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

峰曼

美國研究人員根據數萬名被認為是「失敗者」的人,歸納出失敗的肇因:虛榮心強、隨口撒謊、言過其實,心胸狹窄、個人偏見、賭博心理、眼光短淺、迷信固執、三心兩意、好高騖遠、自私自利、濫交朋友、好逸惡勞、優柔寡斷、缺乏目標等等。

看了這個,我們不能說沒有天理;世上真的是有天理的,從成功的人士身上,我們可以歸納到七個或多個成功因素;從失敗者身上,又可歸納多個失敗因素。你看,天理就在其中!這世界是有規律的,是由上帝管理的,不是碰巧、運氣好。奇妙的又是,導致成功的品德,都是好的,都與上帝的教導相合,而那些失敗的肇因,又都要不得,都與上帝的教導相違。難怪耶穌說遵行祂話的人有福了!

* * * * *

美國密西根州一名男子,因為在孩子面前污言穢語,觸犯了該州已有一百年歷史但鮮為人知的法律,被陪審團裁定有罪。被告是一位電腦程式師,在一條河上划獨木舟,不慎落水,竟然大聲咒罵,口出髒言達七十五次之多。這個官司已引起全美注意,因為它代表著兩派人士的爭戰:一派主張言論自由,另一派主張遏制污言穢語。

自由本是好的,現在的問題是所有胡說八道、胡作妄為的人都說他們在運用自由!奇怪,他們怎麼不運用自由說些金玉良言?做些有益世道人心的事?是不是因為沒這個料子?

* * * * *

一位來自台灣,曾獲美國電機博士的華裔工程師,在加拿大一間大學任教四年後,決定流浪四方,春夏季回台灣,秋冬季回加拿大,每天在大自然中「塗鴉」「作樂」。他對友人表示:他此項決定乃因覺得人類文明已嚴重違反自然守則,他放棄高酬,浪跡天涯,回歸自然,解脫心靈束縛。

但人生總須有個目的,不然在大自然中迷失,與在名利場中迷失差不多。耶穌就是我們的道路,除非飲於永生之泉,不然浪跡天涯,還會再渴。

* * * * *

戰後日本成為經濟大國,但一些人難忘以往艱苦歲月。日本戰敗紀念日前,位於東京的一間高級餐廳推出三天「憶苦套餐」,吸引了不少老人帶領兒孫前去了解戰爭的苦難。每客套餐定價美金六元,年輕顧客異口同聲說「真難吃」,但年長的客人表示「材料貨真價實」。

但願日本人不獨「憶苦」,也能知錯悔過;不然依舊犯錯,往後要「憶」的苦就更多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001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5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