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子女與拖車

游宏湘

教養子女,就像開長途汽車旅行,車後還拖著個旅行車箱。

我第一次這樣旅行是一九六五年,上路不久,即發覺不容易。首先煞車車子不立刻停下,超車費時,泊車要兩個車位,倒開更難上加難。

這豈不正像父母與子女的關係嗎?父母像前車,子女則像後面的車箱。

要駕好拖車,不能不注意幾件事:

第一,汽車狀況必須良好,一切機件運作正常,油缸注滿,輪胎不漏氣等等。

如果有冷暖氣設備,有高級音響享受,當然更愜意。

可是,如果車子毛病百出呢?即使旅行車箱如何寬敞豪華,客廳、睡房、廚廁樣樣皆備,仍無法成行。

同樣,教養子女最重要的,是父母自己。上樑不正下樑歪,教育子女最要緊的,不是教學法,而是你自己。你的生活和品德能否作子女的榜樣?你和配偶的關係如何?子女能以你為藍本嗎?

第二,汽車和車箱必須安全緊繫,不能中途鬆脫,否則便會發生危險。

同樣,父母與子女須有良好的關係,不然子女不肯聽話,作父母的便無從領導。和子女溝通,找一些事一同做,都是培養感情的方法。

有一個成功的商人說,他九歲時,父親答應帶他去釣魚,他天天盼望著那日來臨,去的前一夜,他興奮得不能成眠。卻在當天早餐桌上,他父親收到一個電話,要出席一個重要會議。他以為當天的節目一定得告吹了,正強忍著眼淚,非常失望。出乎意料之外,他竟聽見父親回答對方:「很抱歉,今天我實在不能參加。」

多年後,他事業有成,對當日的事卻記憶猶新。父親為了他,竟回絕一個重要的會議,他知道父親很重視他。

有些青少年告訴我,他們的父母太忙,沒時間跟他們談話;有些談了,卻沒耐性聽;有些聽了,卻妄下結論,不能了解,又或者動不動生氣,小題大做。

各位家長,孩子需要你的關心。和他們一起祈禱,為他們祈禱,讓你們的親情有基督維繫。

第三,安全第一,不魯莽,不隨便超車。如果超車,駕駛盤扭動過急,後面的車箱便會左右搖擺,甚至失控。

為人父母者,固然也難免生活變動,如轉換工作、生病、死亡、離婚、政治及社會經濟動盪等。有些變動可以避免,有些則非人力所能控制。但無論甚麼轉變,父母都要小心,務求轉變不要過急、過劇、過頻。在巨變之前,父母早應領導孩子將整件事交託神,求神引領,並且相信無論轉變的情況有多惡劣,神必能保守。

第四,慎防意外。在路上,有時會遇上意外,如忽然強風吹襲,車箱在後面搖擺不定,使汽車也不禁左右搖擺。此刻,最要緊的,就是要把車子穩定下來,否則,汽車與旅行車箱都會同時失控。

在漫長的人生旅途中,難免遇到一些突如其來的波折和意外。無論這些打擊發生在父母,或兒女身上,結果同樣會彼此牽連。掌舵的責任是在父母身上。如果父母是好舵手,一家便能安然渡過風險。上帝是我們的舵手,惟有依靠祂,我們這些軟弱的人方可穩固掌舵。

雖然,拖著車箱旅行,會加重負擔,可是當你在車箱內躺下來歇息時,你會發現十分值得。養育孩子也是一樣,雖有辛酸,卻無比甘甜。苦中有樂,親情裡滿載著天父的祝福。

本文鏈結:http://ccmusa.org/read/read.aspx?id=ctd19970103
轉載請註明「原載《中信》月刊第417期(中國信徒佈道會)」。