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人的話都放在心上

白衣

有沒有試過聽了人的話後,渾身都不自在?又或者像被灌了迷湯,飄飄若仙?

千萬別把人的話都放在心上!

有些讚美的話,名符其實的是「太褒獎了」,聽後若不過濾,被捧上半天,便會以為自己真了不起。其實這些話,和說話的人的眼光、思想與用字遣辭的關係,大過你實質上是一個怎麼樣的人。也許他是一個喜歡讚美人的人,也許他想奉承你,也許他看錯,把別人的功榮都歸於你,也許他用誇大的辭句,把五分說成十分。這是他的眼光、思想、習慣、性情、用字的問題,與你不一定真有關係。

當然,我們應有信心,不必貶人,也不必低估自己,各人要「照著上帝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羅馬書十二3)。但即使別人讚美的十分恰當,沒多一分,也沒少一分,也不必太得意,得意就容易忘形。忘形便被沖昏頭腦,看人看己看事都不清醒。

罵你、損你的話,更無須放在心上。

不錯,我們應該「有則改之,無則嘉勉」,聽智慧人的責備,強過聽愚昧人的歌唱(傳道書七5)。有些刺痛人的話,好像針藥,又如當頭棒喝,幫助我們清醒,做正確的事。

不過太多人自命醫生,總愛替人打針。又有人渾身長滿了刺,雖然無心刺人,一挨近來,別人卻都被他刺得雪雪呼痛。

被刺痛後,我們說是被傷害,有人記恨一世,有人找他們理論,有人苦苦思索要怎麼設法讓對方了解…;總之,此後思想、情感,甚至生命、時間、為人,都被對方有刺的話牽著走。自己倒成了可憐的風箏。那些有刺的話是風箏的線,一直在把我們扯動。不過,放風箏的人並不在意,他們隨說隨忘,只難為把自己當風箏繫在他人話語上的人!

所以,不要計較,不要太理會別人說過甚麼。別把自己當作風箏繫在他人的話上。不要容許我們的人生被人的話扯得團團亂轉,失去目標。

我們應該「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腓立比書三13)

單忘記背後並不足夠,前事為後事之師。沒有了「師」,豈非容易重蹈覆轍?只是學了之後,就當升級、畢業、向前。

前進就非有目標不可。耶穌基督是我們人生的目標。所以我們一生都有目標。對準祂便不會失卻方向。上帝的教導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看聖經,我們知道人生的路該怎麼走。別人罵我們、損我們嗎?我們向著耶穌的標竿直跑。別人讚美我們、奉承我們嗎?我們也向著耶穌基督的目標跑。就讓所有從言語來的壓力、傷害或稱讚,都在我們身旁跌落—像一枝枝射不中我們的箭。

即使是箭靶,被射中後,也得把箭拔下來。萬一別人的話射中我們,也不必擁著箭與傷口過一輩子。把箭拔下來,扔掉,忘記它,不要容讓別人的話浪費我們的生命。人生短促,把箭拔下,扔掉,仰起頭微笑,向著我們的救主耶穌基督的標竿直跑。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904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4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