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婚姻問題?

游宏湘

婚姻有問題,我們可以感覺到,但表面的只是病癥,病因在哪裡就不那麼容易了解。正如一個人發高燒,我們知道,但他為甚麼發熱?我們不知道。婚姻問題有時有些遠因,例如:

一、不知自己的父母是誰

一個人不知道自己的父母是誰,不能肯定自己的身分,就可能會引起很大危機。有時孩子十多歲才知道自己是被領養,心中就會很大震撼。若這消息是由旁人不小心洩漏,例如偶然聽到親友的閒談,或由一個不懷好意的第三者洩漏,或父母發怒時用來洩忿,都叫人很傷。

有些孤兒長大後,自我形象有問題,缺乏自信、不易與人相處。若你的配偶是這樣的人,你須要接納他,肯定他,了解他,相信他,欣賞他,幫助他建立信心。不要常常說:「要有自信心。」更切忌說:「你怎麼這樣膽怯。」

如果你領養了一個孩子,最好盡早告訴他,你們不是生身父母,但你們卻選擇愛他。

二、幼年時不與父母同住

中國的父母忙於為口奔馳,把孩子託給祖父母撫養的事屢見不鮮。從父母的觀點,他們是為養家活兒,為兒女著想;但從孩子的觀點,則可能完全相反。有一位十五歲的少年曾對我說:「我兩歲時,父母把我交給祖父母看管,到十五歲才和我團聚。為甚麼他們愛錢過於愛我?」

若一個人覺得自己的價值不及錢,他不單覺得自己不及錢,他也覺得別人不及錢財。這樣,他怎能尊重自己與別人呢?這樣的人需要知道,創造天地萬物的主愛他,甚至為他而死,他比錢財更寶貴。這就是福音。

三、不受寵愛的孩子

孩子不受寵的原因各有不同。可能他出生時父親生意失敗,或父母期望生男,她卻是個女孩,又或者弟弟比他能幹、高大,妹妹比她聰明、漂亮等。原因不同,結果卻一,就是讓孩子覺得不被重視,因而產生自卑感,失卻志氣,容易情緒低落。

所以,為人父母者,如果你有幾個孩子,必須留意自己怎樣與孩子相處,不要使任何一個自覺被冷落。而且不論甚麼原因,也千萬不要對孩子偏愛。

四、父母管教過嚴

有一青年,四年大學科科甲等,只拿了一科乙等,便很傷心,因為他說,這在父母而言,他已經是失敗了。許多父母對兒女期望過高,造成兒女很大壓力,使兒女自覺是個失敗者,不論怎樣也不能滿足父母。如果你的父母這樣,你該知道上帝無條件愛你,祂知道你是怎樣的人,祂接納你。

五、母親不是正室

情婦沒有安全感,她會擔心,不知道男人甚麼時候厭倦她,拋棄她,她知道她的男人用情不專。許多人不知道,情婦所生的孩子,特別是長男長女,也會有不安全感,因為他們的母親把不安全感傳染給他們。孩子雖未懂得走路,不會說話,但從母親的眼淚、憂慮、爭寵和吵鬧聲中,他可以感受不安全感。

倘若你的妻子沒有安全感,常常要錢,好像有錢才有安全感,你不要怪她,先了解一下她的背景。如果她的媽媽不是正室,而你剛巧卻生長在很被愛寵的家中,你很有安全感,那麼你就很難了解太太。當然她也覺得很難了解你,你覺得她重視物質,她覺得你不負責任。

補救的辦法

無論是婚姻有病,心理有病,小時受過傷害,主耶穌都能醫治你,祂是大醫生。但祂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需要醫生。你需要知道自己有病,才會去找祂。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704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20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