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活在這樣的世界

峰曼

社會病態

震驚台灣的「白曉燕命案」兇嫌兩人在圍捕時自殺身亡,最後一人陳進興則棄械投降。陳進興出身不正常家庭,自幼與祖母相依為命,從十三歲到三十歲幾乎全在獄中度過。他對自己的一生充滿痛恨,尤其痛恨「有錢判生,無錢判死」的司法制度,並由此衍生出各種反社會的暴行。被記者問到,如果人生能夠重來一次,他會做甚麼選擇時,他的答覆竟然是:「要用功讀書,去當大官」,這是一種高度反諷的答覆。他只相信兩種東西:一是不合法的暴力,另一種則是合法的暴力。輿論說:台灣的社會已經生了大病,才會有種種不正常的現象。

台灣有三名十三、四歲的少女相約跳潭自殺,其中一位獲救。據報導她們是由於生活沒有安全感,才有輕生念頭。三位少女都有相同的背景:父母離異,家裡管得太嚴,讓她們受不了。輿論指出,這是社會的病徵,沒有提供一個安全、健康的環境給青少年正常的成長。

堅信人類的大災難即將降臨的台灣「飛碟會」逾百多成員陸續移居美國德州一市鎮,等待他們信仰中的神在三月卅一日派飛碟接他們升天。他們認為台灣會毀滅,所以變賣家產赴美,並且九八年三月卅一日地球也會毀滅。乘飛碟升天追求永生被台灣社會視為怪力亂神事件的翻版,反映出社會動盪不安,民眾透過這種可笑的方式求平安出路。

——問題、問題,社會出現很多問題,但問題的根源在哪裡呢?在於不正常家庭?在於扭曲的思想價值?在於人們眼中無上帝,任意妄行,以致喜歡封假神的就封假神,要離婚的就離婚,想隨便跟人上床的就隨便跟人上床,追求財富的若狠心起來,就不擇手段追求財富;如此類推,活得不耐煩的當然可以自殺。這是一個沒有上帝、失去軸心的社會,各人好像離開軌道的星球亂碰亂撞。難怪「飛碟會」認為世界會毀滅。可惜沒有飛碟會來帶信徒升天。靈魂不需要飛碟,飛碟載不了靈魂,美國的「天門教」信徒「乘坐飛碟」前還須把軀體留在人間,連行李袋和零錢都帶不走。靈魂的事,須由上帝解決。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十四6)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804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32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