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腐朽為神奇

田舍

第一幕

畫室內,幾張畫散落地上,顏料四濺。畫旁有一個染滿顏料的籃球。仁仁,一個年約八九歲的小男孩,上台找皮球。找到後,把球捧在懷中,留連畫室,東瞧西摸。見桌上畫筆顏料,拿起筆來,裝模作樣,在畫上亂畫亂塗。

窗外孩子聲甲、乙、丙:仁仁,你在哪裡?找到球嗎?趕快出來吧!

仁仁:啊,來了!(擲筆。往外跑)

第二幕

畫室,同第一幕。三張被濺污了的畫:甲、乙、丙。

畫甲:唉,我完蛋了!完蛋了!這個小鬼,把球打進來畫室,濺得我一臉一身全是顏料。本來我已安排好,下月去參加一個盛大畫展,現在這樣子怎見得人!?唉,我被毀了,一生被毀了!枉我空有絕世天才、凌雲壯志,還以為前途一片光明,我將被名家珍藏,供歷世歷代的名家鑑賞稱揚。真沒想到這麼一個乳臭小孩,打進來一個皮球,就把我的一生毀了!我恨!我恨這小孩!

畫乙:唉,我倒霉透了!甚麼霉運,總少不了我的分兒。起初還以為,顏料沒濺著我,怎麼今回竟有這好運氣?誰料猶未歡慶完畢,這小頑童便來,塗得我滿頭滿臉。唉,我老早知道,我沒這好運氣。我的命不好,一切大大小小倒霉的事,都有我的一分。好運氣的事,從來輪不著我。即使沒被塗污時,能參加畫展,但我相信,當選獲獎的,必定不是我。只是這等倒霉的事,我每一次總被點中,永不落空。唉,命運弄人!畫室內放著這許多畫,比我漂亮,比我吸引孩子的,觸目皆是,可是這小頑童卻偏偏選了我來塗污!唉,真是倒運倒到腳趾尖。

畫丙:噫,事到如今,煩惱也解決不了問題。我需要靜下來,好好想一想。

畫乙:我認命了。我的命不好,坐在家中,沒做過甚麼錯,也忽然會橫禍飛來,躲也躲不了。唉,我沒別人的命好。別人天生聰明美麗,含著金調羹出世,家境富裕,一帆風順,學業、事業、愛情都得意;稍一努力,便得百倍收成。我生來資質平庸,先天不足,需要付出比旁人百倍的努力,方能略有收成。可是才有點收穫,忽又大難臨頭,禍從天降。真不明白問題出在哪裡?我做錯了甚麼?為甚麼偏偏要選中我?我沒求做甚麼名畫,沒求留芳百世,只希望做一張平凡的畫,無災無難。可是,連這小小的願望,老天爺也不賞我。世界沒有公平。一個不幸的人再努力也無濟於事。(走到桌子旁邊喝酒。)

畫甲(憤憤不平):哼!認命!?我不甘心!這小子毀了我們,我們豈能就此輕易放過他?試想一想,我在預展中已出類拔萃,獲極高評價,眼看下個月大展,就要美夢成真,名聞天下,身價萬倍,可這臭小子,竟在這關鍵時刻,毀掉我的一生!

畫丙:也許還可補救,不至於這麼悲觀絕望吧。

畫甲:你真天真。像我們幾個,大花臉,也能補救?別做夢了!

畫丙:有信心總比沒信心好。不然又能怎樣?像他(指乙),借酒消愁嗎?

畫甲:我才沒這麼笨,傷害自己。(走向乙,搶掉他的酒杯。)

畫乙:別管我。世界上有人是傷害人的,有人是被傷害的。沒報應,沒公平。我的命不好。

畫甲:別人傷害你,你也傷害自己。世上還有比你更笨的嗎?(乙爛醉如泥,醉言醉語,時哭時笑。甲扔掉酒杯。)呸,沒出息!

畫丙:他也曾努力過。

畫甲:哼,努力又有甚麼用?到頭來還不是一敗塗地?但是我不甘心。我要報復。我要讓這臭小子知道,你壞,我也可以壞;你毀掉我一生,我也可以毀掉你一生。

畫丙:何苦冤冤相報?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以致作惡。

畫甲:不必向我說教了。《聖經》我比你熟。你說第一句,我可以接第二句。《聖經》還說,有人打你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有人要拿你的裡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但在現實生活裡,這行得通嗎?行不通的!告訴你,弱肉強食,適者生存。你越善良,越待人好,別人就越把你看作傻瓜,更來欺侮你。哼,甚麼「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逼迫你們的祝福」,請問誰來愛我們?誰來祝福我們?世界是不公平的,我們若不自己主持公道,沒有人會為我們伸冤。

畫丙:我不同意你的看法。我們應該獨立思考,不應被人牽著鼻子走。別人犯錯,傷害他人,那是他們的路,難道我們就甘心尾隨他們,讓他們領路,作他們的跟班?

畫甲:反其道而行,以德報怨嗎?不行!這太便宜那小子。別忘了,他毀了我們一生,不是我們壞心眼先傷害他。若放過他,我們這麼沉重的損失,怎麼擺平?

畫丙:我不贊成你的話……。

畫甲:你從來就沒贊成過我的話。

畫丙:對不起。我是想,我們真給毀了嗎?也許是,因為我們沒方法脫去身上被濺污了的顏料。這樣的畫,確沒人要。但也不一定,也許主人會有補救方法。他是被公認的偉大天才畫家;別人想不到的,他能想到;別的畫家畫不來的,他一揮而就,而且構思奇特,有神來之筆。我們不如忍耐,靜候他回來,看他怎麼處理,不比自己輕舉妄動好嗎?

畫甲:哼,誰是我的主人?我是自己的主人。

畫丙:不能這麼說,畫總是由畫家創作的,不能自有。

畫甲:即使是他創作了我們,他撇下我們不管,不保護我們,任孩子胡鬧,損毀我們,他對得起我們嗎?

畫丙:我們又不能全知道他的心思。但他本領高強,非我們所及,這倒可以絕對肯定。不如我們稍忍耐一下,等他回來處理罷。

畫甲:我信不過他。我只信自己。

畫乙(醉語):世界…沒…沒有公平,沒公平……。

畫甲:他說得對,世界沒有公平。我們必須靠自己,用自己的手,去為自己擺平所受的一切冤屈與傷害。(窗外傳來孩子們玩耍聲。甲走近窗前看)這臭小子還在外邊玩耍,挺開心呢。這世界就是這樣,有些人傷了他人也若無其事,也能於心無愧。可恨!(出門)

畫丙:你要上哪?

畫甲:找他報復,毀掉他,像他毀掉我們。

畫丙:千萬不要幹出傻事!

畫甲:你…膽小如鼠。沒出息!(推開丙。出外,把門反鎖。)

第三幕

百多年後,一個博物館內。人物有警衛、看畫展人群。群眾中有一大學藝術學院教授,領著一群學生看畫。

教授(指台左角牆上一畫):同學們,這就是鼎鼎大名的「將錯就錯」。你們看出有甚麼與別不同嗎?

學生甲:它的配色大膽,不落前人俗套。

學生乙:它的構思特異。

學生丙:我最欣賞的是筆法獨特,粗細輕重混合,掌握得恰到好處。果真名不虛傳。

教授:這畫無論是構思、筆法,或用色,都出人意表,獨創一格,開一時畫風的先河,原來在它背後,是有這麼的一個故事:有一天,畫家作畫時,突然因事離去,沒來得及收起色盤,幾個在院子裡玩球的孩子,把球打進畫室。球打著色盤,有三張畫給弄污了。畫家動腦筋,將錯就錯,把畫改成眼前這樣子,所以起名「將錯就錯」。

學生們:啊,原來如此。真想不到!了不起!真有這事?不是開始就這麼設計嗎?真看不出破綻?故事是真的還是傳說?原來的畫是怎樣的?是不是比這個更好?

教授:原來的畫怎樣,沒人看過,相信只有畫家自己知道。不過,這故事倒是真的,可在畫家的傳記找到。一個偉大的天才畫家,往往具有化腐朽為神奇的力量,這是不足為奇。我們中國晉代有名的畫家曹不興,也有一個類似的故事:一次曹不興替孫權畫屏風,不慎掉了一滴墨在絹上,旁人都替他嘆息焦急,只見他不慌不忙,輕點幾筆,就把墨點改成一隻嗡嗡起飛的蒼蠅。

學生丁:教授,那麼另外兩張同時被弄污的畫呢?也成了傳世之作嗎?

教授:很可惜,傳世的只有這張。據說,那兩張改無可改,不知甚麼緣故,畫布破爛了,壞到裡面去……。

(幕下。完)

信息:

人不是獨自活在荒島上,不可能不受外來干擾。多少時候,別人的過錯,塗毀了我們人生的圖畫,擾亂了我們人生的腳步。但是不要害怕,創造我們的上帝能化腐朽為神奇,把咒詛變祝福,使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主耶穌說:「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正要怕他。」沒有人能真正毀掉我們,真正能毀滅我們的,只有我們自己──當我們對上帝失去信心,向惡屈服,自我毀滅。「凡等候你的,必不羞愧。」(詩篇廿五3)「凡等候祂的,都是有福的。」(以賽書卅18)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70205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18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