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是我/為什麼不是我

方華

我有一個朋友多次向我抱怨,孩子不生性,十分懶惰,不肯好好唸書,每逢測驗考試,兩夫妻都要熬夜給孩子溫習,可是成績還是不理想。她歎氣說:「為什麼我生了這樣的孩子?」我猜想她真正要說的是:「為什麼上帝要給我這樣一個孩子?」因為她通常會繼續說:「你好得多了,你的孩子成績這樣好!」

大部份人都會在苦難中埋怨,「為什麼是我?」

有些苦難問題我們的確不懂回答,不過也不能否認,人生中有不少困難,卻是我們自招的,比方說上述那個朋友,她的教導方法就大有商榷餘地,每逢考試完畢,她循例因成績不佳痛罵孩子一頓後,就安然繼續追看電視劇集,到下一次考試,她又再為孩子背不出答案而罵孩子又蠢又懶!

這個朋友其實應該問:「為什麼不是我?」

有一次我在小組中訴苦,早上叫孩子起床,往往叫上三五七遍,十分費勁。一位組員回應說:「我叫孩子起床,只叫兩遍,因為他們知道時候不多了,所以必定起床。」我聽了以後,明白到自己只是發牢騷,叫不醒孩子,其實不是她們的錯,而是我沒有正確訓練她們,我若要大呼小叫:「天啊!為什麼是我?」那些認真教養孩子的母親就可以問我:「為什麼不是你?」

大部份人在困境中會抱怨「為什麼是我」,不過他們看見別人的「好運」時,卻會疑問:「為什麼不是我?」舉凡他人升職、發財、家庭美滿、兒女孝順、境遇平順,都可以問這個問題。不過,如果我們有點智慧,也許該問的反倒是:「為什麼是我?」我做了些什麼,該有這些東西?

聖經記載耶穌和門徒看見一個瞎子,旁邊的人問,是因為他犯罪還是因為他的父母犯罪,以致他成為瞎子?耶穌的回答是,這事既不關乎這個人或他的父母犯罪與否,而是要顯出上帝的大能,然後就醫好了這個瞎子。上帝對人的愛,不停留在追究誰是誰非的層面,而是介入他的困境,給予出路。同樣,當一群人捉拿了一個犯姦淫的女人,把她帶到耶穌面前時,耶穌也不是要追究她的罪,而是給予悔改的機會。似乎耶穌的教導和日常所見很不相同,在一般人會問「為什麼是我」的時候,衪教人問「為什麼不是我」,反之,在眾人問「為什麼不是我」的時候,衪要人反問「為什麼是我」。所以衪教導門徒,誰願為大,就要做眾人的僕人;人要透過服務,才可以成為領袖。不要問為什麼我要做這些工作,而要問為什麼我可以擔任領袖。這樣一來,「凡自高的必降為卑,凡自卑的必升為高」。這種與眾不同的智慧,值得我們好好的思量呢。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002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5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