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獸為患

田舍

從前有一個國家,裡面的人無論男女老少,個個都養了一頭惡獸。惡獸傷人,他們自然知道,他們是禮義之邦哩,人人都有教養,所以自小便學會把獸囚禁在鐵籠子裡,不讓牠們出來傷人害物。

有一天,一個國外來的遊客看了,覺得很不習慣,渾身起雞皮疙瘩,忍不住說:「你們每個人都養一頭這樣兇猛的獸,不怕養虎為患嗎?很危險喲!」

當地人覺得他大驚小怪、少見多怪,都說:「你大可放心,我們每人都把獸鎖在鐵籠子內,保管你沒事。」

那人說:「我不是關心自己啊!我是耽心你們。我在這兒不過逗留數天,數天後便離去。但你們住在這裡,日久天長,恐怕遲早出事。譬如說,只要有一個人不小心,把獸放了出來…」

當地居民說:「你放心吧!我們人人奉公守法,都把獸關得牢牢。」

那人說:「凡事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當地人說:「我們有國法哩!我們當中,只要有一個人違法,把他的獸釋放出來,大家就合全國之力,把他和他的獸一同抓起來治罪,警戒效猶。」

那人說:「照我看,把惡獸殺掉就是。何苦養活牠們?」

聽見的人都嚇了一跳,這個人大概來自獵頭族,不但好管閒事,還心地狠毒,於是不再理他。

* * * * *

有一天,一個國內著名的教授在家裡餵他的獸。那獸吃飽後,氣力大增,猛力衝撞搖撼鐵籠。鐵籠十分堅固,惡獸無法衝破,便漸漸由忿怒轉趨頹喪洩氣,咽咽哀鳴,無精打采的伏在籠內。教授見牠可憐兮兮,淚眼汪汪,不禁起了憐惜之意,伸手撫摸牠的頭頸,那獸伸出舌頭餂他的手,看起來比貓還要馴良。終於教授心軟下來,打開鐵籠,把獸放了出來。

這時,教授的妻剛好進來,見了不覺大聲驚呼:「哎喲,你這糊塗蛋!怎麼竟把獸放了出來?牠要吃人哩!」

話還沒說完,獸已朝她撲來,她只得落荒逃命。

教授在後面哈哈大笑,有如報了一箭之仇。

不料笑聲未止,獸竟已把他撲倒地上。教授又驚又怒,大叫大罵,暴跳如雷:

「你這沒良心的傢伙!我把你養得胖胖壯壯,又把你釋放,你看別的獸哪有這般厚待?如今你竟恩將仇報,快給我滾回籠裡去!」

可是獸哪裡聽他?非但不聽,還一把將他叨了起來,放進籠子裡去。人獸現在易位而處。教授捏了一把冷汗。還好保全了性命。

這時門開了,他的妻怒氣沖沖的推了她的獸籠進來。只見她行動敏捷,一下子把籠子打開,兩隻獸立時大戰起來。她走過去把丈夫揪出來算帳,一時人獸大戰,亂作一團。

等到二人戰罷,兩獸已不知去向。

妻子說:「糟糕!牠們逃走了。怎麼辦?牠們出外到處傷人,我們可要負刑事責任啊!都是你,把獸放出來害人害物!」

教授說:「不放已經放了,光罵有甚麼用。想想辦法啊!」

二人抓破頭皮想辦法。

良久丈夫說:「噫,我想到了!若只有我們二人把獸放出來,招致別人的性命、財物損失,我們就要負刑事責任。可是如果全國的人都把他們的獸釋放出來呢?全國人的獸都傷人害物呢?」

妻子應道:「那麼官府就不能光拿我們法辦了。」

丈夫點點頭,得意的說:「這就是了。若全國的人都錯,我們的錯便變成對。法律也要為我們改寫。」

妻子撇撇嘴,不屑地說:「好個妙計!就像老鼠開會,決議把鈴子掛在貓脖子上那麼絕倒的方法。我看你怎麼能教全國人民都把他們的獸釋放出來。」

教授說:「老妻,全國就只有妳這麼一個人不信任我咧!妳丈夫我是全國著名的學術泰斗。名人本身就有影響力。名學術泰斗的話就是權威,就是真理。名人做的事,很多不用思想的人(妳知道這種人遍國皆是)看了,就要模仿。我的話即使說錯,違反常理、常識,別人聽了,都只當創見,以為是新理論、新學說、新發現。幸運起來,還會演變成一種學派。不信妳等著瞧。」

老妻嘆了一口氣:「咦,你這一招真毒!讓全國人的獸都釋放出來傷人害物,真不知將要造成多大的禍害。」

教授說:「事急馬行田,也只有這個方法了。」

妻子說:「那麼你趕快出外講學罷。一定要在人們拆穿我們的秘密之前,弄得天下大亂。」

不用老妻催促,學術泰斗就已火速行動,極力宣揚釋放猛獸的「學說」。理由如下:

「現在是甚麼世紀啦?怎麼我們還是一成不變的追隨老祖宗的傳統︱把獸囚禁起來?這是極不人道、違反天性的事。我們應放膽,開創新的局面,接受新嘗試,把獸釋放出來。」

「可是猛獸吃人啦!」有人說。

教授伸手指著那人說:「你怎麼這樣沒有自信?人是大自然的主人,難道不能制服區區一隻惡獸?」

有人說:「猛獸的力氣很大,性情殘暴。」

教授寬容的微笑說:「我們應有寬敞的胸襟。獸和我們一樣,牠們也有生存的權利。我沒有說要給獸特權,我只是說,我們應該還牠們自由。這是牠們與生俱來的權利,是牠們應得的。我們因為禮教、法律的緣故,一直用鐵籠子來囚禁牠們,這就是我們的不是了。我們應當糾正,而非繼承祖先的錯誤。」

一個人說:「總覺得有點不妥。不合天理。」

教授怒了:「甚麼是天理?世界有天理嗎?你不能把個人的宗教套在別人身上。信教是你私人的事。」

一個從國外來的人說:「在我國裡,我們把這種惡獸通通殺死。」

愛護動物團體的人哇哇大叫起來:「你們的性情兇暴殘忍。」

在這國裡,愛護動物的人並不算多,可是愛護這一種猛獸的人,就特別多了。讀者諸君只要想想,他們國裡每一個人都養有一頭這樣的獸,他們為甚麼養著這些獸呢?怎麼沒餓死牠們?當然是天天餵牠們了,病了還帶牠們去看醫生。這是屬於他們各人的寵物,並且在朝夕相對之下,產生了單方面深厚的感情(惡獸可跟他們沒感情)。漸漸地,就像許多單戀的故事,他們變得心中只有對方,再無旁人。因此對獸之被囚禁,感同身受,一直伺機釋放牠們。教授的話,不過讓那些早有此心,卻苦無藉口的人,理直氣壯做他們想做的事。至於把獸釋放以後,獸會傷人害物怎麼辦呢?那他們並不去想,就是想,也不會想出甚麼來,因為他們心中早已沒有旁人哩!旁人的性命、財產、感受,一切一切,全都不在他們的思想範圍之內。教授不乏知音的人,因此他的怪論不久便成了著名的學派,隨之者眾。自此,國內人獸相雜,猛獸傷害人,全國人民苦不堪言。可是,誠如我們的學術泰斗所言,不用思想的人遍國皆是,他們並不知道痛苦的來源,所以也一直無法對症下藥。

信息:

一、惡獸代表人的罪性,如自私、自大、損人、臭脾氣、嫉妒、詭詐、爭競、仇恨、兇殺、姦淫、惡毒…。在自由主義的帶動下,淫亂、墮胎(兇殺)之風早已盛行,而法律真的應時為之而改寫!

鐵籠代表人的禮教、法律、道德。這些都有其實用的存在價值,可以抑制人罪性的發作,保護大多數人的利益。只是無論禮教、法律、道德,都只能囚禁罪性,不是治死罪性。

聖經說的卻是治死罪惡:「所以要治死你們在地上的肢體,就如淫亂、污穢、邪情、惡慾,和貪婪。貪婪就與拜偶像一樣。」(歌羅西書三5)「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加拉太書五24)

治死罪的方法是與基督聯合,和祂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並與耶穌一同復活,成為新人,有新的樣式。(羅馬書六4至14)

二、「自由、自由,多少罪惡假汝之名而行!」現今社會人慾橫流,究其根源,固然是因為人的罪性。但是,一般人礙於禮法,都不敢太過放縱。即使放縱,也找不到使罪惡合理化的藉口,遺害不致太大。可是罪惡在沙特、羅素、海明威等等自由思想大師的極力鼓動下,便成了合理化。使許多體貼邪情私慾、早把罪性養得胖胖壯壯的人,齊起響應效猶,造成社會極大的禍害。

三、自由思想者的反道德言論,其實並非甚麼高見,他們之所以熱心不遺餘力宣揚釋放罪性,無非如聖經所說的:「他們雖然知道上帝判定,行這樣事的人是當死的,然而他們不但自己去行,還喜歡別人去行。」(羅馬書一32)人的抉擇,其實受感情因素影響,過於受理性影響。而感情是盲目,並且固執的。所以我們要非常小心,勿讓瞎眼人領我們進入地獄(馬太福音廿三15)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90409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4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