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隨便批評

何天擇

人常有與人比較的心理。有些人愛批評貶低別人,目的是抬高自己。這是出乎驕傲和惡意。

有些人批評人,是想利用別人的惡遮蓋自己的惡。耶穌說:「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樑木呢?」(馬太福音七3)弟兄眼中的刺常被用來遮蓋自己眼中的樑木,安撫自己的良心。

但人不因較周遭的人高尚而被上帝看中。他被看中是因謙卑悔改信耶穌。這就是救恩之道。

人看人看事,往往只看外表。許多人未把事情弄清便貿然批評。這是不客觀。法庭裡的審訊也要雙方提供可靠證據,才作判斷。否則會造成很大冤獄。

唯有上帝知道一切,所以唯有上帝能作出最公正的判斷。審判是上帝的工作。審判大日來到,上帝要按公義「審判活人死人」,「照出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的意念」(提摩太後書四1;哥林多書四5)。

所以弟兄們,不要彼此批評。(雅各書四11)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80302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31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