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年皆好

方華

每逢一年過去,另一年來到的日子,總不免有日子飛逝的感覺。日子真似如飛而去,不是不叫人怵目驚心的。對歲月流逝的惶恐,究竟是些甚麼呢?

也許,是對生命消減的恐懼,人不知自己壽數若何,只知道日子一天一天地減少,卻無從知道尚有多少光陰,每逢年度結算,不免徬徨。

也許,是對無所成就的悲哀。日子一天一天的過,可自己究竟做過了些甚麼呢?有甚麼東西真可以說明自己的日子沒有白過呢?似乎又沒有甚麼可以作為成績拿出來,因此格外覺得歲月無情。

不過,新年又是展望的時刻,一整年簇新的日子鋪在眼前,是生命豐富的禮物,使人雀躍。年與年交接的日子,就是這樣叫人又愁又喜。

我是直到近數年來,才學會做年度計劃,為未來的三百六十五天,寫下一項一項的目標。多年來我不肯做新年計劃,是覺得不可能完成,既然如此,倒不如不做了。說到底,其實是怕失敗。可是,我的牧師十分重視要我們做計劃,在他的催迫和示範下,幾年前我開始寫了一第一個新年計劃。

老實說,回顧每一年度的計劃,都不免汗顏,無論做計劃時怎樣自以為落實,結果還是有許多做不到的地方。這說明了自己是一個缺乏毅力,虎頭蛇尾的人。幾年下來,我不得不面對自己的缺點,這原來竟然是做計劃的一項收穫。

另一方面,做計劃也強迫了自己將一些內心的盼望化為行動,即或多麼微小,畢竟有實踐了的地方,這正是做計劃精意所在吧,要不然,這卑微的一點成就也是不會存在的。

總的來說,這幾年的年度計劃是失敗多於成功,落空多於收穫,可是我並不氣餒,因為聖經給我提供了另一個觀點。舊約的詩人說從歲首到年終,他生命的路徑滴滿了神恩典的脂油。也就是說,衡量一年的成敗得失並非看人有甚麼成就,而是看神在人的身上有甚麼作為。這樣一來,景況就截然不同了。一年到頭,神在我們身上有數之不清的工作和恩惠,我就不是無所成就,反而是十分豐富,那麼,我的計劃,也必在這恩典中得著修正,得著成全。抱著這樣的希望,我又為未來的一年,寫我那並不完整的計劃了。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70104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1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