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候大象

田舍

(二幕劇)

第一幕

醫院前。

(張三、李四、趙五、王六,均作盲人打扮,彼此好奇地打量著對方和周圍的環境。)

張三:真是如同再生之恩!想不到我們能有這麼一天,可以用眼看見!

李四:從前總是眼前一片漆黑。我們只能用手去摸,去感覺,用耳朵去聽聲音。

趙五:那時怎想到山河如此美麗!

王六:世界又如此嫵媚。

張三:你們猜我第一件要做的是甚麼事?就是去看大象,證明我對,大象好像一條粗纜。

李四:不,大象好像一堵牆!看了就知道我對。

趙五:不對,大象尖而且硬,我親手摸過哩!形狀好像一根大蘿蔔。

張三、李四(同聲):我何嘗沒親手摸過!

王六:我也摸過。大象好像一根柱子。絕對錯不了。

張三、李四、趙五:我們一同去看大象。

張三:聽說印度有很多大象。

李四:好,我們一同到印度看大象去。

王六:你們去吧。我對大象沒興趣。我要看的東西可多哩,花花世界,滾滾紅塵,五光十色,千嬌百媚,紙醉金迷……。

張三:你要離開我們嗎?

王六:這是自由世界哩!

李四:可是我們相處了這麼久!

王六:正是因為太久,更要出外闖闖。

趙五:看了大象再分道揚鏕不遲。

王六:後會有期。(下)

張三:唉!道不同,不相為謀。大家盲時,倒沒看出這個分別來。

趙五:他的心早往外跑,不過大家盲時,相依為命,不易察覺而已。

李四: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還是把握現在,展望將來,讓我們籌備印度之旅吧。

張三、趙五(同聲):說得正是。

* * * * *

第二幕

印度黃昏城外。張三獨坐樹下。(李四上)

張三(跳了起來):啊,你又回來了!

李四:我又走不成了。我想你說的對,我應該再等一會,要有信心,要有忍耐,倘若為山九仞,功虧一簣,前功盡棄,那太可惜了。

張三:對,我們永不言放棄。

李四:可是還需要等多久呢?王六沒和我們同來,趙五已經不耐煩離開了,我走了幾趟又回來。啊,你看見了大象嗎?

張三:還沒看過。

李四:不是說印度有很多大象嗎?我以為幾天之內,總可以看個飽。誰知左等右等,來了個吹笛的,你說那人從瓶子裡吹出來的準是大象,那人說,這是蛇。

張三:你又看見一個人,扛著一塊大木板,便說是大象。趙五算是比我們兩個更接近了,他找到了象牙。

李四:可是他最生氣,說印度人不可靠,怎麼硬把大象稱作象牙,還說大象天天從這裡經過。

張三:可我們三人都沒看見。

李四:可不是嗎?這才叫人生氣灰心哩!整天說大象經過、經過,我們三人一共六隻眼睛都沒看見,這不是騙人是甚麼?我們又不是瞎子——雖然以前瞎過,怎麼別的我們都看見,偏沒看見大象呢?分明當我們是傻子。對!形蹟可疑。

張三:我相信他們不會騙我們。

李四:相信,相信!所有被騙的都因輕信人言。怎麼你不懷疑呢?難道你不動腦筋想想嗎?

張三:不要忘記,我們都親手摸過大象哩!

李四:可四人各得出不同的結論來。對了,事有蹺蹊!會不會當初那些人就是騙我們的?他們胡亂拿幾樣東西來讓我們摸,都說「這是大象」,但世界上根本沒有大象這一回事?

張三:也可能那些不同形狀的東西,都叫大象,殊形同名,殊途同歸。若要懷疑,可能性可多哩!

李四:你就是輕信人言。問題是怎麼我們到現在連一頭大象也看不見呢?所以可能沒有大象。我想,我還是走吧。再等下去就要變成一個不可救藥的傻子了。

張三:你再忍耐點吧!明天,說不定明天我們就能看見大象。

李四:明日復明日,天天都有明天。我不能再無了期的等待。你要跟我走嗎?

張三:我希望你和我一同留下來。也許明天我們能看見大象。

李四:那麼再會吧。(李四下。張三追出去。失望而回。躺在樹下。天色很快暗下來。周圍一片漆黑。然後東方漸漸露出曙光,黎明又來。)

張三(起來,伸伸手腳,深呼吸):又是新的一天!新的一天有新的空氣、新的陽光。也許今天我能看見大象。說不定今天李四又折回來。新的一天總給人新的盼望。

(燈光漸明)

張三:人生就是這樣,有黑夜,有早晨;有黑夜,有早晨。當黑夜降臨時分,天色愈過愈黑暗,但等到最黑暗的時辰來過後,亮光便漸漸出現,愈照愈明,直到日午。信心讓人永遠存著盼望。(繼續張望。老人上)

老人:年輕人,你在等甚麼呢?我看你在這裡頗有一段日子了。

張三:好久了!我和兩位好朋友來這裡看大象,等了好一段日子,沒等著。他們都不耐煩離去了。

老人:奇怪,大象天天經過,怎麼你們沒有看見?不可能!(欲走)

張三(上前攔住老人):老先生,我們真的沒看見大象。請你在大象走過時,指給我看吧。

老人:你真的沒看過大象?

張三:從來沒看過。

老人:不可能,天天守在這兒竟從來沒看過大象。(欲走)做人得老實些兒,莫說花言巧語弄人。

張三:天地良心,我是個老實人。

老人(打量張三):量你也是個老實人。可你怎麼可能沒看過大象?(望向台左)哈,真巧,大象來了。你真的沒看過嗎?天天從這裡經過哩。

張三:呀這個……這個是看過的。不過,這不是大象吧?大象不是好像一條粗纜嗎?

老人:大象怎麼能像一條粗纜呢?荒唐之至!

張三:牠……難道也不像一堵牆、一個大蘿蔔,或一根柱子嗎?

老人:你說甚麼?

張三:我的朋友都說大象像一堵牆,或像一個大蘿蔔,或像一根柱子。

老人:荒唐!荒唐!這是我從未聽過的最荒謬的事!怎麼可能?(恍然大悟)呀!我明白了,你們天天都在這兒等候著粗纜啦、牆壁拉、大蘿蔔和柱子啦,對嗎?

張三:我們在等候大象。

老人:可是大象天天走過你們跟前,你們卻不曉得!

張三:我們不知道這是大象。

老人:你們都在等候自己心中所想像的大象。所以真的大象走過,你們反不曉得。咦,怎麼你們不早向人請教呢?路在嘴邊,早向人請教,就不致這麼費時失事了!

張三:可我們都親手摸過大象,總以為錯不了。

老人:總以為錯不了!天下最可怕的知識,莫過於片面的知識,它會讓你以不知為知,以致全盤出錯!

(幕下。完)

信息: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名作家貝格特(Samuel Beckett)寫了兩幕悲喜劇《等待果陀》,哄動世界,影響深遠。劇中兩個主人翁——代表了人類,無了期的等候救主來臨。在等候的過程中,他們遇見人間種種不幸和不公的事,可是那名為果陀的,天天差一個小孩撒謊似的推說明天再來。直到劇終,果陀還沒出現。貝格特生於一九零六年,經歷第二次世界大戰,他不能明白上帝怎麼容許戰爭這些殘忍的事發生;他不能接受好人遇難的事實。他的母親和哥哥非常虔誠相信基督,可他卻公然以他的才華反上帝。他說,在他母親和哥哥病重至死時,他們所信的上帝沒來幫助他們。他的作品是反上帝文學的經典作。

然而今日在快跨進二十一世紀的亮光下,我們明白人類的知識是極之片面。人類一直以為自己在等候上帝,其實所等的不過是自己心中所想像的上帝,就是神蹟。人類以為,只要神蹟(救主)出現,那麼就不管人類怎麼生活,都能逢凶化吉。卻不知道災禍的成因和人類的行為息息相關,而化解的方法就是人類整體的回歸上帝,遵行祂賜福的美意。現在人類因不認識上帝,又不知自己的處境,因此上帝走過,祂在我們眼前展示永生的路,我們都懵然不察,一心只空等著神蹟,沒有等著,就以為沒有上帝,以致愈走愈遠離真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809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3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