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瞎眼的?

王其昌

有一天,我們和耶穌在耶路撒冷城裡走,看到一個先天失明的乞丐,不禁好奇的問耶穌:「老師,這人生來瞎眼,是他犯了罪呢?還是他父母犯了罪?」老師說:「不是他犯了罪,也不是他父母犯了罪,是要在他身上,顯出上帝的作為來。趁著白日,我們必須作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作工了。我在世上的時候,是世上的光。」說完,立刻吐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上,說:「你往西羅亞池裡去洗。」

瞎子去一洗,就看見了。認識他的人都不敢相信是他。他卻自認說:「是我。」大家便好奇的問:「你的眼睛怎麼好起來呢?」他回答是耶穌醫好了他。

大家把他帶到我們的宗教領袖法利賽人跟前,法利賽人聽了不信。怎可能有醫好先天失明的人?於是叫了瞎子的父母來問個清楚。果真不錯,瞎子是先天失明的。但法利賽人死不信,再叫瞎子來問。仍不肯信。於是瞎子說:「這人若不是從上帝來的,甚麼也不能作。」想不到這話叫他們大怒,把瞎子驅逐出會堂。後來瞎子遇見耶穌,耶穌告訴瞎子,祂是上帝的兒子,瞎子立時回答:「主阿,我信。」

這事叫我思想,我們遇到事情,反應都不一樣。我和同學遇見瞎子,都沒想到他的需要,沒有想去幫助他,反問許多問題。耶穌卻一眼便看見瞎子的需要,上前幫助。瞎子的親友,包括他的父母、鄰里,見他不藥而癒,都驚訝得不能置信。照理來說,應當可以趁這個機會認識上帝,可是他們都不管醫好他的人是誰!法利賽人比民眾有深度,會問:「這個人是誰?」可是他們又有他們的執著,硬不肯信耶穌,於是便也錯過了認識救主的機會。瞎子雖沒看過耶穌,卻從自身的經歷體驗「這人是從上帝來的」。後來耶穌遇見他,他立刻相信耶穌,認識了上帝。

這樣看來,到底誰是瞎眼的呢?是瞎子嗎?是那肉眼看見,心眼卻沒看見的人嗎?

親愛的讀者,你屬於哪一種人?

(取材自約翰福音九章1至41節)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907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4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