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療中的陽光

林元平

「九七」在香港歷史及我個人生命的歷史中,都是刻骨銘心的日子。

一九九七年六月初,在毫無心理準備下,發覺自己罹患惡疾,跟著動手術,接受化療。至十月十七日完成所有的療程。化療那種將人弄得死去活來的過程,想起來也不寒而慄,猶有餘悸。期間若不是神恩典的帶領,家人、弟兄姊妹、朋友及同事的關懷及禱告托住,靠自己實難勝過。在此願與眾人分享病中的點滴感受。

虛弱

化療影響下,人變得十分脆弱,手腳痠軟無力,連吃飯也氣力不足,步行不足一百公尺已氣喘如牛;看一兩頁書,眼睛已十分疲累;連激動也是一種奢侈,因為之後心臟會急速跳動,很不好受。最困擾我的,是胸部像被一塊鐵片緊緊鎖住,若平睡在床上,胸骨便被撐得似乎不能呼吸。化療期間最渴望有一覺酣睡,可惜這只是奢望,身體的不適,令我意志消沉,覺得日子難過,生不如死。

苦難

四次的化療是很痛苦的經歷,但亦使我對人生的苦難,和主耶穌的愛有更深的體會。當肉體和精神受著煎熬時,我體會到以前對苦難的認識,僅屬於頭腦知識,化療期間才真正去經歷及接受考驗。記得一次身心極度痛苦時,我將自己代入耶穌釘十字架的苦難,想到他為人釘十字架,受苦比我更深,又給我們安慰說:「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勝了世界!」面對加略山的大愛,我從耶穌那裡得著極大的安慰。

恩典

主說:「我的恩典夠你用,因為我的能力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哥林多後書十二9)。病痛及化療將人折磨得痛不欲生,我能熬過來實由於神的恩典:祂帶領我完成四個療程,沒有一般人嘔吐、暈眩及沒胃口的反應。雖然第二次化療時,曾因護士的疏忽而發生意外,但神保守我經過死蔭的幽谷。記得第二次化療後,身體十分虛弱,心想:如此衰殘的身體,怎能應付餘下的化療?但神很奇妙,那次化療後的驗血報告比一些正常人還好。神扶起意志低沉的我,讓我有信心繼續化療。第三次化療後,返家休養,當時身體抵抗力最弱,但丈夫、兒子與女兒輪流染病,我卻沒被感染。神的恩典真是多而又多,未能盡錄。

重新得力

化療的日子,心靈上的恐懼不安,比身體不適更折磨人。這時禱告及神的話,就成為我最大的安慰及支持。當恐懼的衝擊時,我就大聲向神呼求,斥退心魔,求神賜我信心仰望祂。禱告後我再得力量,心中平靜。軟弱時,想到有人在為我禱告,就提醒自己切勿放棄,我要靠神的力量與魔鬼作戰到底。

神的話伴我走過化療的日子,給我莫大安慰。「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如同火星飛騰。至於我,我必仰望神,把我的事情託付祂。祂行大事不可測度,行奇事不可勝數」。(約伯記五7至9)「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羅馬書十二12)既反映我的心路歷程,亦給我提醒。

關懷

身罹惡疾,分外體會家人、弟兄姊妹、同事及朋友至誠的愛護及關懷。我何等不配,竟有人為我禁食禱告,流淚禱告;為解我病中寂寞,有姊妹逢星期一早上抽空陪我;有中學同學差不多每天傳真鼓勵我;有弟兄姊妹為我選擇書籍及錄音帶;教會弟兄姊妹分別送上煲湯食譜、補品、食物和禮物。患病至今,從不間斷收到來自各方的電話問候、慰問咭、錄音帶。每讀到或聽到有關的問候及祝福時,我都感動得鼻酸淚流。這一切我都會銘記於心。

前面的日子,我知道仍須面對信心的考驗、心靈的掙扎、情緒的波動,但我深信:聖經的話語、禱告、倚靠神及個人的意志,就是克勝的方法。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80409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3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