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眼見不信

王其昌

各位,我叫多馬,希臘文的說法是底土馬。對於身為耶穌十二門徒之一,卻又被稱作「多疑的多馬」,令我相當尷尬。事實上我並不比別人多疑,只不過和大家一樣,也是非眼見不能信而已;尤其對於那些不合常理的神怪傳說,當然應有所保留,不能人云亦云。

在耶穌被害時,我們門徒個個嚇得膽顫心驚,倉皇逃命。很快,官府就把耶穌釘死,由馬利亞、亞利馬太的約瑟、尼哥底母等人領了屍體埋葬。這是千真萬確的事實,大家都知道。哪裡曉得過了三天,其他門徒都興奮的來告訴我,「耶穌復活了!」這麼神奇的事,我怎能相信?可是他們個個都言之鑿鑿,都說親眼看過,就是那天我不在的時候。

我想耶穌死去,對我們打擊很大,我們心裡都難過得緊,但是人死不能復生,怎麼可能復活呢?莫非他們因為朝思暮想,以致產生心理幻覺,誤以為看見了耶穌?又莫非他們把一個外表相似的人,看作是耶穌嗎?我豈可像他們那樣感情蓋過理智呢?於是冷靜地說:「除非我親眼看見耶穌和他手上的釘痕,又用指頭探入他手中的釘痕,並用手探入他的肋旁,不然我不信。」他們當然都覺得我頑固,不信任他們,其實我正想告訴他們,我們做人,是不能這麼糊塗和感情用事的。

時間一天天過去,我看不到他們所說的復活的耶穌。到了第八日,我和門徒在屋子裡,門窗都關上,忽然耶穌出現在我們當中說:「願你們平安。」我真不能相信自己的眼睛!正嚇得目瞪口呆,忽見耶穌朝我說:「伸過你的指頭來,摸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噢,祂什麼都知道了!我慌忙說:「我的主,我的神。」耶穌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

這話一直藏在我腦海裡,我想,我是一個理智的人,凡事講證據,講眼見,但世上許多事不能用眼見。假如耶穌當時不再向我們顯現,那麼我豈不是永不能知道祂是復活、勝過死亡的主嗎?信心使人超越理智,超越自己。朋友,我希望你比我有福,得到沒有看見而信的福氣。

(取材自約翰福音十四1至7;二十24至29)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003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5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