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是個浪子

曉君信箱

曉君︰

您好!每次看《中信》,都有想寫信請教您的衝動:我不知怎樣處理我的婚姻!

我結婚剛兩年,按常理說還是甜蜜的新婚階段,但現實剛相反,這段日子充滿黑暗、傷心和淚水。原因是婚後發現,丈夫染有吸毒的惡習,隨後更發現他有同性戀的愛好。這無疑對我當頭一棒!全家上下都感震驚。我多次對他勸戒,同時也每天向上帝禱告,盼望他早日戒除邪惡,但收效不大。儘管我也知道聖經教導我們愛是不計算人的惡,不輕易發怒,凡事包容,凡事忍耐,但是何時才是盡頭我不敢向朋友傾訴,還要強顏歡笑,安慰公公婆婆,他們的心情也像我一般難過。我真不知該怎樣做。放棄?繼續忍耐?盼望有一日浪子回頭?

~無助的人

親愛的無助的人︰

妳的境況,實在使人憂慮。妳的丈夫染上毒癮,更有同性戀的傾向,我認為妳無論如何忍耐包容,想盡辦法向他勸戒,若他不肯改變,對妳仍無補於事。就算他有心想改,也需要專業人士的輔助,才有擺脫的希望。從電話簿上,妳可找到社區戒毒服務中心,得著幫助的資料,越快越好。

除了找戒毒中心,我還有些建議,供妳參考,幫助妳知道怎樣照顧自己,更可防止妳的困難產生併發症。

你們剛結了婚二年,我希望你們還沒有孩子。若妳丈夫的毒癮沒有改,他就無法負起作父親的責任;若有了孩子,豈不是使妳百上加斤,擔更重的擔子?這是其一。

其二是妳說他有同性戀傾向,若他曾與其他男子有性關係,妳應馬上要求他去驗血,察看他有沒有染上愛滋病。在沒有檢查報告前,妳應拒絕與他有性關係。就算檢查報告是正常的,妳也應在性關係上十分小心,因用針頭打毒藥的人也容易染上愛滋病。

其三是我想澄清妳對聖經中的教導。「不計算人的惡,不輕易發怒,凡事包容,凡事忍耐。」(哥林多前書十三5至7)這是妳用來鼓勵自己對丈夫忍耐的經文。但我奇怪妳在這幾節經文中間,漏了第六節「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的教導。真愛不是溺愛;真愛不是息事寧人,隻眼開隻眼閉;真愛不是懦弱的。神愛罪人,但神恨惡人所犯的罪。

祂要人知罪悔改,也給人重新來過的機會。但若人明知故犯,神就任憑他們去過放縱的生活。就如在羅馬書一章中所提到的。我欣賞妳在這麼困難痛苦的時刻,不輕易放棄婚姻的盟約,肯放下自己的需要去體恤安慰公婆的心,更肯依靠禱告,尋求主的扶持。希望妳能在教會中找到一二位與妳同心代求的姊妹,與她們分享妳的重擔。求神給妳開出路,指引妳道路。

最後,我鼓勵妳去尋求基督徒心理輔導,幫助妳學習如何在人生成長過程中,作明智的抉擇,使妳不再重蹈覆轍,像在婚姻大事上,竟選上了一個浪子!

願上帝幫助妳!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809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3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