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來自越南佛教家庭

馮錦才

我生於越南,長在拜偶像家庭,自小便隨大人燒香拜佛。我們也拜孔子。記得年少入學時,父母親就領我拜孔子。他們說,孔子是萬世師表,拜拜他,成績會好些。

我們拜神,都是在有需要時才拜。舉例說:怕沒有配偶,就求姻緣;怕生意失敗,就到處貼滿「財源廣進」、「一本萬利」;怕運道、風水不好,就在前後門掛上八卦;怕窮、怕病、怕死,就買福、祿、壽三寶回來坐鎮。我們有許多恐懼、不安,拜很多的「神」,可心裡總不滿足。

我在天主教聖心小學唸書,讀過一點聖經課,略聽過耶穌生平事蹟,但這些與我全扯不上關係。我跟許多小朋友一同譏笑耶穌,把耶穌貶得一文不值。後來妹妹進了浸信會辦的幼稚園唸書,有人送我家一本新約聖經,我們都不感興趣,視之為西洋神話—耶穌是西方人的菩薩,我們中國人有五千年的歷史文化,有自己的神。至於這些「神」是怎樣的來歷?可從來沒有人過問,我們只是很自然就接受了。若真有哪一個膽大包天的人過問,大家一定驚恐萬分,怕觸犯了神靈。

高中沒有畢業,我就自動休學,在家幫忙父親作車床學徒。那是一九七九年,越南難民逃亡高峰期。兩年以後,我與姐姐一同偷渡。途中遇到劫匪。幸好他們沒有殺人,也沒把糧食和水帶走,算是破財消災。不料次日傍晚,天色突變,暴風雨襲來,形勢兇猛。我們這艘十四公尺的小船,滿載了六十多人,被風浪不住拋擲,艙內很多人嘔吐昏迷。這時船的引擎又壞了,在這生死關頭向誰求救呢?我忽然想起小時候聽過的耶穌,於是爬上艙頂去求上帝,禱詞重覆。沒多久,風浪漸息,引擎也修好了,心中感到上帝應允了我的祈求。然而平安上岸後,我沒有相信耶穌,反跟著人到山上的廟宇向偶像還願。

在難民營生活了三個月後,一九八一年九月,由兄長擔保我們到了澳洲。生活安頓後,兩次被邀請到教會,都只是聽聖誕歌、吃聖誕餐,之後便沒與教會往來。對於福音一竅不通。就這樣過了十年。

一九九一年秋天的一個晚上,我去探望一位朋友,閒談間論及偷渡遇險之事,我說:「雖然我不是基督徒,但也相信上帝。」這個朋友並不是基督徒,家裡倒有一本聖經,於是拿來送給我,我沒有拒絕。就這樣,我在幾個月裡用心讀聖經,漸漸覺得需要到教會找人為我解釋聖經。那時我以為有十字架的便是基督教。在我家附近有一個人常向人傳教,正想請他指教聖經,卻發現他已經搬走了。後來才知道他信的是與聖經真理違背的,感謝神暗裡保守了我。

過了一些日子,一天早晨,我駕車上班,途中看見日出燦爛的光輝,想起上帝創造的奇妙。與此同時,耶穌基督被釘十字架的景象忽然浮現心中,想到耶穌被釘時一定很痛,不覺莫名奇妙的淚如泉湧,心內卻又無比寧靜,感覺和上帝很近。

兩星期後,一位弟兄邀請我參加福音聚會,我聽後即表示願意接受耶穌,認祂是我的救主。真沒想到,信耶穌以後,心竅好像漸漸開了:我看到自己過去是怎麼的糊塗,盲目的隨家人拜那些不明來歷的偶像,好像完全不會思想、不會發問;不但如此,我聽了耶穌的生平後,非但不信,而且還與和我一樣無知的小孩們一起唱褻瀆耶穌的歌,我真是一個愚人,罪大惡極;我也暗地裡做了很多違反上帝誡命的事;然而主耶穌卻接納我,不嫌棄我,甚至釘死在十字架上代我頂罪!祂這樣的大恩往哪裡找?我完全的降服下來。

我又漸漸醒覺,過去我何止愚蠢多罪,我還有許多愁苦:自卑、沒有安全感,老是怕被人取笑,怕比不上人,所以經常逃學。我不知人生所為何事,只一天過一天,沒有目標,沒有盼望,因為我不信上帝。

感謝上帝,祂沒有看輕我,沒有忽略我。祂愛我,救我,使我的靈魂甦醒,為祂的名引導我走又新又活的義路。如今我有一個新的開始:「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17)過去的,不論是愚蠢、是罪惡、是心理的不平衡,耶穌都替我一筆勾銷。祂又賜我永生,使我人生充滿盼望:活著是上帝光明聖潔的兒女、是天國的大使;離世是回到天家,見主的面,好得無比。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904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4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