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國裡的高位

王其昌

我是雅各,約翰的兄弟,出身於猶大的伯賽大,父親名西庇太,母親是撒羅米。我們和彼得、安得烈兄弟二人要好,又一同蒙耶穌呼召。

照理來說,跟隨耶穌,淡薄名利,該沒有甚麼好爭的吧?這是理想,但那時我們不明白真理,常常爭大。耶穌這一頭方說他要上耶路撒冷受害,被凌辱,被殺害,過三天復活,我們這一頭糊里糊塗,反以為機會來了,便順水推舟說:

「夫子,我們無論求你甚麼,願你給我們作。」

耶穌問:「要我給你們作甚麼?」

我和約翰同說:「賜我們在你的榮耀裡,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

耶穌說:「你們不知道所求的是甚麼,我所喝的杯,你們能喝麼?我所受的洗,你們能受麼?」

我們不大明白這話卻仍滿口答應:「我們能。」

我們就是這樣渴慕爬上高位。別的同學也是一樣心理,於是難免勾心鬥角。耶穌憐憫我們愚昧無知,坦白的說:

「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尊為君王的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因為人子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起初我們不明白這話,後來心竅得聖靈開啟,明白了,確實應該如此:耶穌一生服役於人,替人治病傳道趕鬼,在最後晚餐中更親自替我們洗腳。他大口喝下天父給他的苦杯,忍受一切羞辱傷害,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將生命傾出以至於死,叫凡信從他的人都得永生。

耶穌的言行讓我們明白,原來天國的權柄和高位不是靠拳頭和手段奪得的,反之是用愛心謙卑地服侍他人而得。因為真正能抬舉我們的,不是我們自己,而是上帝。所以後來我們就不爭了,省下精力,集中精神同心合意祈禱傳道,讓人因信耶穌基督得救,使上帝的名字得著榮耀。

(取材自馬可福音十章35至45節)

(註:後來雅各喝主的杯,受主的洗,成為門徒中首位殉道者。他的兄弟約翰也為主的緣故,被放逐在拔摩島上至死。)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200001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5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