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有意義的暑假

潘智翔

記得三年前,在一位來自香港的傳道人帶領下,做了表示願意信耶穌的禱告,當時我不知道自己所做的是﹁決志禱告」。我以為,禱告一定要真心才有效,這個禱告是在迷迷糊糊的情況下,為了應付那位傳道人才做,照理說應該無效。後來傳道人走了,信耶穌的事也漸漸淡忘。信主通常要經歷一段頗長的時間,但忘記主卻不費吹灰之力。

其實在這三年中,也曾斷斷續續的到過教堂,身邊不少朋友也受了洗。其中兩個是最好的朋友。但他們受洗後卻越變越壞,這使我對教會失去信心。感謝上帝,我父母受洗後的改變,使我對教會重拾信心。

沒有上帝的日子,終日惶惶而無目標,轉瞬間已是一九九七年的暑假。每到放暑假,應該讓我很興奮才對,但前兩年在伯里斯(Belize),度過兩個既沉悶又無聊的暑假後,即對這年暑假的來臨感到擔憂。我對自己說,這個暑假不能再白混下去了。到底要怎樣才能過一個有意義的暑假呢?想了半天卻毫無頭緒。人要自己想辦法填滿空虛果真不是容易的事。最後我想,不妨禱告上帝試試。於是我禱告說:「上帝啊!我把今年的暑假交託在你手裡,求你帶領我度過一個真正有意義的暑假。」當時正好聽到美國的表姊要結婚的消息,而我又想到美國去看一下學校,便想申請美國的簽證。但另一方面,我又很想留在伯理斯做暑期工。當晚,我便向上帝禱告說:「上帝啊!到底是去還是不去美國呢?請幫我選擇吧。」第二天,我去申請美國簽證,通過了,於是打算去美國參加表姊的婚禮。

從七歲起,我就是個寄讀生。寄宿生活使我學會獨立,也變得外向,但在大人面前還是保留沉默。後來父母都搬來伯理斯,我才在家中住了一年多。在沒有父母在身邊的日子裡,我一直以為自己已長大了。但當我搭機赴美,在機場的一煞間,才發現自己還是一個離不開父母的孩子。這一閃而過的恐懼,使我明白父母對我的重要。以前我不怕是因為不懂事。上了飛機,想到上帝,雖然父母不在身邊,但有上帝同在,我還怕甚麼呢?突然間感到一種前所未有過的平安。飛機起飛了,我似乎越來越真實的感到上帝同在,心裡十分平安。以前坐飛機總會擔心安全問題,但這次反覺得比在地面還安全百倍。

「冷漠」是紐約都市居民的特徵,尤其是在地鐵站,如你面帶微笑進入地鐵,恐怕會被視為異類。在炎熱的夏天裡仍感到一股無名的寒意。然而有上帝同在,卻與眾不同,既溫暖又平安。

有一次我從佛羅里達州坐公車回紐約姑媽家,因姑媽那時出國,不在家,特別請了樓下的一位阿姨到車站接我,而那天公車臨時更改停車地點,因此下車後,我便迷路了。雖然紐約滿街都是計程車,言語也不成問題,但姑媽家的地址我卻沒記下來,更不用說電話號碼了。因此我在繁忙的紐約街頭徘徊了三個多鐘頭,仍等不到阿姨的出現。怎麼辦呢?這時,我又想到上帝,於是我找了個無人的角落禱告起來。禱告完,睜開雙眼還不到一秒鐘,就看見阿姨正走在對面的街上。原來我亂衝亂撞了三個小時,居然來到原先約定的地點。自從那次後,我更相信我所信的上帝又真又活。

我們都需要有生命的原動力來推動我們每天的生活,這原動力大部分來自希望。希望甚麼呢?當然是希望明天會更好啊!然而這個「好」對於人有不同的解釋。在基督徒心目中,這個「好」就是耶穌基督的再來以及永生的賞賜,但對於沒有宗教信仰的人來說,這個「好」通常是屬世的,例如金錢、名利與地位之類。對我而言,原動力大概也是錢吧?一份理想的工作,加上滿意的薪水,生活也不過如此而已。我在美國表姊的婚禮上認識了一些朋友,這些朋友以及表哥表姊,都有著理想的工作、豐厚的薪水;換句話說,這正是我所希望得到的生活。上帝讓我有機會跟他們住在一起,去感受一下這樣的生活。我發覺他們並不快樂,甚至比我更無聊。我突然覺悟:這種生活已經不再是我所想要的生活方式。坐在他們名貴的跑車裡,吹著令人舒暢的冷氣,聽著令人沉醉的歌曲,自己卻感到毫無意義。不行,我怎能放棄我這原動力?不管如何,我得強迫自己享受眼前的一切。在意志的強迫下,我漸漸覺得有點麻木,但開始有一絲快感。然後我發現越是麻木,便越能享受其中的快樂!再轉頭看看正在開車的朋友,很明顯的,他比我更麻木。在這一瞬間,我突然領悟,原來錢所帶來的享受能使人麻木,而且也只有麻木,才能感受錢所帶來的享受。從前我一直以為,我能在十分理智的情況下享受錢所帶來的快樂,現在我卻明白,根本不可能。(錢、享受容不下理智的存在,因此理智與麻木只能兩者選一,說穿了也就是上帝與世界。)

當晚回到表哥家,躺在床上,望著窗外的星星,想到推動我生命的原動力沒有了,而我人生要走的路還遙遠,該怎麼辦?想著想著,竟哭了起來。回想這些日子以來,與上帝同在的那種平安、溫暖的感覺,再比較一下剛才的麻木和虛空感,才明白為甚麼被人視為愚拙的基督徒,竟原來是那麼幸福快樂。於是我跪在窗前,向上帝作了一個誠心的禱告,這次是真的決志了,我要跟從上帝,雖沒有牧師的帶領,禱告方式亂七八糟,但我感謝上帝,因我知祂在聽。

第二天早上,我在中國城裡閒逛,看到一間白色的房子,房子的鐵門上寫著「紐約華人宣道會」,我便進去,在那兒認識了一群主內的弟兄姊妹,開始了一個有意義的暑假。

當天下午,我碰巧遇到在佛羅里達州認識的一班耶和華見證會的人,在聊天當中,他們問:「你有沒有宗教信仰?」我說:「我信基督教。」他們問:「那麼你應該相信三位一體的神?」「是呀!」不料不說還好,說了,一連串問題排山倒海而來。對於聖經一無所知的我當然一敗塗地,啞口無言,這讓我慚愧不已,不覺自問,怎麼人家對所信的引經據典,口若懸河,而我卻對所信的一無所知?感謝上帝,自此使我下定決心,開始讀聖經,想要明白上帝的話。以前家裡有幾本聖經,從來不讀,現在想讀,卻又不在身旁,後來左尋右找,才從朋友處找來一本。聖經到了手,又不知從何處讀起。以前以為聖經只是教一些簡單的像上帝愛世人、要行善之類的道理;但現在手上的聖經卻十分沉重,就像一個幼稚園的小孩,手裡拿著一本大學的教科書,無從下手,也不知所措。禱告吧!「上帝啊!我渴慕你的話,但是因你的話語太深奧,而我又太笨,沒法了解,求你幫助我吧!賜給我智慧、能力能明白聖經的道理,不至浪費了時間,阿們!」

暑假結束了,我又回到伯里斯繼續我的學業,回想三年前所做的決志禱告真的無效嗎?我想不然,要不是上帝從那時起一直在作工,我又怎能過一個這麼有意義的暑假呢?如經上所記:「上帝為愛祂的人所豫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哥林多前書二9)各位朋友,真理就在你的身旁,自己去感受一下吧!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810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3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