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耶穌可以享受人生嗎?

張宇理

基督徒可以享受嗎?上帝反對人享受嗎?

上帝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提前六17),祂不反對享受,祂反對罪惡。

人受造後立刻享受

其實人受造後,立刻有最好的享受。聖經說,上帝造完了光陰雲霧、山川花果、日月星辰、魚類飛禽,天地萬物都造齊了,一切所需要的都預備妥當了,上帝才造人。上帝把人安置在伊甸園中,「使各樣的樹從地裡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樹。有河從伊甸園流出來,茲潤那園子……在那裡有金子,並且那地的金子是好的,在那裡又有珍珠和紅瑪腦」。人可以隨意吃各樣樹上的果子,不可吃的只有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參創一28至二17)

享受出軌

問題出在人對上帝所賜的不滿足,覺得不夠,想自己尋找別的享受。有甚麼享受是上帝沒給的呢?就是禁果。

禁果只有一株,上帝給人享用的無數,可是人不滿足,這是個感性的問題──統計數字並不重要,只要心有所繫,情有獨鍾,就能情人眼裡出西施。自己挑的,才是最好的。感情使人產生幻覺、錯覺。所以夏娃還沒吃禁果,就已覺得禁果「好作食物」,「能使人有智慧」(創三6)。這是「偷來的水是甜的,暗吃的餅是好的」心理(箴九7),與事實無必然相關。許多人覺得非「罪中之樂」不足為樂、基督徒不享受「罪中之樂」就是沒有快樂,沒有自由,其實都是出於這種心理。

「罪中之樂」其實空間極小,小至見不得光,見不得人,不容於良心,甚至使人無地自容。可是為甚麼人們覺得享受「罪中之樂」是自由呢?這是錯覺,好像「茶杯裡的風波」,有人可以視為天大的事。這是眼光問題。主耶穌說:「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昏花,全身就暗。你裡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太六22-23)禁果的味道也極苦,不但吃的人苦,連他的家人朋友也受連累,也苦。不信嗎?可以問問那些家中有人搞婚外情的人,問問酒徒和賭徒的家人。當事人所以覺得甜蜜,覺得戀戀不捨,其實是一時幻覺,等到幻覺過後,要面對現實,就要發爛攤子很難收拾。

上帝賜的享受

聖經談及享受的地方非常多,但重點不是我們通常所說的靠自己去做些甚麼事「尋歡作樂」。而是上帝是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上帝。「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耶和華所賜的福,使人富足,並不加上憂慮。」「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祂讓我們享受家庭之樂,享安息,享地裡的出產,享勞碌的果實,而且長久享用──真是名符其實的享受人生。(雅一17;箴十22;詩一廿七2;申卅二24;尼九36;詩一廿八2;賽六十五22)

人靠自己尋歡作樂

許多人以為,享受是要自己找樂。他們如傳道書所說:「我為自己動大工程,建造房屋,栽種葡萄園,修造園囿……買了僕婢……牛群羊群……積蓄金銀,和君王的財……又得唱歌的男女,和世人所喜愛的物,並許多的妃嬪……凡我眼所求的,我沒有留下不給它的。我心所樂的,我沒有禁止不享受的。因我的心為我一切所勞碌的快樂。這就是我從勞碌中所得的分。」「論到吃用,享福,誰能勝過我呢?」但是,「後來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我勞碌所成的功,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毫無益處」(傳二4-11;25)。我們可以自己「尋歡作樂」,但不一定快樂。許多時候夜闌人靜,還倍覺空虛。

怎樣得更好享受

聖經沒有反對享樂,但享樂也不必頭腦不清方可享樂──享樂時也可以有長遠眼光,知道我們無論做甚麼事,包括怎麼享受,日後都要承擔後果。傳道書說:「人活多年,就當快樂多年。然而也當想到黑暗的日子,因為這日子必多,所要來的都是空虛。少年人哪,你在幼年時當快樂,在幼年的日子,使你的心歡暢,行你心所願行的,看你眼所愛看的,卻要知道一切的事,上帝必審問你。」

出路是:「所以你當從心中除掉愁煩,從肉體克去邪惡,因為一生的開端,和幼年之時,都是虛空的。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傳十一8至十二1)

總括來說,要更明智、更好享受、須謹記以下三個守則:

一、當記念造你的主。不要忘形,當知道上帝會審問。

二、當享受上帝所賜我們的恩典,不是專挑上帝沒有賜我們的「禁果」。「你要喝你自己池中的水,飲自己井裡的活水,你的泉源豈可漲溢在外,你的河水豈可流在街上,惟獨歸你一人,不與外人同用。要使你的泉源蒙福,要喜悅你幼年所娶的妻」,「同你所愛的妻快活度日」──不要貪戀別人的妻、財物。不良青少年以偷竊、殺人、性行為取樂,都是「偷吃禁果」。拿上帝的名字開玩笑,說黃色笑話,挖苦人取樂,都不是上帝給我們有更豐富更高級的享受。(箴五15-18;傳九9;出廿1-17)。

三、不要自私,應當「從肉體中克去邪惡」。享受時也當記得,這世界還有窮人。主耶穌說,有一個財主穿華衣美服,天天奢華宴樂,不賙濟窮人,後來他死了,到了陰間很苦(路十六19-23)。享受自己勞苦的果實合情合理,但把錢盡花在自己身上,窮奢極侈,漠視他人饑寒,就未免太自私了。上帝要我們顧念窮人,「不要自高,不要倚靠無定的錢財,只要倚靠那厚賜百物給我們享受的上帝。又要囑咐他們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為自己積成美好的根基,預備將來,叫他們持定那真正的生命。」(提前六17-19)

上帝的教訓面面兼顧,人的腦筋簡單得多,往往一面倒,顧此失彼。聽從上帝的話,不但我們自己快樂,別人也能蒙福。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71110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2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