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背後有神鬼作祟?

何以賢/張宇理

何以賢

跟友人去教會一段日子,覺得講的滿有道理,心裡相信耶穌是真神,也知道自己是個罪人。其實我很想信基督教,但一方面家父母不同意,另一方面我害怕有禍害臨到我和家人身上。最近教會有人撞車,有人生意失敗,還有兩人得了癌症;而這些人都是虔誠信徒。家母就因此訕笑我說:倘若基督教信的才是真神,為甚麼祂不保佑基督徒們個個無病無痛,事業有成,財源廣進,反而多災多難;人家不信教的卻平平安安?我也真的無言以對。雖然在查經時組長也說過,當基督徒要付代價,又說會受逼害,但這樣很不公平。我不明白,為甚麼神要使愛祂的人受苦,卻讓拜佛祖拜菩薩的人發財享福。請為我解決這個矛盾。

張宇理

很明白你的害怕。你看見教會裡的張三撞車、李四生意失敗、王五患癌,真個觸目驚心,擔心信耶穌後也落得如此下場。

一、感覺不是理性的科學研究報告

不過你不必害怕。感覺不是理性的科學研究報告。

先以交通失事為例。根據交通部統計,失事率最高的人,是醉酒駕駛者、駕駛時打瞌睡者、超速駕駛者、服藥駕駛者︰︰,絕對沒有一個統計說,是因為「信了耶穌」。

其次是患癌病。癌症的成因基本上有幾大理論:一是由化學致癌物引致;二是過濾性病毒引起;三是遺傳。從沒有聽說過是因為「信了耶穌」而得癌病的。

並且,和你的感覺剛剛相反,醫學界已有不少研究報告顯示,相信上帝和上教堂的人,身心都要比不信上帝、不上教堂的人來得健康。相信上帝的人患病後比不信的人容易復原。上教堂的人較少得抑鬱症。這不難理解,因為:第一,信上帝的人生活比較檢點,不吸毒,不醉酒,不荒宴貪食,不夜生活,不縱慾,不視婚姻如兒戲等──許多人都不知道,這些名為自由及享受的生活方式,其實都極其傷身及傷害心理。第二是信上帝的人遇到困難時,除盡力而為外,還可倚靠上帝,把一切重擔卸給祂。人生的擔子有時極其沉重,非我等凡人血肉之軀所能承當。投靠上帝,把重擔交給祂,便毋須獨自背負人生沉重的擔子,這當然有益身心。第三是,人是群體動物,無論在心理上,或實際上,我們都需要人並他們的幫忙。在教會裡有許多弟兄姐妹很有愛心,他們關心我們,幫助我們,為我們禱告,使我們雖然被壓,卻不至於被壓太重。第四是,聖經教導我們不要為明天憂慮,不恨人,不報復,不陷害人,不嫉妒,不鬥爭,不貪得無厭,不怨天尤人,不存淫穢思想──這些負面的思想、感情,都令人極之傷神傷身。沉迷下去便會變得心理不正常。反過來說,聖經教導我們相信上帝,常常喜樂,凡事謝恩,饒恕人──這些正面的思想、感情,有助我們減輕心理負荷,加強身體的免疫能力。第五是,信上帝的人信有永生,死時心裡仍可存著盼望。信心大的還可高高興興等上天堂。這對垂死者和他的家人來說,是很大的安慰。反之,不信神的人面對死亡只能投降,沒有前景可言,沒有盼望。絕望心理對垂死者及他的家人而言,無疑雪上加霜。

至於生意失敗,相信亦與信耶穌無關。有人以為做基督徒必須誠實無欺,所以做生意必失敗無疑。但是世界著名的投資家畢菲德(WarrenBuffett)說,誠實本身就是最佳的信譽保證,他自己就以誠實不欺作為他經商投資的守則。市面上出版了不少英文書籍,探討投資經商背後的成敗因素,也總沒聽過有一條是「因為信了耶穌」,而致生意失敗。

也許你說,這個我當然知道,我說的是會不會有一種神秘的力量,在我們教會中作祟?例如會不會是魔鬼攻擊信徒,而上帝又不保佑祂的信徒?如此信耶穌豈不成了招惹魔鬼,惹禍上身?

二、了解災禍的成因

魔鬼攻擊不是沒有可能,但決不是唯一可能。災禍的成因有:

一、「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羅馬書五12)人犯罪後,地被咒詛(創世記三17),此後人人都必死,活下去就必衰老,生病,遇不如意事;地球上有天災人禍。我們會受連累。這些都成了必然。不必魔鬼攻擊,也是這樣。不信耶穌的人也說:「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佛家更說人生是苦海。非基督徒也病,也失戀,也窮困潦倒,也生意失敗,也交通失事,也死。這些都絕非基督徒的專利。假如你長期參加某一個非基督徒團體(例如同鄉會,不過這團體必須也和教會一般,有固定出席的男女老少成員,而且各人彼此關心近況),你也會在某一個階段裡,發現這團體內有許多生老病死、生意失敗、意外傷亡等事。為甚麼?無他,因為這本是人生常遇見的事。有人的地方就有這些事。人口密集的地方,這些事也發生頻密。而另一方面,教會裡也有許多喜慶樂事,例如陳小姐結婚、李大媽抱孫、小明以優等成績取得博士學位、王老先生夫婦結婚五十週年慶、何姐妹病癒等等,名堂很多,不一而足,不過我們見慣不怪,習以為常,「身在福中不知福」,很少數算主恩吧了。至於不如意的事,我們卻事事入心,一一細算,件件都記清楚,所以特別感覺禍多福少而已。就如我起頭說過,感覺不是理性的研究報告。所以,「不要怕。只要信。」(馬可福音五36)上帝並沒有使「愛祂的人受苦,卻讓拜佛祖拜菩薩的人發財享福。」非基督徒的苦惱更多。他們因為不守上帝的誡命,家庭更容易破裂,婚姻更容易介入第三者,子女問題更嚴重。佛教、印度教國,如泰國、印度,及無神共產國家,比基督教國家更落後貧窮,人民的生活更苦。

第二,人類不斷違背天理(犯罪),地球不住受蹂躪,於是災禍綿綿。這要比上述的災禍,更深一層。

第三,自己犯錯,咎尤自取。觸犯上帝的誡命固然自吃苦果,但觸犯知道或不知道的天理,也會構成災害。例如犯姦淫固然會導致家庭破裂,可能被傳染性病;但吸煙、常常大吃大喝,一樣會傷身。因為在我們以上,有許多先我們而存在的律管轄著我們。

第四,上帝的管教。(希伯來書十二7)

第五,上帝的懲罰,如天火焚燒惡貫滿盈的所多瑪和蛾摩拉城。(創世記十九24至25)

第六,魔鬼的攻擊,如魔鬼攻擊約伯。(約伯記一)

三、了解人性心理

魔鬼的攻擊只是災難的成因之一,而且不是最普遍性的。通常我們人有一個心理,就是愛把一切錯縱複雜,理不出原因,包含著許多潛伏因素,且非我們所能控制的事,攏統說成是命,是神鬼使然。其實這是一個最現成、最不費吹灰之力的答案。就像古人祭河伯,拜雷公電母,都是沒經過理性思考研究的。固然,否定上帝的理性主義是一極端,但完全否定理性,動不動就搬出神鬼的說法,也是另一極端。無論如何,不論災難背後的原因是甚麼,即使是魔鬼攻擊,我們也可以在其中反思,改過,遷善,以求進步。

四、遇難當反省改過

反思不一定說當事人錯了。譬如撞車,起因對方醉酒駕車,而且受害人已死,有何反思可言?但有識之士就不這麼想,有些死者家屬在反思之下,毅然獻身推動反醉酒駕車宣傳,成功地減少此類災禍的發生。又例如醫學上偉大的成就,以至國際間各國以談判代替爭戰,都是經過反思改過而得的進步。其實在上帝的計劃中,人的行為佔相當重要的比重:人犯罪後,地受咒詛,死便臨到眾人;人認罪悔改,回歸上帝,重新得福;「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人的抉擇舉足輕重,不能甚麼都推說鬼神使然。其實人間最大、最常見的災禍,是人禍,如戰爭,如傳染病的蔓延,這些都需要我們個人及全體作深入及全面性的理性的和靈性的反省。若是魔鬼攻擊,不知的領域更大,不能說無可反思及進步的餘地。若不經反省,便一個勁的硬把責任立刻推給神鬼,我們便永不能知道實情,不知災禍的來龍去脈,不知怎樣避過或減少災禍,也就是說,困而不學,永遠沒有進步。

五、當追求認識上帝

最後,我注意到你並不認識上帝。你說你害怕信後,「有禍害臨到我和家人身上」,是不是你以為信耶穌後,會受神鬼攻擊,而上帝又不保護你呢?如果是,難怪你害怕了。因為趨吉避凶是人之常情。我們信,因為我們相信上帝是我們慈愛的天父。耶穌親口告訴我們,天父是慈愛的,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祂看顧天上的飛鳥,野地的百合花。「你們這小信的人哪,野地裡的草,今天還在,明天就丟在爐裡,上帝還給它這樣的妝飾,何況你們呢?」

天父不會害我們。祂對我們,比世上的父親對孩子更好:「你們中間誰有兒子求餅,反給他石頭呢?求魚,反給他蛇呢?你們雖然不好,尚且知道拿好東西給兒女,何況你們在天上的父,豈不更把好東西給求祂的人麼?」(馬太福音五45,六30,七9至11)上帝願意,也能保守我們。耶穌說:「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麼?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所以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馬太福音十29)耶穌說:「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我父把羊(人)賜給我,祂比萬有都大,誰也不能從我父手裡把他們奪去。」(約翰福音十28至29)誠如保羅所說的:「上帝若幫助我們,誰能敵擋我們呢?」(羅馬書八31)

最後,上帝值得我們付代價跟從嗎?耶穌的答案是肯定的。祂用比喻說:天國好像寶貝藏在地裡,有人遇見了,就去變賣一切,買這塊地。又說:天國好像一顆貴重的珠子,有人發現後,就去變賣一切,買這珠子(馬太福音十三44至46)。這個人顯然會鑑別珠寶。他一定知道這珠寶價值連城,賣掉一切去買它也是值得。主耶穌說:「人到我這裡來,若不愛我勝過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加福音十四26)我們不能領受這話,是因為我們不認識上帝。就如我不會鑑別珠寶,不會相玉,哪裡就敢貿然為一顆珠子、一塊石頭,去變賣我已經知道的一切價值?不可能。初看這比喻時,我也覺得這人是狂熱分子。因為:第一,我沒看過那顆珠子。第二,即使看過了,沒有鑑賞力,也等於沒看。求上帝賜給你鑑賞力,讓你認識祂,你便自自然然願意付上代價跟從祂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80208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3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