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是否追不上時代

楊華/張宇理

楊華

原諒我說句心裡話,我覺得基督教幾千年來一直沒有多大改變。幾千年前和現在差不多,仍舊是信那一套,不但宣傳的形式相同,連內容也完全一樣。如果世界不變,人類沒有進步,那我還可理解;可是現代社會不斷進步,科技日新月異,資訊以驚人的速度瞬間傳至世界每一個角落,人們的思想與生活形態起了基本變化,對許多事物的看法,和從前的人截然不同,都大大進步了。例如從前君主專政,現在知道民主政制才是美好;從前社會階級畫分清楚,不同的種族之間有很深的鴻溝和歧視,現在知道人人應該平等;從前社會禮教吃人,強人壓抑天然慾心,現在普遍接受性解放觀念;從前人不知道世界的資源會耗盡,現在明白保護環境和生態的重要。相信再進步下去,必是安樂死被普遍化接受、婚姻制瓦解等。可是我見你們還和以前一樣抱殘守缺,沒有淘汰舊的神話和道德觀,好像與世界完全脫節,追不上時代的進步。其實現代的科學理論、法律,和各種思想學說,已不住更正修改,你們的信仰卻全沒有新陳代謝,不換新血,豈不是沒有生命力嗎?

張宇理

我想你的問題是把所有事物──不管是否同類別,統統都單純化歸類在一起。你見人體有新陳代謝,人類社會長江後浪推前浪,思潮不住更替,人的認識須不住修正等,就歸納總結,以為甚麼都得修改;要改,才追上時代,不變,就是落伍,因此上帝的啟示(基督教的信仰)也非修改不能進步。

需要改變與不需改變

其實世界上不能改也不需要改變的東西,不會比必須隨時修改的東西少。譬如世界上的領袖不斷更替,但太陽、月亮至今還沒有隨時代更換。直到目前資訊時代,地球仍繞著太陽運行,地心吸力仍和從前一樣,水的基本元素仍是H2O。科學理論改變,不是因為大自然改變,而是因為以往的認識錯誤,需要修正。

基督教信仰來自上帝的啟示,不是人思想的產品,不是基於人的認識、解釋。人的認識會隨時間改變,或進步,或糊塗、老化倒退,但上帝永不改變:「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希伯來書十三8)。上帝是永恆的主,從亙古到永遠,祂是神(詩篇九十1-2)。「在祂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雅各書一17)。祂全然可靠。

基督的福音不變,是因為它由許多不能改變的元素組成。例如上帝差祂的獨生子降世,為人贖罪,死後第三日復活,這是歷史事實,不能改變。「世人都犯了罪」,「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這些實況,也不能改。若愈改愈失真,愈改愈離事實和真理,以致自欺欺人──如近代的俗世心理學,為了叫人心安,除去內疚,便說甚麼都對,怎麼做都沒有錯──就不是進步,是退步,退步到不辨是非、不分黑白的地步。

變有變好變壞

變有變好變壞,不是凡改變都好。丈夫變心,追上潮流養二奶,就不是好事。大凡好的改變、修正、進步,都須有一個正確的目的,使人不斷接近真、善、美。若漫無目標,沒有鑑賞力,不知甚麼是真、善、美,只胡亂追逐潮流,人改我改,以假亂真,以惡為善,以醜為美,把藝術品改到四不像,把社會改到百病叢生,人慾橫流,罪惡劇增,傷人害物,彼此殘殺,生靈塗炭,那迷途愈走愈遠,不如不改。可嘆現代有不少改變,都是魚目混珠,摻雜在好的改變中,叫沒有鑑賞力的人不辨黑白,見變就以為喜獲珍寶。

基督教是否追不上時代

「追上時代」這話,含有褒義。但「追上時代」這「追」字可圈可點。「追」就是從後面追趕,時代潮流不斷變化,追的總在後面窮追。但時代潮流往哪裡去你知道嗎?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日本的潮流是軍國主義,德國的潮流是納粹主義;文革時中國的潮流是唸毛語錄,穿解放裝,做紅衛兵;六十年代美國的潮流是吸食大麻、性解放;現在世界潮流是抓錢、自由、絕對開放包容。所謂潮流,其實就是人潮湧流的方向,簡單來說,也就是羊群心理,跟著群眾走,人多就是真理。大家沒有目標,變來變去,潮流也就變來變去。不要以為追上時代只是追上科技的尖端,潮流湧起波浪,也捲起垃圾。只是潮流把人帶往哪裡?目的地是甚麼?為甚麼要追上它?會不會追上原來是滅亡?基督徒(合起來就是教會)追隨的是耶穌基督,當然不能以追上時代潮流為己任。主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翰福音十四6)這是一條經得起實踐檢驗、不需變來變去的窄路,目的地很清楚,就是永生父那裡去(馬太福音七13-14)。時至今日,若一國人人都遵守上帝的誡命律例,敬拜獨一真神,不無法無天;不為自己造偶像,不愚昧;守安息日敬畏神;愛人如己,彼此相愛,父慈子孝,不殺人,不姦淫,不偷盜,不作假見證陷害人,不貪人的妻子、財物,誠實可靠,這國在現今的資訊時代,仍會被視為理想國。

反之,若一國除上帝以外,滿天神佛,如以教主為神,造成邪教害人;或以國家元首為神,盲目崇拜,造成全國性大災難;或以個人的慾心、自由、權利為神,無法無天,造成社會混亂;人們不害怕上帝,動輒起假誓,以致誓言及法庭上供詞全不可靠;人慾橫流,淫人妻女,破壞人的家庭,不孝,拋棄老父母,偷竊,殺害,見人有好東西就搶,這國家即使科學再先進發達,也會如人間地獄。由此可見,上帝的話正如祂所說的,是安定在天,永遠可靠,又正如祂所說,人們守著,就會得福,違背,就自招災禍(申命記六至十一章)。無論時代怎麼改變,上帝的話仍適合人心、人性和社會結構。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70408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2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