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

峰曼

美國人口口聲聲說,媒體不應浪費太多時間報導總統柯林頓的緋聞,說他們已聽厭了,想聽一些正經的大事云云。但媒體並沒理會這話,結果由著名女記者巴巴拉華特絲(Barbara Walters)訪問醜聞案女主角陸文絲姬的兩個小時節目,未播映先哄動,廣告費高漲五倍,每三十秒收費八十萬美元。到播出之日,觀眾人數破記錄,達七千萬人。到了次日,曾有百分之九十二的民眾表示不會閱讀的陸女自白,首日發行,立即高踞暢銷書之榜首。同日,出版商宣佈,將出第二版。事後評論員指出:美國人顯然說謊。

這不是故意說的謊話,而是人性本來就是這樣:一、不了解自己,對自己有錯誤的認識;二、理想中的自己,比真實的自己好;三、只見別人錯,看不見自己錯,所以總覺得自己比人好,喜歡責備人;四、雙重標準,一套較嚴的用於別人和自己不喜歡的事上,另一套較寬鬆的用在自己身上;五、無論批評別人錯,或說自己對,總有冠冕堂皇的理由。

不論從哪一個角度來看,人都是罪人—只是不了解自己而己。聖經—因為是上帝的話,老早便一針見血直言:「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裡了。」(約翰一書一8)

大家都不承認自己是罪人,並不奇怪;反之,是意料中事;正好證明聖經的話是真實可信:第一,人不了解自己,有自欺傾向;第二,「真理不在他心裡」,人不了解真理,不知道事實的真相。如果一個人像基督徒一樣,蒙上帝光照,對己,對真理,都稍有正確的認識,他便不得不承認自己是罪人。

* * * * *

天下之大,無奇不有。在台灣有一位三十歲的男子走進派出所,請求警察打他並拘留他,因為他嗜酒成癮,無法控制。那天他又想喝酒滋事,想不出其他辦法,乃要求警方拘留他十二小時。當值警察無「法」辦他,他就在派出所內自己立正罰站「反省」,三小時後才黯然離去。望著他的背影,當值警察說,如果把這種反省精神用在正事上,也許可以闖出一番事業。

問題是他被酒癮捆鎖,能反省罰自己站三小時,已是酒徒裡百中無一的了,又怎可能把精神用在正事上?人是很矛盾的生物,一方面或多或少總有一點理想,另一方面又總或多或少會向軟弱低頭,因此常造成很大的自我矛盾和心理掙扎。陸女對柯林頓也有類似評語。保羅說:「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福音是:「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羅馬書七18至25)就是因為人人性情相仿,所以這福音「是關乎萬民的」(路加福音二10)。耶穌救贖的工作是:「親自成了血肉之體,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希伯來書二14至15)

美國出版的自然雜誌(Nature)刊登了一篇遺傳學研究報告,揭示美國第三任總統傑佛遜(Jefferson)與其女奴隸至少有一個私生子。一位歷史學家認為此項有關先賢婚外情的考證,對現任總統柯林頓是個好消息,因為它表現總統有出軌行為具有悠久的歷史。傑佛遜是柯林頓最喜愛的開國領袖,也是美國歷史上極受人推崇的偉人之一。

人最大的問題,不光是死不認錯,而是以別人的錯,來證明自己的錯是對,以為人多就是真理。殊不知主耶穌早說過:「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馬太福音七13至14)這和近代民主思想恰恰相反,人多非但不代表對,反可能代表錯誤!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90609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4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