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

方華

畢業以後找工作,起初幾年在教育界,後來有好幾年在基督教機構,都是不太重視外表打扮的地方,只要端莊即可。後來有一位同事勸告我,出外見客,要略加打扮,提公文包,不可以單背一隻手袋,否則人家會以為你「米奇老鼠」(不夠標準,不夠派頭的意思)。現在身處商界,真聽了這位同事的勸告,出外見客,也不敢穿得太隨便,最低限度要穿上外套,手持公文夾。

聖經上有一句話,廣泛受人引用,就是「披著羊皮的狼」,指的是豺狼之徒,假裝良善。我自己每逢要「披掛上陣」,就把這句話倒過來說,自嘲「披上狼皮的羊」。全部外面的裝扮,不外告訴人家我是在行的,我是認真的,我是專業的……其實一個人能幹不能幹,有實學沒有實學,負責任不負責任,全部不能看他是否威風凜凜,滿臉誠懇,或是樣子精明。種種披掛,都只是狼皮一襲,用來嚇唬別人的。

世上各式各樣的「狼皮」,包括印滿名銜的卡片,包括學位文憑,我不敢說它們沒有意義,不過經驗之中卻是十分說不準。一個博士有時尚不如一個賣菜的通情達理,有些專家專門搞些叫大眾瞪目結舌的事情,只看你是不是願意受唬嚇罷了。

只是,整個世界仍是重視這些外表的東西。人看你有沒有價值,是看你擁有些什麼,而不是看你是甚麼。擁有名氣,擁有學位,擁有財富,擁有勢力,甚至是擁有某些血統,人就會尊敬你,對你另眼相看。

這樣一個世界,也真的叫人氣餒。許多人一生拚命賺錢、拚命要出人頭地,在追逐擁有之間,漸漸失去生命的年日,為的只是中了世界的計,以為自己的價值,必須是自己擁有更多的東西,真是令人難過。

聖經上說耶穌來到世上,就像牧人尋找一隻迷途的羊,這真是很動人的說法,一隻迷途羔羊,真的沒有什麼價值,只是在尋找的人心中,這隻羊就是那一隻尚未歸家、獨一無二的那隻羊,牠的價值不在於牠有什麼好處,而只在於牠自己!

或許對某些人來說,他們自己也不覺得自己有什麼價值,所以不能明白耶穌為什麼要尋找他們。世界那種沒有什麼就不是什麼的思想,把他們自我的價值都掠奪了,耶穌的尋找,正是要把價值歸還給他們。神重視人,不是因為他的貢獻、他的作為,一個「沒有」的人,因著耶穌的尋找,有了價值,有了可以坦然「沒有」的自由。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00109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5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