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樂的路

馬少平

「時光一逝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這兩句歌詞在二十多年前非常流行,然而在我看來,往事不只可以回味,也可以向上帝感恩,更可見證上帝領我踏上一條福樂之路。

我生於一九五二年,在一個貧民區度過童年。當時謀生不易,加上父親生性好賭,曾經因欠債不敢回家,只有母親一人帶著六個幼兒苦苦支撐。尤記得母親常說:「沒錢還好,欠債才是最淒涼。」所以至今近四十年,我一直不敢向人借貸,惟有每月量入為出。無債一身輕,心中沒重擔,也是一樂也。

由於父親常常出入賭館,不久,他自己也轉行做了字花檔的賭博生意,隨後又再做外圍狗馬生意,越做越旺。自然一家大小都出動幫忙賺錢。因此我這個不足十歲的小男孩也開始過著不正常的生活,不但學會了如何對付三教九流的人物、講著流利的粗話,同時更精通各樣賭博技倆,每日都沉醉在怎樣發橫財的美夢中,學業自然荒廢,小學畢業後便不想升學,以為不用讀書,子承父業,便大有「錢」途;幸而母親目光較為遠大,她說:「做賭檔生意不過為兩口飯,是權宜之策,好好讀書才是長遠之計。」於是我勉強讀完中學,成績差強人意。

中學畢業後,我全心投入賭博生意,以為可以大展鴻圖,無奈做了兩三年,香港政府成立了廉政公署,打擊貪污。不敢貪污的警隊就打擊黃賭毒,自此我們的家族生意風險倍增,一次又一次被捕、上法庭、罰款,而且越罰越重,甚至店舖有可能被查封沒收。在那些日子,我常被噩夢驚醒,夢中都是被警察追捕。這種有錢卻沒平安的日子並不好過。

一九七六年初在一次掃賭行動中,我與一名警長糾纏,將他推倒。他非常惱怒,要將我帶上手銬拘捕,這時他的外籍上司用英語問了我幾句話後,竟釋放了我,只拘捕我的母親。由於事發時,我的家人及其他賭客都從後門逃走,父母親認為警方並無足夠證據,所以請律師打官司,結果敗訴,罰了五千大元。自此我們便金盆洗手,將賭業結束,父親的一些同業也都是如此命運。從此香港皇家賽馬會場外的投注站獨霸賭林,為香港馬迷提供「安全」的服務,絕對沒有被捕、被控的危險。這時我這個除了賭博,甚麼也不懂的人,只得到馬會當個小職員。而兩年多來,馬會發給我的薪水,大半進貢了馬會。真是虛空的虛空。

在那種行業中,大家信的都是傳統民間神祇,如拜關公、觀音、土地公、祖先等。我為了取悅父母,也從小早晚上香焚紙錢,鄰舍們都誇讚我對神虔誠。他們怎會想到,二十年後,我竟做了牧師。誠如主耶穌所說的:「在人不能,在上帝卻不然,因為上帝凡事都能。」

起初我的弟妹進入基督教小學就讀,他們聽了福音,信主後,又向我另一個較頑皮的弟弟傳福音。結果他也重生得救了,一改以往的惡習,不但勤奮求學,而且變得謙恭有禮,我心裡很欣賞他的改變。及至他多次向我傳福音,說:「若不信耶穌,將來死後要下地獄,沒有永生。」我卻不認真的答:「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然而他並不氣餒,不久又向我講福音,邀我參加青年團契。我根本不了解團契是怎麼一回事,但也很好奇,想知道甚麼力量導致他變得這麼好,於是跟他去一次團契,自此我沒停止過參加教會聚會。因為在這團契的弟兄姊妹中,我看到了上帝的愛。他們喜樂的笑容、真誠的接待,深深地吸引了我。與他們相處久了,更發現他們都樂於助人、良善正直,與我的酒肉朋友相比,真是天淵之別。

一九七六年冬,在幾位弟兄力邀之下,我每星期日晚,在一位弟兄家中查考聖經。我漸漸明白上帝不但愛他們,也愛我這樣的罪人。因此我願意悔改,接受耶穌基督作我的救主。我於一九七七年夏天受洗歸入基督。過了一段時間,我參加主日學的服侍,晚上不看電視,最少讀一個小時聖經,又參加神學院延伸課程。次年竟被選派擔任主日學教師。教學相長,漸漸對真理、對事奉的興趣日濃。又得到上帝幫助,戒除了以往的惡習。後來內心隱隱聽到上帝的呼召,要我全時間事奉,我感到卑微不配,而且學歷不足,不能入神學院,所以也不以為意。

然而上帝的意念高過人的意念,祂竟奇妙地使我在二十八歲時,以自修生考取中學會考全科合格。在預備考試期間,有數位弟兄姊妹幫助我,有的義務教我英文,有的暗中經濟支助,我惟有存感謝的心努力讀書。

一九八五年我於建道神學院畢業後,在香港教會服侍了五年,然後往毛里求斯宣教三年。一九九六年三月被按立為牧師,現在香港西貢區牧養教會。感謝上帝賜賢妻相助,也賜我一子一女,一家四口樂也融融,一切生活所需不但充充足足,而且有餘,可以幫助有需要的人。

父親晚年患上鼻咽癌,在瑪麗醫院病床上禱告接受了耶穌為救主,一年後安然離世,並無任何遺產,正應驗了英國俗語:「容易得來,容易去。」主耶穌說過:「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甚麼益處呢?人還能拿甚麼換生命呢?」

慈愛的主在我家中施行拯救,除了老父之外,我們九兄弟姊妹中已有六人受洗歸主,我深信祂的愛會繼續惠及我全家。祂的愛也同樣會臨到你和你一家,盼望你也走上這條福樂的路。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810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3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