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的事

方華

最近在一本郵購書籍的介紹刊物上,讀到關於一個作者的介紹,短短兩行,讀後令人汗顏。

介紹文字說:約翰很早就決定要每年寫一本書,他一直這樣做,現在這是第四十九本了。

約翰年不足七十,伸算一下,他大概在十六、七歲就定下他的一個主要人生目標,而且持之有恆近半世紀。我這個為《中信》月刊寫作一再脫期(編者按:不是脫期,只是要老編三催四請)的所謂作者,能不汗顏嗎?

很多成功的人都跟約翰一樣,勤奮且有毅力,恆切地按計劃完成自己的目標。四十九年來當然不會一帆風順,他的作品也肯定有好有不好,有受歡迎有不受歡迎的,能不因挫折的打擊而消沉,也不因成功的興奮而失去節制,這真是值得學習的修養。不過,約翰最令我反覆思量的地方,是他真的知道甚麼對自己來說是最重要的。

人生苦短,而我們要裝備自己去做點甚麼的時間卻不短,怎麼說也要用上二十年。如果再因方向不清晰、三心兩意、糊塗渾噩而耗用十年八載,那真是太不值得了。可惜,這卻是大多數人真實的寫照。

年輕人都有夢想,只要你跟他們談談天就知道。只是很多人都沒有實踐他們的夢想,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們沒有把夢想當作十分重要的事,非要去實踐不可。人生有太多活動,太多選擇,太多緊急而不重要的事情,如果一個人不把重要的事情認真看待,很快那些本來不重要的事就來佔據了我們生命中重要的位置。

與身邊的人,特別是親人,建立深入密切的關係十分重要,我想這一點很多人都會同意,可是同意的人,也有不少為了好一點的衣服、食物等等(美其名曰生活質素)而沒有去做出來,這就是讓不重要的事佔據了重要的位置,而使真正重要的事落空的例子。

生命中重要的事,並不必然是沉重的、有壓力的,比如說,知道自己最重視甚麼,爭取去實踐它,不是很令人滿足快樂的嗎?我們老是耽擱不去想甚麼對我們重要,究竟是一種怎麼樣的自欺呢?

對人生終極意義的追尋,對信仰的思考,其實都是極重要的事,可以因此而影響整個生活的方向和內涵;可是,卻有許多人托詞逃避,寧願把生命浪擲於一些次要又次要的事務上,這是多麼叫人可惜的事情啊!

繁囂忙碌的世界,給予人生的陷阱,也許正是叫人把重要的事忘卻,而滾滾追逐一些毫末的事情吧。我雖然不再是十六、七歲,卻要從當年的約翰身上,學會一個尚未為晚的功課,就是專心致志,追尋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情。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905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45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