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定自我

人一

悲觀哲學大師叔本華(ArthurSchopenhauer)有一天坐在法蘭克福的帝爾公園裡,看來衣衫襤褸,而且不修邊幅。公園的管理員誤以為他是流浪漢。於是粗聲粗氣問他:「你是誰?」聽了這樣一個問題,哲學家帶著苦澀的口吻回答:「我真巴不得我知道。」

「我是誰?」許多人問過這個問題。人活在世上,就有人際關係。有人際關係,就有角色要「擔」。而每個人幾乎都是同時擔任好幾個角色。五倫六親之外,還有工作上的角色。

年紀越大,角色越多,越複雜。如有一個角色扮成功,受到肯定,尚值得安慰。然而人的智慧、精力都有限,往往魚與熊掌不能兼得。厚了那個,就得薄了這個。事業家庭無法兼顧周全。最普遍的實例--中年的職業婦女、名氣響亮的公眾人物。有位認識的女老師,每天早上上班時,一見面總抱怨,她真不知要如何應付那許多的角色。在家,先生認為她不是好媳婦、好太太,孩子覺得媽媽不大管他們;在學校,學生下課找她時,她心急著要回家。她真的不知如何面對這些。

時光易逝,世事變幻無窮,擔的角色隨時會變,不但會變,甚至有時快得令人接受不了。尤其是政治人物,昨天高高在上,今天就下台一鞠躬無人稀罕;昨天是董事長,今天成了辦事員。唏噓之際,真會大嘆:我是誰 ?!

更悽涼的是:「百年之後」,連自己的名字都將變成毫無意義。那日,讀聖經,頓悟天父有何等大愛,讓我們「信主得永生」--只要信主耶穌的名與教導,就可有永生。那是說,人信祂,就可有個永不更改、不消失的角色--天父的兒女。而且,此角色是受天父毫無條件的接納和認定。這是多麼踏實的感覺。

人生道上,與其苦苦營造那過眼即逝的角色,倒不如誠心接受此一永世肯定之「我」的角色--天父上帝的兒女。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707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23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