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你看得清楚

方華

我家老三,才三歲多一點兒,就架上了眼鏡。醫生檢查後說她有幾百度散光,是先天性的眼睛問題,然後安慰我說︰「不用擔心,她將來長大,也不過是五、六百度左右的散光。」說得很輕鬆。那當然,他是慣見大場面的,眼睛手術每個星期都在做,幾百度散光,算甚麼一回事。我站在父母的立場,當然老大不同意,一生都要霧裡看花,不免是一點遺憾。

不樂意是一回事,事實如此,也只有接納。

春天的時候,我帶老三到公園去玩,她看見花朵,很專心的看了一會兒。我有點訝異,因為以前跟她逛公園,指點不同花卉給她看,她卻是看一眼就算了,沒有甚麼興趣。這一次她卻很高興地看花,說︰「好美麗!」後來看見蝴蝶、蜻蜓,她也興緻勃勃細心觀察。這時我恍然大悟,以前她沒戴眼鏡,其實是看不清楚的,不過她從小就看不清楚,所以不會抱怨,也不覺得奇怪。媽媽叫她看這個看那個,有甚麼好看?所以不感興趣。現在她戴上眼鏡,可以清楚看到,原來花朵是這樣精緻複雜的,顏色是這樣幻象多彩的,蝴蝶是這樣的色彩繽紛,蜻蜓的薄翅是這樣的奇妙引人。世界不一樣了。

從前不感興趣,只是因為沒有真的看見。

我想,許多人對世界、對周遭的人或事冷漠,也許同樣是因為沒有看清楚。沒有用心靈的眼睛去看,凡事都不過是其他人的事情,與我何干?當然無動於衷。那些只活在一個小框框內的人,不關心其他人、事,很可能是沒有機會知道,沒有機會了解,而不一定是冷酷無情。他們需要有人幫助,打破成見與束縛,心靈自然開放。

同樣,有許多人對屬靈的事物一無所覺,甚至完全無知,不等於他們沒有靈性,而是靈魂被世俗和罪惡蒙蔽了、污染了,於是失去屬靈的反應,對上主的恩典和同在沒有反應。他們需要別人的關懷和愛護,以至內心重新對美善產生知覺、發出回應。從而開始聽到上主對他們不斷的呼喚,開始看到屬靈層面的價值和道理。

聖經說,傳福音報喜訊的人,腳蹤何等佳美。這話很有道理。許多人不關心、沒反應,不是因為註定要墮落,而是沒有機會看到、聽到能夠使他們真正自由的真理,沒有人去呼喚他們的靈魂。那麼,如果有人能夠去讓他們看得更清楚,聽得更真切,擦亮他們的眼睛,喚醒他們的靈魂,實在是一個很大的祝福。這個祝福人的使者,腳蹤當然佳美。

祝願有更多人看得清楚。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909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49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