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法說不的人

邱清萍

有些人不能對人說不,因為聽話與順服成為他們生存之道。有一個女孩,媽媽未婚懷了她,想把她打掉,後來還是打消了這念頭。但是打不掉的,是心中的悔恨,包括對腹中無辜孩子的怨氣。孩子很小就很乖很懂事,好像知道自己欠下了孽債,須窮一生償還。肚子餓了不敢哭,怕媽媽心煩;媽媽發脾氣,找她出氣,她把錯都歸在自己身上。在她豆蔻年華之時,舅舅姦污了她,她沒有反抗,事後還裝作若無其事,其實內心已經被撕得破碎片片。她沒法說不,因為她以為這是「命」,一個不容反抗的命運。

由於社會重男輕女,很多女子一生出來就感到是次好的,使父母失望丟臉,是賠錢貨,不能自立,一生要靠男人;這樣的人憑甚麼可以說不?

但不能說不的人,不可能與人建立健康美好的關係──不過如一尊木偶,既無真情,亦可能另有一套自存之道,就是:既不能光明正大的抗拒不義,就只有彎彎曲曲的自衛自保。舊約聖經有幾個敢於說不的女子,結果不但改善了自己的人生,也帶來整個國家民族的新生。猶太民族一度在埃及國的統治下苟延殘喘,埃及王法老生怕他們人口眾多,釀成禍患,下令把生下的男嬰通通殺掉。當時居然有兩個猶太人的收生婆「不」照王的吩咐,把男嬰統統留下來,其中一位後來成了民族英雄,就是摩西。另一個說不的女人,是摩西的母親。當時她也是不聽王命,把兒子偷藏了三個月。後來不能再收藏,只有把他放在蒲草箱,擱在河邊,希望有善心人把他收養。果然「皇天不負有心人」,孩子被法老的女兒發現,產生了愛憐的心,她也敢說不,於是收養了摩西。

摩西在這些勇敢女子的影響下長大,也培養了一種浩然正氣。為了真理,為了對民族的愛,他敢對強權與富貴說「不」。希伯來書十一章說,他長大後,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也不怕王命。

說「不」是人成長獨立必須建立的操守:不對錯謬說不,就不能向真理降服;不對黑暗說不,就不能向光明降服;同樣,不對恨說不,就不能向愛降服。收生婆說不,是因為她敬畏上帝,上帝說「是」。摩西的母親說不,是因為她對親情說了「是」。而法老女兒說不,是對自己的良知與惻隱之心說「是」。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711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2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