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感與同行

方華

某天晚上與幾個朋友見面談天,其中一位說她患上了主婦手,在冬日天氣乾燥情況更為惡劣。我也談到我的見聞。

一次在皮膚科醫生的候診室內聽到一個女士抱怨,說患了主婦手十分不方便,醫生吩咐她不要接觸清潔劑。她告訴醫生自己是主婦,要做家務,洗衣可用洗衣機,但洗碗怎麼辦,家中又沒有洗碗機。她說,醫生教她一手持鉗,一手持刷,用刷子去洗那隻鉗住的碗。

說到這裡,我的一眾友人都笑了起來,其中一位評曰:「顯然那個醫生從不洗碗!」即或他會洗碗,肯定不是天天洗,也不是洗完了碗碟還要急急打發孩子洗澡上床等等那種。

醫學上的專家,實在不能言之有物討論日常生活上的困難。正如許多教育專家、社工,會得教人在教子時不要輕易生氣,可是在家中一樣被稚子激怒,即或忍得住不破口大罵,也是額上有青筋暴現。生活上許多大大小小困境,沒有經歷過的人往往可以提出很好很漂亮的理論,可惜不太管用。

歲月過去,我因此也學會了生命的智慧,對困境中的朋友,聆聽比甚麼都重要。也許你有一肚子「忠告」給他,可是,他自己何嘗沒有一肚子「應該怎樣怎樣」。生命上許多高山低谷,我們需要有人同行,不過這個同行者不必多言,同行本身就很可貴。

當我讀到聖經說神的智慧非人所能測度,我真是同意極了。其中一個人不能測度的智慧,就是耶穌基督以神的兒子的身分來到人間生活,度過一個人生,有血有肉,有眼淚有歡笑,經歷友情親情也遭遇誤解、中傷、侮辱和出賣。這樣一來,耶穌是我們生命的同行者就有另一層親切的意義,耶穌明白我此刻的困境,不單出於祂超然偉大的無所不知,也是出於祂對人生的了解和經歷,有一種同感共鳴的憐憫。這樣的一個同行者,是何等令人得撫慰和得支持的呢!神不必做甚麼,也可以知道我們的處境,但衪選擇要我們感受到衪的明白和體會,這就是難以測度的智慧了。

有這樣一個生命的同行者,高山低谷仍然可以令我們作難愁苦,卻不能成為最終的阻攔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80206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3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