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改變我討厭的丈夫?

曉君信箱

曉君姊︰

我的丈夫是個自卑感很重和極度自我中心的人。或許是受他童年的影響,他的父親不負責任,以致他童年生活在很窮困的環境,遭人白眼。直到今天,他還常提及過去,念念不忘,並以金錢衡量成敗得失。

他很在乎別人對他的態度,要別人尊重他,稱讚他。對我及女兒也要求唯命是從。但他自己卻凡事往壞處想,疑心生暗鬼,做事憑直覺,說一套做一套,老自以為是。每遇難處,他就怨天尤人,說上帝不公平,不祝福他,只祝福壞人。他喜歡批評人,吹毛求疪,老猜測別人怎麼壞,對自己卻寬宏大量,要求人認同他難處。他信主年日不短,依然在抽煙,說三字經,在女兒前也不忌諱。他多次戒煙,每次戒煙,我們便受罪;而他沒一次戒成功,便是因為我們的錯!我到教會幫忙,他就說我強出風頭,誰誰誰這麼熱心,應由他們做。我在家裡看聖經,他又罵我常看聖經還是那麼差;若然實行,一句話就夠了,都不必看云云。他在教會裡與人關係不好(其實別人包容他不少,後來避開他),他就說別人看不起他……。總之別人全錯,他全對。唉!簡直令人厭煩。我將這情形暗中告訴牧師,牧師便接近他,希望找機會輔導。但他在牧師面前擺出另一副面孔,裝作很愛主愛人,還說自己不吸煙很久。我根本不能影響他,免得他以為我教訓他。曉君姊,請教導我怎樣幫助他(我已試過很多方法,也不見效)。我實在不想他做這樣的人。他這樣自己也不好受。但我當怎麼做才好呢?

~蒙恩人

蒙恩人姊妹:

妳希望我提供一些方法幫助妳改變丈夫。說實在的,我想不出甚麼新的方法來,並且我相信,我能想到的方法,妳都試過了。

所以我勸妳,以其覺得妳有責任改變丈夫,不如將這責任交還妳的丈夫。向他道歉說,以前妳沒有尊重他是個成年人,當他是個孩子,樣樣事需要妳提醒,幫忙決定甚麼該做,甚麼不該作,沒尊重他有選擇權,強他作沒能力做的事。現在妳願意將選擇權歸還給他,尊重他是成年人(不是小孩子),與妳一樣。妳願意學習了解他心靈裡的爭戰,因為相信也盼望自己是一個有信心,愛心和盼望的人。只是屢屢失敗,得不到家人諒解,對自己失望,所以痛恨自己,也怨恨周圍的人。妳答應在他身邊不斷為他禱告,鼓勵他,分擔他的痛苦,與他同走這成長的路。

另外,也將要改變他的責任,交還給上帝。耶穌基督的使徒保羅在事奉上恆久而不灰心,就是因為他明白這原則。他說:「亞波羅算甚麼?保羅算甚麼,無非是執事,照主所賜給他們各人的,引導你們相信。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上帝。」(林前三5-7)學習轉移妳的目標,定睛在上帝的身上。每天作祂要妳作的事,而不是定睛在妳丈夫身上,看見他的失敗、軟弱、不及格,以致妳在心中怨恨他,輕視他。

其實從來信中,我仿彿看到一個從小得不到父愛的人,他長大後,仍覺孤獨無助,沒有安全感,恐怕被人厭棄。信了耶穌後,他知道天父愛,他想親近天父,但不知道怎樣親近,故此他妒忌別人,批評別人,假裝愛神愛人……。若說他沒有一點想親近天父的心,他大概早已離開教會了吧?也不會戒煙幾次了。

所以,親愛的姊妹,妳可做的只有幾件事:

一、為妳自己禱告,求上帝幫助妳從心裡尊重丈夫,欣賞他,感激他。

二、每天做一件事,表達上述心意。例如最簡單說一句感激的話:「謝謝你辛勞工作,忠心供應我們一家無缺。」

三、每天為丈夫禱告。求天父用慈愛吸引他,讓他每天體驗天父愛他,接納他以致漸漸覺得自己是個可愛的人。這樣他到教會時,就不再專看別人怎樣怎樣,而能細心察看天父的旨意,定睛仰望天父,聽從祂的話。

四、最後,鼓勵妳的女兒效法妳的榜樣,尊重,欣賞和感激她的父親。

倘若妳和女兒同心,在天父面前為妳丈夫祈求,按著主耶穌(在太十八19)的應許,天父必給妳們成就。耶穌說:「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恆切禱告,不要灰心,妳們先改變,便一定也看到他改變。

~曉君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71109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2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