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竇初開

曉君信箱

曉君︰

我兩年前遇到一個從台灣來的留學生,對他產生好感,送了他一張生日卡片,之後他開始追求我。我們做朋友,不幸兩個月後被我父母發現。他們毫無商量餘地要我和他分手。我是個聽父母話的孩子,很傷心地和他分手了,從此全神貫注投入課業。但在這一年多,我們都互相想著對方。在父母沉重的壓力下,我和他只能偶爾偷偷見面。他今年十八歲,我十七歲,雖然我們都還不是大人,然而我們都希望能像朋友一樣勉勵和幫助對方。尤其是他一人,更需要人關懷。我母親曾因知我有個韓國男孩筆友而猜疑我,請告訴我,我當如何向她解釋一切?是否我應該和那個台灣男孩做朋友呢?

~小霧

親愛的小霧妹妹︰

多謝你信任我。是的,你正在經歷青春期情竇初開階段,對愛情充滿憧憬,有豐富的同情心。故當你父母要你和認識兩個多月的男友分手時,實在不容易。記得我年輕時也有過類似經歷,當時傷心了好一陣子。後來把心一橫,專心讀書。現在年紀已長,回頭一看曾經使我心碎的男朋友,自己也覺得好笑。我想這就是情竇初開吧。

希望你不要誤會我不看重你的感情和對朋友的同情。你已十七歲了,你的朋友也十八歲,這年紀需要社交生活,學習怎樣交朋友和與人相處,了解別人也了解自己。故教會的青年團契、學校的社團活動,不妨多找機會參加。至於一對一的男女談情說愛,等到上大學、心智、情感、人格都較成熟時才開始,就會減少許多不必要的感情痛苦。你父母反對你與他來往,想也是同樣原因。不過我鼓勵你多與父母溝通、討論你讀書的與趣和將來志願、甚麼年紀交朋友、結婚,請他們解釋對你的期望。這樣,他們就不會對你太多猜疑。倘若你和朋友純是友情,不妨和你父母商量,便中請他到家中用飯。若他們認為不好,就不要再偷偷的見面。你的朋友需要朋友,需要人照顧,最好莫如帶他到教會團契,讓他認識更多同齡及不同齡的人。將你的朋友交給神,為他禱告,求神賜他朋友,神會供應他一切需要。祝愉快!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80407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3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