男朋友分手

曉君信箱

曉君:

我和男朋友交往一年半了。開始時,他曾流淚決志要信耶穌,可是一年後卻變得仇恨基督教,現在已經完全不信。

我很難過,對這段感情也很掙扎,想過和他分手,理由是他不信。但這只會令他更憎恨基督教,所以沒有離開他。我想,既然我是罪人,耶穌仍愛我,那麼我為甚麼不能像耶穌一樣愛他呢?我可能是他現在唯一接觸到的基督徒,所以我不應該離開他,反而該為他祈禱,帶他回教會(雖然他不喜歡,令我返教會有困難)。我相信雖然他現在不信,但在神凡事都能,他必會被神改變。我對他就好像對我的家人,我不能因為爸爸不信主就離棄他,對我的男朋友也一樣,我覺得因宗教理由離開他會很傷害他,我不想傷害他,這是神所不喜悅的。

我想問,我現在這樣處境是否咎由自取?是否犯罪呢?我現在雖然返教會的次數少了,但是我的讀經、靈修、祈禱生活卻比以前好。我也很清楚向我男朋友表明我很重視信仰,並因他不信而傷心。

曉君,我不知道怎樣才算依靠神,怎樣才叫與神同工、與神同行、信靠神的帶領、化咒詛為祝福。

~迷茫人

親愛的迷茫人

從來信可以看到妳心裡的矛盾掙扎。在短短一年中,妳的男朋友從流淚決志要信耶穌,到憎恨基督教,妳想和他分手,卻又想到更多不分手的理由,妳為此心裡不安,同時想知道怎樣才叫信靠上帝及與上帝同行,盼藉此或可走出心中的迷茫。

我把妳的問題分二方面來看。

首先是妳與神的關係。我不知妳信耶穌有多久,對聖經真理的認識有多少,簡單來說,每一個信耶穌的人都承認自己有罪;但接受耶穌基督做救主做生命主後,便罪得赦免,得永生,成為上帝的兒女(約翰福音三16,一12),是新造的人(哥林多後書五17)有新的生命,有聖靈內住(以弗所書一13,哥林多前書六19)指導我們當怎樣按照神的旨意,過基督徒的生活。簡單來說,從前我們的生活是自我中心、自己作主的,現在則將主權交給上帝。上帝指示我們:「信和不信,原不相配,不要同負一軛」(哥林多後書六14)。妳聽了就信,就服從,不追隨不信的人走錯誤滅亡的路,這就叫做信靠上帝的帶領。上帝指示妳「不可停止聚會」(希伯來書十25),妳就每星期忠心到教會聚會,不理會別人反對;妳什麼事都照上帝的話去做,久而久之,妳就能揣摩到與上帝同行同工的途徑了。

說到妳與男朋友的關係,因為他不是妳的丈夫,也不是妳的父親,所以妳不必把他看作是妳的丈夫或爸爸,妳列出各種不分開的理由,主要無非是希望對方受感回頭,妳的心意是好的。但妳可有想到,妳一生的幸福,是在於妳自己的取捨是否正確?妳說要像耶穌一樣去愛一個人,那妳應該知道,這就不是男女的感情了。如果我是妳姊妹,我倒會給妳一些離開他的理由。第一,從他對人對事的態度,我不能不懷疑他的胸襟和情緒是否穩定成熟。會不會有一天他也忽然改變,不願再和妳好呢?會不會有一天,他也對妳由愛轉恨?第二,妳雖清楚表明妳很重視信仰,但他不但不尊重,絲毫沒有愛屋及烏的心,反憎恨妳的信仰,他這樣豈不是不看重妳的觀點和感受嗎?看來你們的關係只是妳單方面的遷就他,他不需要有任何付出。現在交朋友階段已是這樣,若是將來結婚後,那還得了?第三,妳怕離開他會令他更憎恨基督教,會傷害他。其實這關係的結束,妳也會受傷害。會不會是妳更怕受傷,所以才不想和他分手?會不會是妳更怕離開他後形單影隻,所以不想放棄他?會不會這些怕都是妳的,不是他的?妳若認識天父的愛,妳就會相信,天父可以用別人來幫助他,帶他回教會。妳若肯放手,將他交給天父,自己遵行天父的教訓,妳就在他面前成了一個有力的見證人,一個真正重視信仰的人。最後,總要記得,人不肯信耶穌,不是上帝沒有能力,而是人不肯信服上帝。

願上帝給妳智慧和勇氣作正確的抉擇,更希望妳能找教會牧者、長者給妳輔助。使妳靈命長進,知道如何與上帝同工同行。得到上帝的祝福。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00308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5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