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載難逢的機會

仁愛(Charity Allen with Cynthia C. Allen)

那一年,我在洛杉磯郡藝術中學念十一年級,一個三月的早晨,我匆匆吃過媽媽準備好的面包、果汁早點,便急忙跟著爸爸上路。從家裡到學校有一個小時的車程。

那天一切如常,直到上西班牙文課時,音樂老師華特爾(Waddell)突然走進課室來,說:「我想找仁愛出來談談。」

我嚇了一跳,出了甚麼事嗎?

音樂老師卻堆滿笑容,說:「仁愛,你得到一個千載難逢的機會了。NBC全國廣播公司剛才來電,說急需找一個新人演出日間節目,已有二千個少女前往試鏡。我一聽他們說要的是甚麼人,立刻知道他們要的就是你。除了外型適合,他們還要會唱歌的。仁愛,這角色是為你度身訂造的哩。」

我隻有十七歲。「我能先打個電話給媽媽嗎?」我堅定的說。

華老師說:「快打罷。全國廣播公司已傳真劇本過來。待會兒便替你試鏡。你在往影城的路上先念熟劇本。下午準三時試鏡。」

媽媽立刻趕來學校帶我到影城。不一會,我便在專負責挑選角色的導演面前念台詞。念完後,導演往後向椅背一靠,把劇本擲在桌子上,微笑說:「好!好!我們就是要你這樣的人。你能在兩星期內搬到紐約嗎?」

「搬到紐約!」我叫了起來。「這怎麼行?我還要念書呢。而且我不想離開家人。」

導演繼續說:「要是你想和家人一起住,也不妨事。我們會在曼哈頓群星雲集的高尚住宅區給你們預備一間豪華住宅。替你雇一個管家、一個司機。如果你想繼續念書,也可以雇一個私人老師。不然到紐約的私立中學念書也行。」

灰姑娘的故事

聽起來簡直是灰姑娘的故事。我搖了搖頭,說:「我家人沒有這個條件。家父隻是一位教員。我們一家七口-家父母和我們五個孩子--一同住在兩房一廳的活動房子裡。」

「仁愛,」導演溫和的微笑解釋:「你不明白我的意思。你替我們做節目,你就是明星。你會賺大錢。你的父母以後不必再到外面工作了。」

隻是我仍心裡不安。聽說這是日間劇集,那豈不是無聊的肥皂劇嗎?我們家平時都不準看呢!我小心翼翼地說:「對不起,我有原則的。不知這是個甚麼角色?」

導演面露困惑,說:「原則?甚麼原則?」

我解釋:「我是基督徒。甚麼事都以上帝為首。我重視貞操,婚前不與人有性關系。我不演有色情成分的戲。就是隻是對白暗示,我也不演。我不飲酒,不吸毒,不講褻瀆上帝的話。不知道你們給我的角色是怎樣的?」

導演翻翻筆記,說:「我們希望這角色是少女們喜歡看,喜歡仿效的。相信不會違反你剛才談到的原則。」她答應和制片討論細節後一星期內答覆我。

我和媽媽在回家路上一起禱告尋求上帝的旨意。整個星期我心裡都很平靜。

角色

電話終於響了。導演熱情地說:「仁愛,我請制片和你談談。他們準備和你簽約。不過我得告訴你,角色有點變動。你的角色會反映時代少女,她會和一個搖滾樂隊主唱歌手談情,同時和一個中年已婚男人上床。然後懷孕,被男友發覺,要她墮胎,離開那個男人。仁愛,我知道你不容易決定,也許你需要時間考慮。制片興奮極了呢,叫立即開鏡。我去跟他講講,你尚需時間考慮好不好?」

我說:「不用考慮了。我不演了。」

導演苦口婆心,勸說:「仁愛,這不過是演戲罷了。人人都知道你隻是演戲呢!」

我說:「我不能演這角色。我自己都不能接受這角色。她和我的信仰完全背道而馳。隻好勞煩你們另聘高明了。」

她祝我成功便掛上電話。一年過去,一切如常。我沒想過上帝會對我的人生有怎樣奇妙的安排。

我的故事被刊登了出來,不久全國各處有人邀請我去演講、演唱。我有機會向男女老少講見証,告訴他們,世界的虛榮浮華,全不足以令我們為之妥協,犧牲基督徒的原則。我的宗旨是:「隻是我先前以為與我有益的,我現在因基督都當作有損的。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並且得以在他裡面……」(腓立比書三7至9)

每逢看見有人因我的見証而信耶穌時,我就感到無比快慰,覺得比做明星更有意義。活在上帝的美意裡,我很滿足,因為我知道他喜悅我。

【仁愛(Charity Allen)一九九四年以優異成績畢業於洛杉磯郡藝術中學,主修聲樂、演講及舞台劇。現為美國知名青年演講家、歌唱家兼演員,同時亦為洛城BIOLA大學三年級學生。她的故事曾刊於BRIO MAGAZINE, FOCUS ON THE FAMILY, LIVING WITH TEENAGERS, PENTECOSTAL EVANGEL, ANY BODY GOT A CLUE ABOUT GUYS?等多個雜志、報張和書刊。】(馮文莊譯)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70801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24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