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手興家之後……

蘇邵淑貞

二十年前,我們在香港做洋服生意,由於夫妻勤力同心,發展迅速,擁有員工七十,每月縫製洋服二千多套,在行內中一枝獨秀,令人艷羨,一時傳為佳話。

然而我們並不戀棧事業,正當生意興隆之際,我們毅然結束營業,舉家移民美國。到了美國,夫婦二人又再並肩作戰,另外請幾位師傅幫忙,從頭做起。

初臨異域,人地生疏,舉目無親,雖然妹妹住在加州沙加緬度(Sacramento),但她生活艱難,自顧不暇,無法援手。而我倆因為學歷不高,英語欠佳,在美謀生,殊不容易。洋服店開業不久,即遭打劫、勒索;十二歲的兒子,在學校又被黑人毆打,連大牙也被打掉,惶恐萬分,不肯上學。困難接踵而來,我們憂心忡忡,生活在驚恐中,覺得十分淒涼,無奈又無助。

我和外子都生長於迷信家庭,從小拜觀音、拜黃大仙,甚麼偶像都拜。此刻遭逢災劫,自是求神問卜,祭祖拜佛,每逢時節,更一定買燒豬和游水鯉魚拜神,以祈消災解難、生意興隆、大利有餘,但始終仍是辛勞疲乏,焦慮終日。記得某年初一,我們照例買了燒豬和游水鯉魚拜神,祭拜後與幾位師傅同食,豈料燒豬肉腐臭,難以下嚥。至於那尾鯉魚,買時活生生的,用袋小心裝好帶回家,放在盆裡,先後用來拜祭黃大仙、地主和門口土地,怎知拜祭未完,魚已反肚,一命嗚呼。真是「大吉利是」!叫我們由歲首到年終,都忐忑不安。

我們一家殷勤工作,沒幾年生意便上了軌道,環境也算不錯。由於早婚,四個兒女有三個已大學畢業,一家和睦同心,再沒遇到甚麼大的困難。但不知怎的,內心仍感到莫名的虛空和不安,彷彿人生沒有希望。

一九八九年,有一天,我駕車與丈夫下班回家。路上扭開收音機,無意中聽到蘇穎睿牧師主講的「屋簷下」節目。他說:「認識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又說:「耶穌基督是天父的獨生子,祂用寶血洗淨眾人的罪,使人有永生的盼望。神愛世人,包……好人和壞人……。」我聽得很受感動,心想:何來這麼好的一位神呢?我們日夜參拜,誠心供奉,然而一向所拜的神,始終沒保佑我們心裡平安。不錯,我們的家庭生活,算是過得去,但大小事情仍要自已勞心費神,全無平安。正沉思間,忽然聽得外子問:「哪兒有廣東話教會?」我們夫妻二人就是這麼心有靈犀。而正在這時,我們舉頭一望,看見「活泉教會」幾個大字。但不知道他們用甚麼語言?我們一家都是急性子,每每坐言起行,甫入家門,丈夫即攜小女兒到那教會問個究竟,得知是說廣東話的。那天是周六,沒有聚會;周日有崇拜。於是決定翌日全家去教會。打從那天起,上帝帶領我們認識祂。幾個月後,我們信了耶穌,受浸歸入基督的名下。

信主至今已十年,最初七年,甚麼都不懂,又懶讀聖經。自己不求長進,更遑論造福他人。感謝神,最近三年,在祂恩手帶領下,我們漸漸長進,樂意事奉,一家都成了蒙福的人。

(余黃國凱整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906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46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