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變祝福——美式足球員百德(Dennis Byrd)的故事

馮文莊

「如果妳要離去,我不怪妳。」百德終於鼓起勇氣對妻子說。

如果他還健康,他決不說這樣的話。

可是現在他已今非昔比。他已由一個高大威武的美式足球員,變成了一座笨重的肉山,終日躺在床上,連如廁也得受人服侍。

他也不知當時是怎麼搞的,只記得戰況極為激烈,球員們你攻我守,亂作一團,這是常有的事,不幸的是,這次他被推倒後,痛得好像被人砍為兩截,動彈不得。然後失去了知覺。當他醒來時,已經躺在醫院的病床上。醫生說,是頸骨折斷了,可能下半輩子都得躺著。

啊,癱瘓了!他這麼年輕就癱瘓了!以後的日子怎麼過?難道一輩子就躺在床上做植物人?連累別人也得服侍他一輩子,一直到死嗎?這樣子活下去,有甚麼意思?噢,天父!天父啊!他的淚水滾滾流下。

想起天父,就自然想到主耶穌的話:「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給他蛇呢?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祂的人麼?」癱瘓是災,決不是甚麼「好東西」,他不明白為甚麼會發生這樣的事──也許導致發生這事的過程太複雜,不是他所能了解的。他也不明白為何天父會容許這事發生。他不明白的事多著呢!但有一事是他知道的,就是天父是慈愛的──如果他信耶穌的話:「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正要怕他。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麼?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所以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馬太福音七9至11;十29、30)他相信耶穌,信祂的話。他信天父是慈愛的,於是心中洶湧的波濤漸漸得平息下來。既然天父愛他,看顧他,他還怕甚麼呢?

問題是,事情已到如此田地,天父還能賜甚麼好東西給他呢?他想發掘其中奧秘。

每每遇到不幸時,大家都問:「為甚麼是我?」就好像不幸的事發生在別人身上,才是理所當然的。百德不這麼想。他說:「還好,癱瘓的是我,不是別人。倘若這事非發生不可,就讓它發生在我身上吧。因為天父與我同在,我不是一個人獨自忍受苦難。若這樣的不幸,發生在別的親友身上,他們必受不了。特別是我的隊友,他們多半還未信耶穌,遇到難處心中沒個倚靠。要他們癱瘓在床上,不如死了倒好。雖然他們當中也有幾個是基督徒,但不知道信心如何?遇到這樣的情形受得了受不了?」

他在床上默默禱告,一邊看著床前張羅服侍的妻子。唉,辛苦她了!她必希望他早日康復。他自己何嘗不如此希望?可是他能嗎?他的生命在上帝手中,他已跟定祂一輩子。可是,如果他好不起來呢?妻子會大失所望嗎?她會不會怨命?會不會悔不當初?懊悔嫁錯了他?

他知道自己已不是從前那個人,他再不能給她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不能再保護她,不能幫忙家務。他們有兩個小女兒──他現在非但不能養家,反之將成為她長期的負累。可是她還那麼年輕漂亮。唉,我不能坑她一輩子。她有權去找尋自己的幸福,有權活得快快樂樂的。如果她要離去,我不會怪她。

終於他鼓起勇氣,說了那句痛心的話。

想不到太太聽了,很平靜的說:「百德,我愛你。不管你怎樣,我永遠愛你。決不離開你。」

啊,他低估了她!原來過去他對太太的認識一直是那麼膚淺。他們戀愛,結婚,海誓山盟,當然相愛甚深──但是不是有條件呢?他當然願意相信是無條件的。可是,難說哩!一般夫妻不都經過海誓山盟嗎?大難來臨,還不是各自分飛?患難是最大考驗。誰願意服侍一個癱瘓的丈夫,埋葬一輩子的青春?這是人之常情,他不敢有過高的奢望。過去大家都說,他們二人郎才女貌,英雄配美人,十分登對;但惟其如此,他更不敢奢望,因為現在他已是植物人哩,連個狗雄也不是。他不敢相信自己的太太比別的女子偉大,不敢相信自己得天獨厚,擁有一分令人艷羨的愛情。他不配。然而此刻,當他與太太四目交投時,他知道這是事實,他的確得天獨厚,擁有一分令人羨慕的愛情。他的太太竟願意服侍他一輩子!他心裡有說不出的感動。想不到天父對他如此厚愛,早賜給他一個這樣好的妻子!這是他在這次災難中,第一件挖掘出來的珍寶。

隊友們聽聞他的不幸,都難過極了,結伴到醫院來看望他,不知道說甚麼話安慰他。想不到見面時,竟看到他的神色十分安祥,還逐一問候各人,並像往常一般勸他們早日信耶穌,接受救恩。球員們都嘖嘖稱奇,不明白怎麼這樣好的一個人,竟遭受如此的不幸。當然,百德自己也不明白,但藉著禱告,讀聖經、和弟兄姊妹溝通,他漸漸能夠接受,並且重新振作起來。

百德體魄健碩,樂於助人,一向都是他主動幫助人,照顧人,他亦以此為他的天職。想不到現在一下子來了個一百八十度的轉變,他一動也不能動,終日臥床,這對於平日生龍活虎的運動員來說,已是最大的痛苦,可是更令他痛心的是,他現在甚麼都得仰賴他人,變成了別人的負累。

有一次,他的情緒跌到谷底,適值妻子和小舅照常到醫院來看望他,給他讀聖經,就在那時,他聽到一個慈祥的聲音很清楚的說:「我兒,你要剛強。你必起來行走。」他覺得一股暖流直湧心坎,心裡頓時釋然。一股堅定的信念冉冉上升。

他知道他可以起來行走。現在他唯一須做,也是唯一能做的,就是堅定信靠上帝。

果然神蹟出現了,他的情況漸漸好轉。經過了兩個半月的治療,他已能出院,從蹣跚學步,到很快丟開腳架,只用手杖。

可是他沒有完全康復,直到目前為止,他仍須偶爾借助手杖之力,並且經常犯中樞神經陣痛。他的脊椎骨已嚴重受傷,醫生無法預測病情。然而他仍感恩,他認為只要能站起來,就是神蹟,就是恩典。

他讀聖經,讀到保羅為身上的一根刺三次求主,主卻沒照保羅的意思把刺挪去,只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十二7至9)失去了寶貴的健康後,百德才深深體會人生還有比健康更珍貴更可靠的,就是上帝自己──許多人窮此一生,到年老髮白,到風燭殘年時,才學會或學不會的功課,他現在已在學,而且也逐一在領悟。

他以往覺得天賜神力,如要改變甚麼,便用自己的氣力來改變,現在他聽天父說:「聽我說,信任我,禱告我,讀聖經,讓我改變一切,讓我負責。因為如果讓我來做,便會做得正確。若我叫你動,那便是我的意思,不是你的意思。」

若是上帝的意思,那必是好主意。他在病中學習了天天倚靠上帝,和上帝的關係比以前更密切。他相信不如意的事幫助他更專一靠主。

百德生長在敬虔的基督教家庭,父母是兒童工作者。他十三四歲自己相信耶穌,承認耶穌是上帝的兒子降世,為世人釘死在十字架上,叫一切信祂的人罪得赦免,得著永生。百德很喜歡孩子,還沒出院,便應約給孩子們演講,又利用空閒時間,和妻子寫信慰問鼓勵傷殘人士。他說:「我是過來人,我願把我所得的安慰,去安慰別人。」

後來他得親朋熱心幫忙,成立了「百德基金會」,專門幫助兒童。他說:「我們在亞利桑拿州舉辦足球營,至今已有第四個年頭。每年都有數百名兒童來自印第安保留區。我們藉教足球訓練孩童,教他們怎樣做人,怎樣做領袖,給他們灌輸正確的人生觀,希望給他們培養美好的品格。使他們日後在各方面,無論做人、求學、與人相處、他日踏足社會做事、出來經商,或是組織自己的家庭,為人夫、人父時,仍得著益處。

「我們舉辦各式各樣活動,演講不同主題。妻和我都是義工。這是一樁很奇妙的事,一樁個人悲劇,竟演變成一個服務機構,讓許多兒童得著關懷和造就。我相信這很在乎我們怎麼看人生,怎麼看我們的際遇。我為人較為樂觀,總看到杯子裡還有半杯水──人生總有恩典,總有希望。有些人一遇不幸,便怨天尤人,憤世嫉俗,或傷心得死去活來,心裡扭曲,不管怎麼勸也勸不來。我自己則深信每一個難處都能令我們成長,要不就讓我們意志消沉。難處可以令我堅強,也可把我們徹底摧毀。」

最後,百德願意和讀者分享的經節是在羅馬書八章十八節:「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他說:「當我堅定信靠上帝,上帝就顯出祂的榮耀。我現在須做的只是每天信靠祂。」

註:
百德(Dennis Byrd)是美國足球隊New York Jets球員。一九八九年在大賽中受傷。百德有三個女兒,小女兒現年五歲。

(本故事取材自Conversation with Dennis Byrd——Life After Football, by Evangel, Pentecostal Evangel, January 31, 1999 .No .4421. Adapted with permission.)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910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5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